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建議書單

奇幻建議書單

因為有位網友來我這裡留言要我建議寒假書單,回完之後,想想乾脆弄個建議書單好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參閱。

對了,我的建議不是針對寒假,而是想進入奇幻世界的人所做的建議,分類並非絕對,而很多好作品也還沒而很多好作品也還沒進去,只是這些是我認為可以先看的 。

入門用:沒看過想看,或者不知道奇幻是不是難以親近的人,可以先看看這些書。

  • 龍槍:請依編年史傳奇的順序看,弄得到手的話還有傳承跟夏焰,靈魂之戰可以先不要看,老實說這個系列是因為他屬於「常識級」才放進來的,沒看過龍槍在跟奇幻老鳥溝通時會有障礙,先看再說。
  • 聖石傳奇:其實這本適合的年齡層在高中或國中,但如果沒接觸過奇幻文學,又或者是狂熱份子,這本推薦,如果已經看過其他作品,這本可以先放著。
  • 邊境大冒險系列:帶有童話風格的作品,但適合的年齡層卻很廣,而且可以輕鬆閱讀,也許很多人覺得入門不該選這種沒名氣的書,但我覺得如果一開始就淨看史詩型奇幻,會偏食的。
  • 魔女宅急便:我心目中的奇幻絕對之作,不過熱血年輕人可能會看不下去……但就是好看啊!反正大家都要看啦!
  • 崔斯特傳奇:這本可是好看極了,如果你喜歡節奏快一點的作品,這本不錯。
  • 亞爾斯朗戰記:田中芳樹長年拖稿之作,但中東風情在眾多歐洲風格作品裡獨樹一格,田中式殺人法也讓人痛快不已,入門佳作。
  • 羅德斯島戰記:日系奇幻代表作,內容簡單但不會沒有深度,建議連羅德斯島傳說一起服用,外傳有興趣也可以看,重點是精靈大美女。
  • 哈利波特:雖然很多人嫌這套,但我覺得還不錯,至少作為21世紀人類必備常識來說,沒看你也不用混了。
  • 光之國度:如果對奇幻有點排斥,卻對日本小說不討厭的話,建議從這本下手,好好體會奇幻魅力吧!
  • 奇諾之旅:好看啊!單純的好看,而且短篇一篇篇,沒什麼負擔,當入門書非常恰當……這套算奇幻?
  • 陰陽師:清澈透明有如清酒的作品,看完滿室生香的精油級作品,帶你進入虛無的世界。

##CONTINUE##
進階用:看過一部分奇幻書,希望能更加了解,或者希望能晉升奇幻門人者必讀。
  • 刺客系列:獲得奇幻迷一致無上好評的超級經典,好到我連一篇心得也生不出來……要看的話,記得全套(連活船)都要看,看完絕對飛天。
  • 魔戒:敢說你是奇幻迷的,沒看這套就不要出來跟人家混,真要買的話延伸書籍搞不好有上百本,我也不過十幾本而已,至少,看完核心四本,不然跟不上時代。
  • 納里亞年代紀:與魔戒同樣是奇幻基石的作品,也許有人看不慣,但想自稱對奇幻內行的話,沒看這套就不要亂講,反正很薄……
  • 地海系列:在進階班裡,這套算比較高難度的,不是不好看,而是要愛上他,需要一點緣分,但只要看對眼,這套就是經典中的經典。
  • 時光之輪:這套比較麻煩,因為還沒結束,而作者留下最後一集未完過世了(好在有人要接下去),不過想知道怎樣的奇幻叫做雄壯威武又潑辣,看這套就對了。
  • 裂隙之戰:這套高寶出的作品,評價頗為兩極,很多人嫌人物單薄,但偏偏我很喜歡這種單純,至少前三部都很棒,尤其是第二部。
  • 死亡之門:很棒的作品,但稍嫌沉重,過年看這個不知道好不好,覺得心情太好再看好了。
  • 創龍傳:有罵政客喜好的人可以看這本,不過最近內容變得刻薄而不有趣……推薦前五本,讚!
  • 小公主與船長:看多刀光劍影,來個不一樣的海上冒險吧!令人著迷的女性魅力在此,不要錯過。
  • 逆流河兩書,漢娜托梅克:如果有書適用「美麗」這種形容詞,就是這兩本,看完感動不已。
  • 夜城系列:其實依內容來講這套當入門的就好,不過因為本身不大正經,而且很多「專有名詞」是看夠多奇幻小說才能體會,所以放這裡。
  • 海穹系列:國產品牌唯二選擇之一,海洋生態的史詩型奇幻,帶給你熟悉但又特異的奇幻體驗,建議連同外傳飄翎故事同時享用。
  • 仇鬼豪戰錄:所有書單裡唯一以死人為主角的,東方哲思所激盪出來的奇幻作品,看完就會開竅。
  • 吸血鬼獵人D:吸血鬼小說唯美極至代表,想看殺遍天下無敵手的完美帥哥,就是這味。
  • 黑暗造物系列:反正連電影都出了,也該弄來看了吧!再以小孩子為主角的書裡面,這套算是不會太扯太離譜的,而且故事衝擊真的很強烈!列為必看。
  • 最後的獨角獸:奇幻羅曼史尖峰之作,浪漫唯美又精采刺激,看完感動不已,能找到卡通版一起服用更好。


研究用:自認是奇幻達人或者想要裝作達人,這幾本看下去就對了。
  • 御劍士傳奇:同樣充滿歡樂,要打要殺要陰謀都有,輕鬆無比的作品,而且有整人功效。
  • 諸神之城伊嵐翠:超級好看,雖然只有一本(上面的全都是一整套),但絕對是超級經典。
  • 闇黑之劍:比死亡之門還要黑,奇幻狂必看,過年期間的話也許不大適合。
  • 龍靨:打破傳統的東西,最適合研究時期閱讀,如果你看過至少十套傳統奇幻小說,看這本感觸會更多。
  • 御謎士傳奇:想知道什麼是如詩的作品,就是這本,作者的所有作品都有這種意境,但也因此稍難下嚥,不過人家獲奬無數可不是拿好玩的。
  • 紫眼證人:奇幻推理傑作,想看融合題材,這本是上選,看了就會心底發毛……
  • 黑塔系列:超級奇幻經典,但要吞下去可不簡單,沒心理準備看得會有點辛苦,但準備好了一看就會讓你爽翻天,感動強作。
  • 尖牙與利爪:奇幻諷刺之作,看玩笑死,同時也很有顛覆性喔!
  • 真理之劍:只建議看前兩集,非常好看,不過有點「寫實」,長大一點再看。
  • 聖 經:這本應該說是全領域的超級參考用書,但一般人會拿來看除了宗教因素就是研究用途了,所以放這邊。偶而學校會有人發放免費的,記得偶而翻翻,很多西方重 要典故都源自聖經,推薦看舊約故事跟新約啟示錄,看不懂再自己找資料(一定會看不懂的啦)。其實所有的神話故事都推薦,大多是極品奇幻喔!

其實到了研究等級,可以考慮用主題式閱讀,像亞瑟王傳奇(國內出非常多)、聖經故事為核心、吸血鬼故事、奇幻推理、奇幻羅曼史……等等,也很有意思,就不一一去寫了。


此 外,像尖端出版的三套魔法風雲會小說也不錯,但可能很難找到了。國產作品還有一本亟天之翼也是超級好看,但斷頭好久。此外像琉璃天平、幽城迷影、冰與火之 歌(因為後面翻譯太爛沒選進去)、鏡之國物語……等等一大票也都很好看,但在這就先不列進去,老實說,要讓我覺得不好看的還真不簡單耶!我的接受度很廣 的,畢竟我自稱為奇幻狂嘛!

對了,雖然不是小說,不過我強推烙印勇士,記得一定要去看,算我拜託……

留言

  1. 匿名26/1/08

    我認為啊,既然聖經都下來了,那應該也要把希臘、北歐神話中名氣比較大的幾篇列入基礎才對,比方說赫克利斯的贖罪、歐陸菲跟茱莉迪斯、諸神的黃昏這些,畢竟就西方奇幻而言,希臘、北歐神話影響很深(尤其是希臘),其效果甚至比聖經大呢。


    對了,對我個人來說聖經沒看過還好,幾個梗大概知道就可以了,真正重要的是那些存在於偽經上的具名天使,整個天國讚就讚在眾天軍啊,七大天使一字展翼排開就是帥!(過去迷通靈童子留下的後遺症……)

    回覆刪除
  2. 如果你是看「日本漫畫學聖經」,納偏差可大著。

    我在這裡指的是要研究「歐洲文化價值核心」,這樣你在看某美文學時才會比較清楚很多東西,不只是針對奇幻小說,而是整個文化。

    回覆刪除
  3. 匿名28/1/08

    其實我對基督教神話(這裡說的不單只聖經,而是包刮其他的『野史』)的了解來源很雜,日本ACG只是引起興趣的引子而已,大量吸收通常是上網找(不只一個,找而是有許多作比對),再不然就是看小說時額外吸收的。


    若是以了解整體文化的話,那絕對要看啊!畢竟歐美可是被基督教影響了好幾百年了呢。(是說,家裡有一本年代久遠的聖經,到現在只看了十幾頁……)

    回覆刪除
  4. 其實你可以考慮看「聖經故事」這類的當入門,直接看聖經太累了,我都是看合和本(台語),還不是看到翻過去,沒問題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29/1/08

    看到毛毛牙在名單中提到龍魘,所以...
    請支持這個活動吧!!!
    大家一起讓龍魘再版吧!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4771033.html
    雖然奇幻基地說至少要連署一千個人才可能成功...

    回覆刪除
  6. 一人啊……

    不過這本真的非常棒,想體驗奇幻的各種可能性的話,這本一定要修練。

    比起艾爾瑞克的故事,這本更直接一點,也更親近人。

    回覆刪除
  7. 匿名29/1/08

    快~試讀快搶~
    http://blog.roodo.com/asif/archives/5276231.html

    回覆刪除
  8. 強烈懷疑版主不放冰與火是因為翻譯太爛

    回覆刪除
  9. 還好,新版的重出了。

    回覆刪除
  10. 那以第一本來看,應該歸在哪一類?


    再提一句,納尼亞我覺得放在入門級就可以了,他沒難懂到進階級吧,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回覆刪除
  11. 納里亞沒放進入門,是因為他有很濃的基督教氣息,網路上的評論可以發現很多台灣人對這一點有過敏症狀(某方面來說,這是一種文化歧視),所以我沒放進入門書單,其實這本書的確需要在了解基督教文化之下來閱讀,才能徹底感受到這套書的偉大之處

    回覆刪除
  12. 宗教這部分是我閱讀的優勢吧,因為我沒宗教立場,比較能不受影響的看這類書

    回覆刪除
  13. 不受影響是一回事,很多宗教哲學是需要去了解才能有感觸的,我以前也是排斥接觸宗教,後來反而是大量接觸各種宗教典籍(大學時迷上比較宗教學),說實在的,了解越多越能完整感受不同文化圈的創作內涵啊!

    回覆刪除
  14. 我並不排斥宗教啦,我也很喜歡去了解宗教內容,只是本身沒有信仰而已

    回覆刪除
  15. 其實在比較一下同樣宗教融入不同文化的時候墜有哪種變形,也是很有趣的喔!像台灣就有不少「寺廟形象」的天主堂,幾個早期建築都有這種現象。

    回覆刪除
  16. 想像放媽祖的地方變成耶穌,香爐變成十字架,感覺好奇怪

    回覆刪除
  17. 今天在書店入定三小時,把刺客第一集給吞了,感覺很現實,只比冰與火多一點溫暖而已,但也就這麼多......

    總之就很好看,喜歡他的世界設定

    回覆刪除
  18. 刺客我是強烈建議全部看完,前後傳加活船都要,這套是有名「讓很多人哭出來」的超級感人大作喔!

    回覆刪除
  19. 但要花很長時間,看來只能慢慢看了,真希望一口氣看完

    回覆刪除
  20. 不用急啦!總有一天會看完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