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航海王(海賊王 One Piece)

航海王(海賊王 One Piece)(1-61未完)
作者:尾田榮一郎
譯者:方郁仁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11.5*18.9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老實說這套書有什麼好介紹的……畢竟它紅到翻過去,會看的人早在網路上看到63集的內容去了,不會看的……大概就不會看,但就算沒看也至少知道天龍人是什麼東西。

不過還是來談談一點觀察好了。

這套漫畫剛出的時候,其實我完全沒想過要看,因為他的畫風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那種,而且我對JUMP系漫畫的熱血,二十多年下來已經有點麻痺,如果不是特別想看得,我並不會去追……還有一堆書看不完啊!

不過,因為常去的租書店要倒了,為了消化點數,已經出到二十多集的海賊王,成了一個有很多好口碑的選擇。於是我一次五集,然後租十集,然後一次租剩下來的集數,隔天就去書店包一整套回家了。

因為很好看阿!

好看歸好看,日系熱血漫畫常見問題其實都還是有,比方說一路強上去,越來越離譜,更離譜的是,那些強者強到這種地步,主角居然一無所知,要碰上了才知道……明明是個有報紙跟電話的世界,資訊卻不可思議的封閉啊!

還有數值化的問題,這一點在道力被提出時,我差一點摔書,還好接下來就沒這些鬼描述了。

雖然有這些毛病,這本書依然吸引人,當然是因為故事情節有點道理,有足以撼動人心的東西。

當然,你去看漫畫,只要訴求是中年人以下的(差不多90%以上的漫畫都是),都有熱血通則,尤其是對大人--政府--社會的反抗。既然是想給反抗期的年輕人看,有這種脈絡倒也無可厚非。本作直接用海賊--政府來做對比,算是很成功的一個切入點。

問題是,海賊(海盜)這種東西,跟好人一點邊也勾不上,所以作者弄了一個跟海賊一點也不相關的廖添丁海賊團……

不過這一切都不重要,當魯夫大喊著我要當海賊王的時候,很多人會跟著激動起來,而魯夫挺身反抗威權的行為,更是成為一種絕佳宣洩管道。

但也因此引發不少透過熱血發起的怪異活動……

只 能說這套漫畫的影響力真的很嚇人,當然,因為他很好看,尤其在鬥毆風氣很勝的日本少年漫畫裡面,本作使用惡魔果實來達到類似替身戰鬥的快感,但又以霸氣來 做一個平凡人的浪漫,進而獲得一個巧妙的平衡,光這一點就夠他一直畫下去了。而且本作沒有那種拖泥帶水的狀況,幾乎所有的內容都是主線故事(佛克西那段有 點像插花的,但說不定以後還會登場),這讓本書越讀起來,有那種非一路看下去不可的感覺,光這點就很了不起了,而作者的編劇功力也由此獲得證明。

總之這是套多說無益,先看就對了的漫畫……去看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鼓勵生育?對不起,生育從來不是用鼓勵的

台灣生育率超低不是新聞,政府每每想出一些天兵策略,一看就知道是消化預算用的,我不相信那些主事者不了解他們提出來的東西有多可笑,他們只是不願意認真處裡真正問題。

當然,我承認真要處裡,不是開玩笑的,被殺頭都有可能,簡單說,如果民眾沒有把生育率當成國安問題嚴肅看待,對於胡亂政策明確反對,同時在好政策上給予『強烈』支持,恐怕沒有人改認真去開刀,因為反動力量將會非常強大。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十年的羈絆:嘉一親子團十週年慶與雲一親子團五週年慶

4月23日的團集會,很難得的,是跟雲一團合辦。


話說當年只有嘉一團的年代,也就是十年前,當年幾位發起的前輩,很有趣的大多是雲林人,簡單說,雲林發起,但當時荒野保護協會只有嘉義有分會,於是變成成立在嘉義,直到雲林分會成立,才另外籌組雲一團。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從谷阿莫看藝文評論

話說在前頭,古阿莫的作品我一部也沒看過,一來除非給我很好的理由,不然我不會去看中國人(舔中當然也算中國人,而且是更糟的那種)做的短片,二來因為他在網路上名聲一直不好,給他負評的人相對上是我比較信得過得人,所以我也懶得花時間去看他的影片了。

(對,他給人家電影負評讓人家不想看電影,但別人給他的負評對我而言也有同樣影響)

不過還是可以談就對了,但不是法律層面的東西,這個讓專業人士去處裡,我想討論的是關於藝文評論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