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拒絕聯考的小子

拒絕聯考的小子
出版社:遠流
作者:吳祥輝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老書一本了,沒想到居然重出,而且辦試讀耶!

這本書,是屬於聯考世代的書,現在的年輕人不清楚,但我可是聯考世代的,雖說我考得時候,大學錄取率已經來到四成左右,吳祥輝寫這本書的時候則是約三成,更難考……想想現在那種近百甚至破百的,還真是輕鬆自在,不過,對於拼命追求「分數」的人來說,壓力是一樣的。

但總是有人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情。

要 先說一下這本書的背景,1970年代,當年台北火車站還是舊站、西門町非常熱鬧、信義區還是一片稻田、北投每逢颱風會淹水、去墾丁比出國還麻煩;當時我還 住在天母,才在整天玩的年紀。那是瓊瑤大行其道、唱民歌、冰果室用粉紅色燈光的年代,作者身為建中學生,過著「糜爛」的生活……為何他的同學一大半有女朋 友……這一點很叫人忿忿不平阿……

以前的制度是這樣的,國中畢業以後,你可以去念專科學校、職業學校,然後就等著當兵就業,沒有再往上的 機會了。不然你可以去念高中。但以前念高中可不是鬧著玩的,首先,你非考大學不可,不然高中畢業的學歷,沒有任何一技之長(由此可知高中念得東西「吳三小 路用」……),問題在於,大學不好考,決大多數人會沒學校可以念……,另一方面,建中耶!建中畢業,如果考上名聲不夠響亮的(以前大學也沒幾間),那可是 很丟臉的事情,非得重考不可。

總之以前念書一點也不好玩,我自己考大學的時候,因為考得不錯(有考上高醫牙醫),每個老師都叫我重考,反正要我拼高一點的……我才不幹勒!

在這種狀況下,作者敢說他不要考大學……如果他念得是那種沒聽過得第N志願高中(不騙你,我高中聯考分數如果去台中,只能填第11志願,還被孩子念台中一中的親戚嘲笑),放棄大學似乎是「正常選擇」,因為很多學校根本沒有學生考上大學過。總之作者真的超大膽的。

不 過我年輕的時候沒看過這本書(師長們當年視這本書為毒蛇猛獸,讓我對這本書有一些錯誤期待……),直到這把年紀在來看,還真是……總之,作者之所以敢不考 聯考,其實是有很多因素配合的,比方說家裡根本管不動他(他的生活其實滿放蕩的,就算以現在標準來看都不太像樣,尤其他混過幫派),再來就是他家裡經濟狀 況很好(當年動不動就出手上百元……那可不是普通好過);總之他的臭屁有很多是因為他後台夠硬……

只能說年少輕狂吧!再者當年的學制本來 就很不健康(現在也沒好上多少,但總是有好一點),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同學對於不考聯考這件事情,所想到的都是「有種」、「念書好賺錢」、「我也是不得以去 念得」……總之就是沒人真的對於到大學裡面去念書有什麼健康的想法……整本書對於作學問,已經簡化到「我自己念也可以」……總之就是沒有對學問專求的熱 情……這對於一直對念書這檔事有著熱愛的我來說,根本兜不上……

不是說你非念書不可,作者想走自己得路當然是很好得事情,因為沒多少人有 本事在高中年紀就知道自己想幹麻的,但因為年記的關係吧!書裡的作者簡直跟刺蝟一樣的武裝自己,他說自己要像日光燈,照亮別人又不會把自己燒掉,聽來很 帥,但螢光燈管的製作比起蠟燭……只能說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背後是多少人支持才得以生存的吧!

但這本試讀的出現,倒是對我的人生有著不可思議的巧合,因為我正打算離開很多人羨慕的公務員生涯,自行創業去了(說到這個,辭呈在市長室已經放一個禮拜了還不批准是什麼意思?)。

很 多人勸我不要這樣做,但我還是決定了,也感謝家人支持。但跟吳祥輝一樣的是,說要辭職聽來很爽快,我對未來的規劃也比作者清楚,但世界哪能照著我的意思 轉,這可是賭注阿!我如果不是因為有一技之長,還有保留公務員資格,敢這樣辭職嗎……我可不像吳祥輝有人養,而是我自己要養一家老小啊……

我是沒辦法像作者這樣隨意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啦!但卻很羨慕那種衝勁,其實我提出辭呈,也相當程度需要強化自己得意志,畢竟我要說服很多人,尤其是我自己,這本書的出現,某方面來說像個信號,雖說書的內容跟我過去幾十年來的想像有出入,卻無損於那種強烈的暗示。

獻給有勇氣的人。

留言

  1. 版主好!

    有RSS訂了您的文章,可是都沒顯示有新文章啊!每次都還要點進去主頁check....是否改善一下,給讀者方便呢?

    回覆刪除
  2. 人家現在可有國際觀了
    《陪你走中國》

    回覆刪除
  3. 他還出過幾本北歐的書籍勒!不過我只是簡單翻過,說不上心得。

    吳祥輝的例子其實算特例,他自己也說聯考制度是最好的制度,換句話說,他的成功是建立在他的特立獨行上面,卻沒造成社會改變……

    難怪他要人家別學他,因為第二個人就會變死的很慘。

    回到最根本的,我們還是希望校改成為社會運動阿!

    話說他也要他的兒子念大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