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總統的想像

總統這個位置,光用想的就很恐怖,那根本是超人在做的事情,而且總統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工作,而是全家人都會被算進去,做到死為止的工作……
明澄塗鴉
我們必須先認清一點,坐到總統這個職位,你就註定與「正常人」脫節了,你不這樣也不行,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與影響力,都讓總統絕對與正常人的生活無緣。

記得十多年前,前總統李登輝到家裡拜訪過,有客人來,當然要好好招待,所以我爸去跟家具行借了一組全新沙發(家具行立刻答應,而且立刻有人加碼先訂下來),而招待茶水……對不起,隨護已經準備好了,我媽準備的飲料不能喝……

要來前幾天,先遣人員就已經到附近裡裡外外全都看過,當天整個社區道路完全不准停車,連居民進出都被管制,總統在我家的時候,鄰居連買菜完都不能回家,先擋在外面再說……

當年李登輝在主流與非主流對抗中,維安層級比較高沒錯,但相信現在也沒差多少,何況以後蔡總統可能還要面對中國勢力的反撲,危險性不可同日而語,畢竟國民黨是搞恐怖行動、殺人放火起家的,要說國民黨選輸不會採取暴力方式製造動亂,我還寧願相信大白鯊是吃素的。

這樣能過「正常人」的日子?

我知道很多人對蔡英文的擔憂,都在於蔡英文過去的背景太過不平凡,與大多數台灣人的生活經驗差太遠。

但 其實這一點反而不是我擔心的,畢竟,以台灣文化的多元,你真的很難找到一個大範圍,所謂共通的生活經驗。如果這種擔心真的很關鍵,那是否意味著少數人的經 驗反倒成為原罪?難道原住民不能當總統,因為人少;農民之子不能當總統,因為人少;女人不能當總統,因為台灣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男人比較多……

阿扁那種從佃農之子出身的經歷,其實也是少數經驗,馬英九更不用說,這種天龍階級全國有幾個?我相信這些經驗與他們當總統的表現雖不會全然無關,但並非關鍵。

我希望總統,第一,能有想像力。

我覺得,馬英九一切的無能與無恥,都是根源於他缺乏想像力。

因為他沒有能力去想像別人的感受、沒有能力去想像行為的後果、沒有能力去想像未來的願景、沒有能力去想像應付的責任……

所以他的政見沒有創造力、他的施政沒有永續性、他的言行沒有同理心、他的作為出於本能而沒有良心。

這遠比為惡還糟糕,就算是暴君,也常是為了貫徹某種自我意志、或者獲得某種利益,但缺乏想像力,就會出現一個「毫無惡意卻殘害天下蒼生」的阿斗來。以前我還覺得馬英九是個對台灣充滿惡意的人,但最近我發現情況更糟,他是個連自己哪你有問題都搞不清楚,毫無想像力的傢伙……

一個人能經歷的東西有限,越專精於某件事情的人,經驗會更加侷限。我們無法要求未來的總統擁有太多的人生經驗,但我們可以希望未來的總統有想像力,因為擁有想像力,你才可能有同理心、有創造力、有願景、能超越。

第二,是學習力。

倒不是說很會念書這種,能當總統的,這一點都不會太離譜,我在意的其實是另一種學習力--把想像變成現實的能力。

這意味著,你不但要能去想像別人的經驗,還要能夠把這些經驗整合成一個可理解的政策、可執行的階段、可採取的手段、可評估的成果。

所以你不能胡說八道,搞些633、消費券、ECFA、核電觀音座這種口號,實際上只是胡搞、草率、無法監督。

有學習力,不是只有整合人民期待而已,還要知道哪些地方自己能力不及,能夠找適當的人來協助,讓團隊來一起努力--但負責人就是要「完全」負責。

一 個人能學得東西有限,通才與專精更是兩個難以交集的面向,我們不可能要求未來的總統是那種面面具到的天才,但我們可以希望未來的總統懂得透過別人來完成目 標,這才是學習力--學對達成目標的能力,因為擁有學習力,你才可能產生執行力,並不斷修正錯誤,達到效能、效率兼顧的目標。

上述兩點,我發現,馬英九嚴重缺乏,而蔡英文有沒有足夠能力,我期待著。

留言

  1. 說到總統...一想到國民黨的人都把總統捧的跟天一樣高
    某立委不是還說: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指某科大學生),他回家我就搧他巴掌叫他下跪。(好嚴重的家暴阿!)
    看到總統一定要像:牛魔王:娘子,快跟我出來見上帝!(跪下)這樣做賤自己(對總統)嗎?

    國民黨整天說要尊崇儒家思想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哪有公司是叫老闆對員工跪下的?

    (我不是說不應給予尊重,而是過度的拍馬屁顯的真的很噁心)

    回覆刪除
  2. 中國傳統「核心」文化就是這樣阿……難怪被瞧不起。

    回覆刪除
  3. 寫得真好,按個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