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後的種菜經驗

臉書上看見同學轉貼的新聞:「在地ㄟ尚好 溪州營養午餐「食」在讚」,想起小時候吃得營養午餐,很多菜是自己種得啊!
買菜
剛念小學時是住台北,當年還沒什麼營養午餐這玩意,吃得都是媽媽的愛心便當,不過搬到嘉義以後,開始出現營養午餐這種東西,而我這個都市來的小孩,也第一次接觸種菜。

別小看都市俗,那真的是可以俗到不行,比方說我幾年前碰過台北人在看見玉米株時非常驚訝,因為他以為玉米是長在地底下的……總之從沒拿過鏟子的我,一搬到嘉義鄉下,就得學著用鋤頭、鐮刀……還有水肥。

當時每個班級,除了低年級以外都有一區菜園,然後班上每排分別照顧一個菜圃。通常每個班級種得東西不一樣,有高麗菜、白菜、茄子……等等各種不同蔬菜,而這些蔬菜收成的時候,我們營養午餐就有著落了。有趣的是,我本來不敢吃茄子,自己種之後,變得很喜歡。

要學生種菜,當然要辦比賽,也因此我們都很努力的除草、抓蟲,更重要的是加水肥。我們學校每到了早自習的時候,根本沒人在念書,全都在菜圃。只見學生排成人龍,接力從廁所把收集來的尿肥傳到菜園去,又或者自己跑去裝,然後跑來跑去。

剛到嘉義,就這一點最不能適應,簡直怕死了,深怕沾到衣服,洗手也要洗上好久。不過後來也習慣了,因為全校都這樣……

現在想起來,這可是國小時最寶貴的經驗了,不然我的國民教育生涯實在沒多少好印象,幾乎都在跟老師、體制作對而已。後來轉學到台中,就不再有機會種菜了,直到今日……

現 在兩個小鬼在學校也有種豆芽(這大家都種過),也有在花圃裡面種蕃茄,不過這感覺跟種菜還是差很多。我覺得,讓小孩真正耕種過,那種體驗是非常特別的,我 說的不是種一些玩玩,而是確確實實的種個「可食用規模」,比方說種個足夠一家人吃上一兩天的份量,一連種個幾期(如果是白菜,一期也不用幾天,一個學期種 下來很可觀的),而且是全權負責,要抓蟲、除草、澆水、施肥。

自己種過,感覺真的差很大,因為要認真種,那可一點都不是好玩的事情,而是要先有大量付出,然後才「可能」獲得收割的喜悅,我覺得那個「可能」是很重要的關鍵,他可以讓人保持清醒,而且勇於面對挫折。

還有就是瞭解農民的工作有多辛苦、多專業。農業為國家之本,輕視農業的國家是活不了多久的。

過幾年應該把我媽種著玩的小小香草園,弄一小區給兩個小鬼種菜。

留言

  1. 我也只是种过豆芽而已,不过当时我种到超恐怖的,因为我去商店里面直接买了一大包……我当时实在是不知道绿豆那么便宜。-口-

    结果后来种了一堆,全家所有的空罐都被剪开来用了还是不够种,结果剩下的就拿去院子的草地上表演天女散花了。

    回覆刪除
  2. 可以分批種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