讀書心得: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


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
作者:菲立普‧狄雍Philippe Djian)
譯者:沈台訓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58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暢小說
規格:平裝 / 36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平裝/單色印刷/我覺得是限制級
##CONTINUE##
  我對這本書一直有印象,明明沒看過啊!後來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我弟有這部電影(Betty Blue)的原聲帶,但故事本身我倒是完全不知情。也好,這樣就能好好享受這本書了,因為我發現這本書赫赫有名啊!

  故事是關於一位叫貝蒂的女孩的故事,整本小說由男主角第一人稱敘述,內容是關於兩人生活的點點滴滴。乍聽之下這樣好像很無聊,不就是風花雪月而已嗎?其實不然,像我這樣已婚的人其實很能體會,生命的喜悅與哀傷,其實不過是兩人世界的延伸而已,假如你有一個人可以跟你成對的話……這樣講好像太閃了。

  故事開始沒多久,像我這種在精神科上過班的,就可以立刻貝蒂一個「社會適應不良」的症狀,然後她情緒控制也有問題(有點燥症傾向)。不過嘛……你知道的,女主角是個超級大正妹,我們男主角愛她愛得跟什麼一樣,所以完全包容她,甚至包庇她的犯罪。

  然後我們發現男主角其實也是個現實感有點問題的人,本身還有點犯罪傾向(或者說道德感薄弱,但不會刻意犯罪)。

  這都不是問題,兩個這種人格的角色湊在一起,就注定是狂喜的悲劇類型,說實在的,還滿吸引人的。

  糟糕,我又從醫療角度看書中人物了,怎麼看他們都有病……其實兩位角色的魅力是很強的喔!

  女主角就不用說了,她不單純是那種閃閃發亮的正妹女主角,她可是把熊熊燃起的火炬,但問題是,這個世界不可能提供她這種燃料,她必須燃燒自己,那怕毀滅。

  某方面來說,她真的是那種「活在當下」的女人,非常享受自己的生活,但更討喜的一點是,她並非自私型的,因為她把自己獻給男主角。

  這是種共業,因為男主角是那種愛到願意拿自己當燃料給女主角燒的人,哪怕是要拿去燒全世界。

  這兩個愛對方愛到獻出一切的人,讓整本書充滿生命熱度(也充滿限制級畫面,但這本書的寫法完全不會讓人不舒服,也不會唯美到肉麻,反到感覺很自然,很光明正大),但這種熱度,實在不是這個平凡的世界所能承受的,所以反潰的壓力,終於讓我們水晶似的女主角碎裂。

  這是悲劇,但也有著自由的美感,這種美我們僅能體會,但不可能獲取,畢竟,我們沒有這種翅膀,而有這種翅膀的人,腳是著不了地的。

  故事美、劇情佳、文筆好、人物鮮明,一整個就是讚到頂點啊!

  這是種我歸類為毀滅型的小說,這種小說常有著不凡的超現實魅力,同時有種罪惡的興奮。有興趣的話還有一本「守護者注視下」可以看,這是本推理小說,謀殺專門店最進出了平裝本,有興趣可以弄來看看,那本也是超級經典級的,推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