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PLUTO ~ 冥王 ~

PLUTO ~ 冥王 ~ 2
PLUTO ~ 冥王 ~(全8冊)
作者:浦澤直樹、手塚治虫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青年系列
規格:平裝 / 13.0*19.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前幾個月我介紹過「原子小金剛--地上最大機器人篇」,文中有提到今天要介紹的冥王,當時我對冥王非常推崇,如今,冥王全部出版了……
老實說最後一集,有點高興,也有點失望……

故事從地球上最強性能(單指軍事用性能)的機器人,接二連三的遇害開始。

這幾位機器人英雄在戰爭期間「殺機無數」,成功的「打敗敵人」結束戰爭,因而成為英雄,而且在戰後展開各自人生,比方說當森林嚮導、幫傭、刑警、摔角手、慈善家、小朋友(?)。

但戰爭的仇恨又如何消解?

如果有人把仇恨放進機器人裡面會怎樣?

記得星艦迷航記有一集,劇中企業號的機器人船員百科很想要獲得情感能力,但獲得之後……反正最後他不要了,還是當他機器人比較好。

機器人最麻煩的一點,在於他不會遺忘,而智慧的特點在於,會把不好的東西記起來「重播」,這樣才有學習改進的效果。這兩樣加起來,叫做惡夢。

人類會做惡夢,機器人呢。

手塚原版的最大機器人篇,機器人互相殘殺的理由是「設定」,反正我就是要跟你打,目的是為了變成最強機器人。

也因此陷入大艦巨砲主義,最後小金剛從10萬馬力變成100萬馬力。跟七龍珠一樣的,反正10倍重力練完練百倍,難怪手塚會恨死這部作品,因為沒腦袋。

更不用提原作裡的烏蘭根本是個吵糖吃得小鬼,要說他的人工智能真的設定得很像小孩嗎?

這一切,在這套冥王裡獲得改善。

小金剛跟原作一樣,本來被打敗了,但並不是被改造成更強的「怪物」,而是「覺醒」成一個更成熟的人工智慧體,而且是超越創作者天馬博士的成熟。

原本天馬博士的規劃是透過偏差情感,讓人工智慧無止盡的邏輯運算(因為無止境,所以本不會產出結果,等於是廢物)有個出口,但憤怒、憎惡,在小金剛的體內卻產生不同的東西。這個不同的東西是透過另一位高性能機器人(前幾集的主角機械刑警蓋吉特)死前的記憶所產生的。

這一段非常精彩,因為蓋吉特的經歷不同於小金剛,他是真的上過戰場的,所以他有著不同的經驗,而在處理案件(由他出馬的通常都是很糟糕的案件)的過程中,他對於生命的體認也遠多餘小金剛。

於是當他的記憶體插入小金剛(更優秀的人工智慧程式)體內,無想轉生來了。

是低,小金剛學會了悲傷,進而產生憐憫。於是最強人工智能產生,降伏了強敵。

這個段落實在值得大書特書,不過這種東西還是自己看比較實在,所以我就偷懶一下吧!

上面提到我有點失望,是低,我覺得結局有點趕,很多東西沒交待(那隻熊到底是打那來的?),不過卻可以看見手塚很多其他作品的影子。

比方說那隻熊後面的東西,看來就是火之鳥未來篇裡毀滅世界的電腦(其實他們做的事情也一樣),殺人機器人造型源自火之鳥機器人篇(這一篇超感人),而也蓋吉特的孩子叫羅比達也是火之鳥機器人篇、未來篇裡現的。

而故事也影射了美國找藉口入侵伊拉克,結果什麼毀滅武器也沒找到的事情。

好好玩啊!

雖然對結局有點不滿,但本作依然是部傑作,在這裡超強烈推薦,不要錯過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