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乎薪水?

最近台大校長說了一些引起討論的話(台大校長籲畢業生 別太在乎薪水),內容包含了提醒畢業生找工作時「別太在乎薪水」、「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等字眼。

這種說法引起的論戰很有意思,首先,他是針對台大學生說得,意思就是說台大學生似乎一開始就「要求」待遇要比人家好,接著媒體還訪問一些企業,說出了台大多怪咖的話來。

先說台大多怪咖好了,這一點我承認,而且引以為傲,因為台大學生是少數在填鴨教育之下還能擁有自由發展餘裕的一群,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成績夠好,好到有空「做一些師長不喜歡的事情」還能維持成績。

我倒覺得堂堂一所大學如果教不出怪咖,那真是辦學失敗,難道教一堆工廠作業員很值得驕傲嗎?

當然,這也可以看出企業主想要的是哪種人--奴工。

以 前在醫院,常常聽到院方表示「我們要有愛心」--意思是拼命加班服務患者--但不要加班費。只要涉及要求加薪、業績獎金、休假之類的,立刻就要求員工要有 愛心、我們是在做好事、積陰德。好笑,我們做得要死,增加出來的收入全進到上面口袋(醫師跟高層管理人員有分紅),然後你只會要我們有愛心?

以前我上班的醫院,「下層」是沒有獎金制度的,做再多都一樣,而且薪水已經好多年沒調整,甚至新人起薪還一直往下降,這樣你要我想辦法拼業績?要我有愛心?算了吧!幫老闆拼業績就是對自己和家人沒愛心啦!

不過這是就業後狀況,應徵時又不同,而李校長說台大普遍希望的薪資平均比人高一點……那又怎樣?沒錯,學歷不等於實力,這沒問題,但反過來說好了,如果台大學生帶頭削價競爭,你覺得其他學校的學生(尤其是沒聽過得學校)要如何因應?你看他們會不會更加削價。

李校長說這些鬼話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台大學生「自認」該有的薪水比人家高一點,你要說驕傲我也認了,但這也代表了市場,別的不談,我這輩子沒寫過履歷表,因為從來都是我挑工作(公職是靠分發除外),我必須說台大學歷真的很好用。

學歷不等於實力,這是工作之後才能知道的東西,面試的時候,尤其是新鮮人,誰知道你工作能力?這時候,「你過去學習的能力」就變成一個最明顯的指標,這才是社會現實,雖說大未必佳,至少台大學生都是小時了了啊!

何 況,「不要太在意薪水」這種話,不光是台大學生,你說給任何受薪階級都聽不下去啦!校長薪水這樣高,你可能覺得差幾千沒什麼,不然校長薪水減半給我看看, 馬英九自己說633辦不到薪水要減半,結果他願意嗎?如果連他這種有錢人都不願意,你如何要一個也許還背一堆學貸的社會新鮮人不要計較薪水?

至於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這應該去問那些過勞死的吧?

其實,所謂別在乎薪水,這話應該跟老闆說吧?多發一點是會死?賺那麼多還不是進棺材?李校長要學生別在乎薪水,抱歉,你應該去要求那些老闆別在乎薪水、要股東別獨占分紅、要政府別整天想著要引進中國廉價勞工……稍微有點知識份子的社會良心好不好?

推薦去看看阿特拉斯聳聳肩這本書,看完你會「幹得要死」。

留言

  1. 同意

    尤其在這時搬出 阿特拉斯聳聳肩 更是棒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超愛這套書阿!

    回覆刪除
  3. 對了

    就是因為沒有人可以決定「貢獻」

    所以要有自由市場 要讓消費者自己決定ˋ選擇對自己最好的

    回覆刪除
  4. 如果台大畢業生都削價競爭,那其他大學畢業生就真的完蛋了!

    回覆刪除
  5. 對求職者來說,工作也是一種消費市場阿!

    回覆刪除
  6. 所以

    自認薪水比較高 跟 自願調降身價

    其實是一樣的事情



    阿特拉斯聳聳肩 其實也有講到

    企業家不是因為「渴望」賺錢所以才拼命去賺錢

    企業家的根本在於熱愛進步熱愛發明熱愛創造

    (怎麼證明自己真的創造了有用、能帶來進步的發明?

    當然就是看自己賺到的錢啊)

    這跟「希望有很高的薪水所以跑去當企業家」是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7. 企業家講的是利潤不是薪水,薪水是「屬下」的東西……

    至於企業家是否熱愛進步發明……

    回覆刪除
  8. 痾?

    毛毛牙是在說書 還是在說現實?



    漢克里爾登也是從挖礦工開始幹起的

    企業家最後賺的當然不是薪水 是我一時筆誤

    重點 不管是利潤還是薪水 錢都不是從空氣中生出來、從天上掉下來的

    兩者之間的本質並沒有不同吧



    至於企業家是否熱愛進步發明...

    現實中 這個問題很有意義

    小說中 不熱愛的不叫企業家 叫掠奪者

    回覆刪除
  9. 小說裡的企業家很理想,現實上……

    筆誤喔!沒問題。

    不過薪水跟利潤有一點很大不同,所謂利潤不單是消費者購買花錢,也涉及雇主分配多少給員工、股東、公司維護、稅金……之類,因為剩下來的才是企業主自己的利潤。

    如我上面提到的我已前工作醫院的狀況,底下做更多,雇主利潤增加,但員工薪水沒增加,反倒被要求要有愛心。

    這有差別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