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誰都一樣」的惡性循環

常會聽到一句話:「選誰都一樣。」

這是台灣教育失敗的地方,因為這種思想的起源很早,從小學開始。

當然,現在怎樣我不知道(雖然我猜應該沒太大改變,如果知道現在已經有所不同的煩請糾正),我知道的是,打從小時候開始,民主實習場所的班會活動一直都很隨便,簡直是形同虛設。

班會除了老師宣布一些事情之外,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成為一個議會,讓學生「討論」事情,討論什麼?什麼都可以,班級幹部人選、慶生會活動、班級圖書室書籍、清掃工作分配、座位分配……等等任何你想得到的瑣碎事情。簡單說,這是一個選舉與公投的場域。

不過這種「民主」制度,通常都有老師威權的存在。



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就很多次了,比方說小學時選幹部,因為老師規定由班上第一名當班長、第二名當副班長,接著是學藝、風紀、衛生、康樂等等(可以看見在老師心中各種業務的重要性排序)。換句話說,選舉幹部根本是形式上的假民主,跟中國或新加坡是一樣的

還不只這樣,有次我考第二名,照理來講就是副班長,班會選舉結果也是這樣,但很抱歉,因為第三名有在老師那邊補習(前五名就我沒有補而已),所以我被擠來當學藝股長。這就是國民黨栽培的老師有抱持民主信念--只在我說了算的範圍裡的民主

如果我是那種容易灰心喪志的人,大概就會覺得民主是騙人的吧!還好我從小就瞧不起老師,因為老師常被我電假的,所以也不盲從老師的威權統治,這算是我幸運的地方。

還有一次經驗也很有趣,就高中時班上要訂報紙的故事。我們導師是國民黨嘉義市黨部的秘書,是藍丁丁中的藍丁丁,教的又是三民主義,簡直是藍到烏青。

一如往常,班上要決定看什麼報紙,這種事情當然是公投決定。當年NBA當剛開始在國內流行的時代,民生報當然是不二首選,我雖然知道這是黨營垃圾報,但因 為家裡有自立早報,所以也支持看比較歡樂的民生報。結果呢?當然是不行,導師說:「要看就看比較優良的報紙,比方說中央日報這種。」

幹!這不就跟馬英九一樣賤,公投過了也不會照決議走,這樣你好意思說你懂民主?還教三民主義?

好在班上同學堅持,絕不讓藍丁丁獨裁統治出現,班長當著導師的面重新表決,在選項裡加進中央日報,結果決定要看少年快報(老實說這個大家更喜歡)……當然是不行啦!不過那種中央日報得票是零票的慘狀實在是讓我們快樂到極點,所以也欣然同意老師要求重新投票的要求。

結果是民進報(民進黨成立初期的一份黨營週刊性雜誌)。這下導師火大了,開始痛罵我們,說我們不知長進,把唸書時間浪費在這些沒用的東西,最後直接裁示「不准訂報紙」。

好啦!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那樣倒楣的,但大體上,台灣的學校教育就是用這種方式在教導民主(至少在教改前我敢保證這是絕大多數學校的狀況),其實基本上就是在教台灣人不要信任民主、民主是沒什麼用的東西、不管選什麼最後都一樣啦!

都一樣嗎?如果一個選民沒有為自己權益發聲,那當選的人當然有權力「用自己的意見當民意」,因為你賦權給他啊!

試著想想看一個狀況,大家選了一個人出來當領導人物,當然,會想出來當領導人物的,一定是有權力慾望的人(這不是壞事,沒慾望的人不會出來做這種事情,一 定要適度的尊重權力慾望這種東西),而有權力慾望的人,一定會希望實現一些自己的理想(理想可能是為眾人或個人或兼顧),但領導人物因為怕被大家討厭,所以會多少問問大家有什麼意見。

關鍵來了,如果問你你又不回答,或者回答「隨便你」……那就真的隨便你了。

如果我問大家要吃烤雞還是拉麵,結果大家都說隨便,所以我決定要吃披薩。

你有資格事後抱怨嗎?因為「我想吃」,而你們「授權」給我決定,所以我的決定是「有民意基礎」的啊!

這種一系列的合理化過程,稍微偏差就會產生像馬英九這種錢放自己口袋還覺得沒關係的人。

好吧!因為對我買披薩懷恨在心,所以我被換掉了,輪到下一個人決定要吃什麼?

這個人做出了披薩跟烤雞的選擇,結果一位還是一句「隨便你」,我因為不爽,要「教訓」一下別人,所以不「投票」,然後就是拉麵。

結果又是一陣公幹,而我敢保證,下一個選拉麵的還是一樣慘。這種事情多幾次以後,就變成一堆很不爽、對民主沒信心、認為選誰都一樣的阿呆了。


這就是台灣民主的問題。

人民做主,不是說你翹著腳當大爺,而是你要出主意,你要表示意見。如果你有意見不講,事後又憑什麼抱怨。

像這樣「選誰都一樣」,一方面對自己不負責任,一方面也是對當選者不負責任,因為你把所有的權力交給當選的人,這根本是在「暗示人家搞獨裁」,畢竟,搞到後來煩了,人家就會「乾脆不問你」。這種不經過民意的行為,就是獨裁。

更不要說有人一開始就刻意製造這種環境,好讓自己可以隨便亂來了。

所以會出現要人家拒領公投票的獨裁政黨,而也真有人呆呆的聽話拒領,這樣一來獨裁政黨就能「憑自己喜好來操縱民意胡搞瞎搞了」。

更不用說那位放話「公投過了也不會照做」的民主智障了,偏偏這傢伙想選總統,而民主不及格的選民居然還支持這種貨色?

這種政黨有人相信?別懷疑,那種誰當都一樣的人反而會相信這種「態度強硬」的政黨,因為這種人認為當奴才日子比較輕鬆,因為這種人「吃什都可以」,就是不吃民主,因為他不想負任何責任。

政府的選舉跟公投不是像決定一群人要吃什麼那樣單純,影響也更為巨大,如果你不用心思考人選與議題的優劣與影響、不去比較政黨態度與核心價值,隨便回一句選誰都一樣,那就跟星際大戰裡演的一樣:「民主在投票中死亡」。

高登巴姆成為同盟總統時時有人說:「現在喊總統萬歲的人,什麼時候要喊獨裁者萬歲?」(語出銀河英雄傳說,田中芳樹,尖端出版,很久以前看的,正確用詞不確定),大家看看現在兩位總統候選人及其政黨,哪一個有獨裁前科,而且「沒有反省道歉過」,哪一個的作為違反民主(控制媒體、坐擁黨產、反對公投)。這是 非常簡單基礎的民主ABC課程,在台灣居然推得這樣辛苦……

拜託,有意見一定要表達,人家問你意見也一定要表達。千萬別說題目很蠢,聽起來越蠢的題目通常就是越有爭議的,不然人家幹麻問你?

比方說入聯為何要公投?很多人說「廢話,誰不想入聯?」,所以說入聯公投無聊,不要投。抱歉,那個剛在立委選舉大勝的政黨就是不想入聯,所以大家認為這個政黨的想法不合主流民意囉!偏偏他在國會是多數啊!所以才要用公投逼他乖乖照辦嘛!如果入聯公投沒過,不就變成台灣人不想入聯了?這時你說入聯是「廢話」嗎?你自己都「決定不入聯」了啊!那你到要不要入聯?

千萬不要被國民黨騙了,國民黨幾十年來都是這樣操縱人民對民主的不信任,因為這種不信任會成為獨裁的溫床,對這種扭曲的惡劣政黨非常有利。

選誰絕對不會都一樣,因為這種講法就表示你認為你自己也跟那些被你討厭的政客一樣爛,不然怎麼會每個人都一樣?

留言

  1. 匿名17/1/08

    老K反對入聯公投說詞之二:
    「公投過了又不可能馬上加入聯合國」

    之三:
    「民進黨的入聯公投是法理台獨,是在挑釁中國」

    不是說老K的說詞不能聽啦,但是聽之前也看看連爺爺怎麼說的:
    「用用你的腦子吧」 XD

    回覆刪除
  2. 這兩個說辭其實也是用來唬爛的。

    1.不可能馬上加入聯合國:那又怎樣?以往台灣老是要去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位置(返聯),這一招本來就是唬爛,人家做好好的你趕人家?所以,用另一個名稱「入聯」才是正確的做法。

    當然,要進去沒那樣簡單,但問題在於,如果你沒有「報名」,要怎樣才能進去?

    總是要先告訴人家,台灣現在不跟中國搶位置了,我們用新的名字申請。

    沒人說現在就會過,但沒申請卻永遠不會過,這種基本道理,只有國民黨支持者會想不透。

    如果聯合國是牢不可破的,那當年中活民國為何會被幹掉?不是常任理事國嗎?

    所以,常任理事國是中國又怎樣?怕了嗎?沒種的傢伙才會動不動就放棄。

    公投題目又沒說要立刻加入,公投是問你「想不想加入」。

    這才是重點,聯合國要不要讓我們加入根本不重要,重點是「你到底想不想加入」。

    很多人說這是廢話,當然想,那沒問題,但我想請問,有個政黨想盡販法讓公投不過,想對國際宣示「我不想入聯」,請問你這種政黨是不是心術不正?是不是包藏禍心?是不是與中國隔海唱和?

    2.入聯是法理台獨?笑死人,民進黨現在定調的是台灣本身就是一個國家,只是名字不好聽還沒改而已。

    我們本來就跟中國是不相干的國家了。

    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想選總統」的人,終極目標是把自己國家送去被另一國統,這根本是莫名其妙。

    就像蔣友柏說的,如果中國民主化了,台灣要去跟中國統,人家還不要哩!

    獨立國格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東西,老是想著要跟人家統,不敢對外宣稱我們是獨立國家的政黨,你算是政黨?根本是叛亂團體吧!

    好笑的是,你既然說台灣不是國家(馬英九最近在某大學演講時自己這樣講),那台灣跟外國「斷交」應該好事情吧!維持邦交國是挑釁中國耶!為何當外交受挫時國民黨又老是出來大罵?你耍寶啊!全世界沒有那種說自己不是國家然後又想要邦交國的啦!國民黨丁丁的程度還真是令人髮指。

    老K的說辭根本沒有任何一點可以聽的,要用腦子?問題是,藍丁丁的大腦沒有皺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我拿的是中華民國的國籍
      中華民國的身份證,中華民國的軍人從民國34年國共戰爭保護民主到現在,如果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民主台灣,結果你們這群人就是享受了成果,要把樹砍掉的不懂感激者。

      刪除
    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個被洗腦洗呆的歷史零蛋。
      1.那個中華民國「賊軍」(國際上歷史學界的認知是,國民黨黨軍),是個被共產黨打趴,一路逃亡流竄,最後流亡台灣來賴著不走的丟臉集團,根本是台灣人保護國民黨,你少搞笑了,不知感恩的東西。
      2.沒有國民黨流亡政府非法佔據台灣,台灣早就民主化了,不會拖到今還「尚未民主化」。

      台灣之所以不進步,就是因為你們這種貨色啦!

      刪除
  3. 匿名18/1/08

    哇,你好厲害呀。果然是說到做到,馬上洋洋灑灑一大篇(還外加小孩名字那一篇)。

    我看你戰力十足,哈哈,我要好好「利用」一下 : P

    會再跟你提的,等著喲。

    回覆刪除
  4. 我啊!真要寫一天十篇都寫下去,關心政治二十多年(從國中開始),觀察可多著,想法也一堆,只是從沒好好寫出來而已。

    某方面來說也是我的錯,沒把想把公開出來等於沒想法,想創造自己希望的世界不是用想的就可以解決的。

    以前總想說有更多能人會去做這些事情(比方說妙子),我只要看文章就好,現在我覺悟了,就是我不該「懶惰」。

    總之會好好努力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18/1/08

    未投票的42%比任一黨的得票還多,但結果卻是國民黨取得2/3席次,我不認為這42%都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民主制度底下並不是不選擇就能置身事外,不選擇的人只能接受他人選擇的結果。

    ps.我也支持少年快報

    回覆刪除
  6. 對啊!當年少年快報真的是學生心靈最重要的糧食。

    想起那時候聖鬥士、北斗神拳、城市獵人都在是連載中的作品,現在已經是古董了。

    反正重點是「不表示意見的人就沒立場抱怨」,如果真的對民進黨失望,那就出來投給其他你認為有用的政黨,如果其他政黨你看了也不滿意,那至少投給你覺得「比較不爛」的政黨。

    比好比爛都很重要,這是選民一定要做的功課。

    回覆刪除
  7. 匿名19/1/08

    我也有很糟的回憶呢!
    小時候曾當過總務股長,
    收齊班費以後,
    老師要我把班費交給牠保管,
    我也就照做了,
    只有在需要用錢的時候去找老師拿,
    班會時就一一列出支出項目跟餘額,
    一切看來都很正常;
    沒想到學期末班會前,
    我去找老師準備拿回剩餘的班費,
    看要辦個同樂會還是什麼的,
    老師居然說「早就用完了,
    你以為印考卷之類的不用錢嗎?」
    我一整個Orz,
    你要拿去支出印考卷,
    也要告訴我一聲吧!
    不然我總務股長是幹嘛的?
    每次班會的報告都在報甚麼意思的?
    你牠馬的都還在旁邊看!
    到學期末才告訴我用光了,
    要我怎麼跟同學交待?
    最後我只能很丟臉的跟同學報告,
    老師說班費印考卷用完了。
    真是棍棍棍到不行!

    回覆刪除
  8. 匿名19/1/08

    大家一起加油,讓選民都知道公投合作才是削弱政客權力的唯一方法

    從選民和政客的賽局看現行公投制度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3007673

    堅定書桌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3105336

    回覆刪除
  9. 這兩篇非常棒,也讓我衍生更多想法,總之,公民的責任、政黨的責任以及公投的民主價值等系列文章,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回覆刪除
  10. 歡迎轉載,絕對不讓反民主的獨裁政黨奪權。

    回覆刪除
  11. 匿名24/1/08

    寫學校的那幾段,
    寫得真好,
    讓我有很多反省。

    感恩。

    回覆刪除
  12. 匿名18/3/08

    http://blog.vivataiwan.tv/?taiwan=8900
    我轉帖你這篇到我的BLOG
    謝謝大哥哥!!!
    我會改一個字 :幹那個字
    呵呵~SORRY

    回覆刪除
  13. 那個字可以改啦!這裡因為是私人場域,發言當然比較重口味,要轉載,少數修改我不反對,有告知即可。

    不過這篇之前不是轉貼過了?

    回覆刪除
  14. 我當年也實在看不下去班級幹部效能低落,試著想將幹部推選改為內閣制,結果被老師好聲地說:「你再一年就要畢業了,畢業之後再說吧。」

    讓我沮喪了好久……

    回覆刪除
  15. 畢業以後還要說什麼?這老師也太強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