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基本責任3

前面已經提過,公民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同時也要體認,沒有人的想法會完全一樣,所以當我們在追求自己所期待的未來時,要把我們的願景拿來跟政黨、宗教或其他有政治實力(足以影響社會)的集團比較,以尋找能實現自己希望的團體來加以支持。這是公民的第一個責任。

當然,能力夠的人可以選擇進入該集團,將自己的意志加諸在集團願景之上,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與意願做這種事情的。

選擇了之後,通常我們會發現每個團體各有其優缺點,有些我們難以忍受,有些則是理念上的差距﹔有些價值必須堅持,有些則能視狀況適度妥協。這時,我們要開始比較不同團體或政黨裡面的大小事,而且不論比好比爛都要比,但請注意,我們選擇的目的是要過好日子,不是教訓或賭爛



有興趣請參閱這篇

這是公民的第二個責任,接下來要討論第三個責任--表達

前兩項責任其實算是很被動的,反正就是把自己想的拿來跟現實比較而已,但這些比較並不會產生任何改變,真正要有所改變,需要的是表達。要如何表達?最基本而且最具約束力的表達方式是投票,不管是選舉還是公投都一樣。

還是一樣先回顧一個常見狀況,就是「選誰都一樣」,這種人市面上很多,基本上就只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人。雖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人家想要不關心自己、做賤自己是他家的事,問題在於,這種人太多的時候,會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簡單說,變成一種社會害蟲。

不表達意見就變害蟲,會不會太嚴重了點?其實一點也不,我說的是「數量太多的時候」。因為這種人最容易人云亦云,也就是讓負面選舉方式最容易生効的對象,所以買票、抹黑、媒體控制、煽動性口號等等不當手段就能夠發生效果。

你看這次,買票、唱衰、媒體洗腦、他馬的跟趕羚羊等等不堪入目的手段一一出現,而且獲得巨大效果。

當然,很多人會說,這是民主結果,人家選了這個黨你有意見?

就投票結果我當然沒意見,因為這是民主程序產生的,當然要乖乖接受,不然就跟那個選輸八年還在怨恨的政黨一樣沒品了。

我有意見的是那四成沒出來投票的。

想起念台大四年,四年當然都有學生會長選舉,四年投票率都不滿四成,四年最高票都是廢票,四年當選的學生會長都是大系或大社團的人員--有固定支持者或班底的人。

結果就是學生會喪失代表性,因為他們是只靠極少數人選出來的,所以也沒人理他。沒人理他的結果,就是學生會及預算被亂搞,一些阿貓阿狗掌管學生會,最後甚至爆發一堆不堪的事情。

沒有責任的選民,會選出沒責任的政客,投票率越低,代表性就越低。這是立委選舉不投票率遠高過任何政黨得票率,這四成的民意就這樣蒸發,你到底是「誰選都可 以」,還是「我通通都不爽」,沒人知道,但別忘記選人變化比公投還要大。你欣賞的候選人可能因為黨的意見而變化立場,比方說那些錢坑法案,你看到時候國民 黨立委有誰敢不舉手,明明誰都知道他是圖利特定族群、傷害國家經濟、造成族群衝突、製造社會不公的不當法案,但人家國民黨需要這筆錢買票啊!你能奈他如 何?

當然,那四成出來投票之後,結果會變怎樣我也不知道,但我這樣說好了,「投票率低就有空間讓我在這邊做文章啊!」何況歷屆選舉,投票率越低,對黑金政黨就越有利,這已經是常識了。其實要推理這種結果也不難,很多人會諂媚這些人叫做「自主性高的選民」,其實只是沒定性而已,這種人最容易 因為撲天蓋地的負面攻擊(尤其是這種長達八年的仇恨攻擊,世間罕見)而喪失判斷力,也許他討厭黑金,但他也不喜歡退步,結果就是賭爛不投。

賭爛是公民最白目的狀況,選舉是為了要選好日子,不管候選人爛到何種地步,總也要從裡面選一個沒有那樣爛的,隨口說一樣爛,其實是自己懶。

仔細想想接下來的大選,哪個候選人的執政成績比較好?哪個候選人在國際上比較獲得承認(看看接受國外訪談有沒有被追問立場問題就知道了)?哪個候選人犯錯會 道歉並且負責(別跟我說要選沒犯過錯的,沒有那種人)?哪個候選人屬下或家人有錯會道歉,並且負責,而不是裝做不知道?哪個候選人對資訊掌握比較明確,不 會老是要人家去查,或要等看報紙才知道?哪候選人有國家及政治人物的氣度與胸襟,不會拿自己穿內褲或調戲檳榔西施沾沾自喜?哪個候選人所屬的政黨有民主素 養,不會貪污大量黨產、不會操控媒體?哪個政黨犯錯會知道要道歉?哪個政黨會對於犯錯的同志明快處置,而不是修改規定配合罪犯?


沒有人或政黨是完美的,你要把目光全部專注在比爛也沒關係,但比爛就是要標準齊一、一分高下,選「比較好」的,不是賭爛、不是教訓,就只是選「比較好」而已。

記得,表達意見是公民責任,你不需要上網貼文或call-in發言,你不需要入黨或參選,這些事情等你有興趣或有空在來做沒關係,但切記你要出來投票,因為這是公民基本責任,不投票是可恥的事情,別做那種丟臉的事情。


公民責任:
1.公民有責任思考自己的政治願景,並與政黨願景比對
2.公民有責任比較人選或政黨的好與壞,比好比爛一樣重要
3.公民有責任投票做出意見表達
4.公民有責任監督政治,不是只有單方面批評,而是多方面比較

留言

  1. 匿名24/1/08

      你們台大還有四成…(淚)
      我們去年學生會因為投票率低於兩成而選不出學生會長,今年停止運作。
      於是我們立刻付出了代價,今年就沒有人幫我們辦社團聯展了,我們得自力救濟。
      非常開心的,我就是這次自立舉辦的學術性社團聯展的籌備小組之一,整個寒假都不用出去玩了。(遠目)
      不說我自己個人利益的損失,這樣自行舉辦的社團聯展執行上困難重重,因為我們完全不像學生會有充足的人手、經驗和學校資源。於是不投票的代價,就是全體學生的損失。
      昨天我就跟我們社版上和社員講了這件事,立刻就有社員推文說「學生會自己亂七八糟,我就是不爽投」的賭爛票發言。很「巧合」的是,此人我確定他投國民黨的理由也是一樣。
      這不是活該嗎?你不爽政治組織,然後不去投票。不投票人家就更可以亂搞,同時該政治組織也更沒有代表性。政治組織無法有效運作,最後倒楣的還不是選民(無論是學生或是全國公民)?那你賭爛的意義何在?自虐嗎?
      然後在我說話前,他就被我們萬年消失狀態的創社社長罵了。因為創社社長當年也是學生會成員,他知道不投票的代價絕對是我們自己權益受損。
      不要怪我看不起那些把賭爛票投給國民黨的人,這種不負責任假清高,事後再來亂叫好像都是其他人錯的態度,簡直就是費曼所謂的「假聰明,真笨蛋」的具體實例。



      然後,突然覺得從沒見過面的創社社長超酷。XDDDDDDD

    回覆刪除
  2. 台大現在能有幾成我就不知道了,我知道越來越低,而我念台大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其實有一點體認很重要,就是「不管國家多好多爛,政府是絕對存在的」。

    獨裁國家就算了,民主國家讓你有機會選,不是要你在那邊雞雞歪歪說你不爽投用的,因為你不投別人會投,尤其是「既得利益者一定會投」。

    如果你跟他們同一邊就算了,如果不是同一邊,不投是什麼意思,搞心酸的喔!

    歷屆投票率(我桌上正放著這次立委選舉嘉義市投票所報告一份)我都有機會看到(至少本市的),你會看到眷村投開票所投票率至少八成,甚至九成多,如果你不爽老芋頭拿太多福利,你就該出來投票啊!

    回覆刪除
  3. 很同意您的說法, 我自己也沒去選舉, 呵! 路途太過遙遠, 工作太過繁忙, 唉! 選舉制度與方式何時能進步與改善呢?

    我只是很痛恨居然有政黨因為自己的利益,而打廣告叫人民放棄公投權益(當初還有一個是自己提出的), 這種政黨完全不尊重人民權益, 打著民主的招牌, 但卻公然的做出這種事, 真是偽善, 竟然連新聞媒體都不對這種事情做批評, 我想不僅人民可悲, 最該需要反省的應該是媒體.

    回覆刪除
  4. 媒體是該反省,過如果媒體是政黨培養的,那該反省的又回到政黨本身了。

    反過來,該反省的是那些盲目支持的傢伙,就是這些人搞的飛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