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出版業地震

出版業地震

去年中跟今年初兩件出版界大事:

[新聞]凌域國際爆財務危機
[新聞]誠品強勢談判,出版業冰風暴

我知道,閱讀實體書的人口在全球都有下降趨勢,本來讀書風氣就不盛的台灣,自然也不可能好到哪去。雖然我自己是一年買上百本,看的書當然更多的人,但相較於我一年難得買一本書的父母,這一平均下去……
##CONTINUE##
我從小就特別喜歡書店,但因為住鄉下,也不是那麼常去書店逛,直到國高中時期在市區唸書,才比較有機會到書店去,但也只能利用放學到補習這段時間的空檔逛一下,何況當時我比較喜歡去電動間。

別問我圖書館,我念的國小跟國中根本沒有圖書館,高中雖然有,但因為課業繁忙,使用率不高,何況借閒書還要被念,乾脆不要借。

總之真有機會好好逛書店,是大學之後的事情了。當年考上台大,上台北第一件注意到的事情,就是書店好多,學校旁邊就有金石堂(收了)、東方(收了)、聯經(還在撐)三間比較大間的,小一點的一堆,更不要提讓我眼界大開的誠品(剛開幕)了。

逛歸逛,其實當年也沒多少錢可以花,逛書店真的就是逛書店而已。直到就業之後,我才開始一年一個月薪水的購書規劃,直到今日已經十多年了。

其實這幾年我有注意到一些現象,比方說出版社激增(跟十多年前比)、書版書籍類型多樣化、出版書單變多。某方面來說這當然是好事情,但問題來了,國內出版業要多少收入才能支撐業界發展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像我這樣的買書法雖然不是最多,但已經算多了。

以下有關業界數據全是亂猜的,只是隨便估一下,沒以任何調查數據,先強調在先:

比 方說我一年花4萬元買書,想想也不過是一個人一個月薪水而已(我不知道出版業「平均」薪水多少,或者有沒有分紅制度,這樣平均是高估還是低估我也不知 道),那麼要有13個人像我一樣買法的讀者才能應付一個員工一年薪水﹔而因為一本書要分給書店、通路商、出版社、印刷廠、廣告公司、國外版權所有人、翻 譯、作者……等等有的沒的公司或人員賺,那放大一點好了,可能要260個人像我一樣買法才能讓出版社一個人領一年薪水﹔但實際上,國人平均購書量只有四點 多本,很不科學的簡化成一年1000元的購書預算,那要10400個人買書才能支撐一個出版業員工一年生活……

我不知道出版界規模如何,隨便抓個數字,就算一家出版社平均有10個人好了(我知道有大有小),如果國內有1000家出版社,那就是10000個出版業員工,也就是需要10400*1000=104000000個購書人……這個數字遠多過國人人口。

就算我狠心一點,把員工平均薪水砍一半,那也要5200萬人口一年買1000塊錢的書才可以。

再砍一點,一家出版社只要五個人就好,那也要2600萬人口一年買1000塊錢的書才可以……

何況我知道出版社員工薪水「平均」不大可能只有兩萬、員工也不可能「平均」只有五人、國內出版社數量絕對不只一千……

怎麼算都很慘,我還沒把賣不掉的書所造成的庫存損失算進去勒……

出版社太少、薪水太低、員工太少,都會讓出版書籍的質、量下降,所以如果要維持傳統出版業的生存,唯一可行的只有大家多買書,偏偏這是一點是最難做到的。

說 國人不看書,但實際上,國人接受的資訊量有下降嗎?我相信這一點是否定的,現代人的資訊量來源太多了,可不是只有書而已,用現代人書讀的少來說現代人不長 進,我想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因為網路上的資訊跟書籍一樣有好有壞(我承認網路資訊平均上比較差)、電視媒體節目也一樣有好有壞(我承認平均上也很不怎 樣)、雜誌、報紙也都是這種狀況。

但懂得篩選的人,不管用那種媒體都能獲得遠比十多年前的人更加豐富的資訊。

問題來了,時間一樣多,資訊來源變多,分給書時間的不變少不然是要怎樣?所以,決不能說看書時間少這個人就不長進,出版業可沒偉大到可以獨占所有優質資訊來源。

所以出版社不好過根本是當然的事情,假如你是「傳統」出版社的話。

對了,其實國際紙漿價格大漲、版權費提高、國內經濟不斷被惡意唱衰造成恐慌……都多少有些影響,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其實都不是關鍵問題,市場規模本身就是個最大侷限。

這樣講無非是強調轉型的重要性,至於怎麼轉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雖然我從末端使用者的身分開始變成一個推廣者,甚至參與試讀成為行銷計畫的一份子,但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做,這就有待其他社會賢達多費神了。

至於把出版業不好過扯到其他有的沒的,那你倒掉算了,連這種簡單的社會變遷都看不出來,還想當出版文化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作者: 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Matt Haig
譯者:洪瓊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2005
叢書系列:心靈成長
規格:平裝 / 25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勞資關係,以及各種關係

最近勞基法修法吵好大,我反而比較沒在部落格上寫文章。

一來大多數重點其實去年都已經講過,二來反對方的反對理由太可笑,讓我覺得在部落格上面寫沒太大意義。

關於責任制,只想告訴各位,別被騙了

責任制是台灣獨步全球的變態發明,基本上根本是胡說八道,早該廢掉,只是在媒體以訛傳訛之下,被搞到很像一回事,甚至被廣泛濫用。


從「惡劣勞工」來談談勞僱之間的權利義務

話說在前頭,處理勞資爭議案件,10件有9.5件是雇主違法,基本上絕對都是雇主有錯。

但並不表示勞工沒錯,這是兩回事。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