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所思:盜夢偵探(パプリカ)(Paprika)

盜夢偵探(パプリカ)(Paprika)
國別:日本
原作:筒井康隆
監督:今敏
脚本:水上清資今敏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安藤雅司
美術:池信孝
音楽:平沢進
演員:林原めぐみ古谷徹江守徹
年份:2006
片長:90min
發行:得利影視
輔導級
字幕:中,英,韓,泰國,西班牙,葡萄牙 / 語言發音:英,日,粵,泰國,西班牙,葡萄牙
影音格式:Dolby Digital 5.1ch
##CONTINUE##
  電影版的卡通,國人一般大概都只比較清楚宮崎駿

  也沒錯啦!宮崎駿的作品,哪一部不是經典?他跟的高畑勳作品我可是全套都有,能讓我同樣對待的,也只有押井守大友克洋還有就是今敏

  將較於前四位我從大學時代就很熟的導演,金敏算是半路殺出來的黑馬。

  第一次接觸今敏作品,是在網路上看見千年女優的影評,瞬時驚為天人(好啦!承認是被女主角的笑容萌到了),趕快去買了DVD回來,然後就被打敗了。

  之後東京教父當然還是乖乖敗DVD回來(運氣很好的是,我買普通版,但送來的是特典版)。

  然後就是這部盜夢偵探。

  故事發端於一種劃時代機器DC mini的產生。

  這是一種能觀看、甚至進入、介入人類夢境的一種機器。其實這種終極的人機介面,已經快要變老梗了。從小叮噹(叫習慣了)、魔法陣都市、攻殼機動隊、駭客任務……到處都是這種題材,只是因為想像空間實在太大,所以怎麼玩都不會膩。

  基本上,這種題材都在訴說著「一定會出問題」的訊息。當然,腦被入侵,表示人類不該被看見的黑暗角落「全被看光光」,這幾乎是爆走保證,跟香吉士的願望一樣是絕對會出事情的。

  基本上現在的心理治療,在夢境部分,靠都是訪談,比較進一步的話可能從藝術創作、演劇等方式來切入(藝術治療跟心理演劇,如果親身經歷過真的會很感動喔!),但基本上,治療人員都有一個核心的擔憂--病友到底透露多少?真實度如何?有沒有扭曲?

  所以啦!如果你能親自進入夢境裡面「上下其手」……這能不出事嗎?

  既然都知道一定會出事了,故事主軸也不難理解,反正就是有人濫用機器,有人要負責當偵探解謎。

  正因為主架構非常傳統(好人把壞人抓出幹掉),所以讀者觀賞時期時沒有什麼負擔,反倒非常輕鬆,而且能讓觀眾把大腦處裡器多分一點來處裡故事中的其他訊息。

  哪些其他訊息呢?首先是投射。女主角千葉敦子在現實中是個冷酷型的美女,外型符合眼鏡、長髮卻又盤起來、白袍、科學家(或老師型態)的刻板印象。結果夢中的 小辣椒就成了一頭紅色短髮、打扮青春、動作跳躍輕快的小女生,連聲音都不一樣(聲優林原惠真的功不可沒,果然是聲優一姐)。這種分別很重要,因為他這種外 冷內熱的個性甚至徹底到分割自我的地步,直到最後才得以「覺悟」,而這份覺悟,需要的是另一個媒介,也就是男主角--大胖子時田。

  關於時田,最讓我驚訝的其實是配音員--居然是古谷徹。

  古谷徹也是超紅牌配音員,這幾年也許像子安武人之類的後輩一個一個冒出來,但為阿姆羅與星矢配音的他才是我們這一代人心目中的配音之王(另一位是神谷明,女王則是永遠的島本須美)。有趣的是,以往老配熱血青年的古谷,這次居然配著個宅胖子,而且表現優異。

  我想找古谷配音自有其道理,因為時田這個角色是一個「困在大人軀體裡的孩童」。時田的夢境投射是個玩具機器人,充分的展現了充滿同心的年輕科學家心態,但也因為這種「幼稚」,讓他也跟著沉淪……

  這這份稚氣也是千葉喜歡時田的理由,但偏偏這傢伙「胖得太過分」,跟千葉「凡是總該有個限度」的想法衝突,所以直到最後,千葉拋開這個心結,讓小辣椒心甘情願的回到千葉心裡,成就一個完整的心靈,而從其中孵化出來的新生千葉,成了足以和大魔王抗衡,食夢的貘。

  整部作品有著今敏一慣的快速變換,在瞬間便傾倒了大量的資訊,但因為本片畫面細緻漂亮,用色鮮麗明快,所以不會讓人感到不適,反到覺得爽快無比,而夢境與現 實交錯的手法,則是本片另一個精采之處。有看過千年女優的人都會對今敏的換景手法感到驚艷,這次更是處處讓人驚喜,隨著恰到好處的配樂挑動,眼睛、耳朵跟 心臟會一起興奮。

  是的,音樂也是這部作品表現絕佳的功臣之一,有機會觀賞的話不要吝嗇加大音量喔!

  反正就是好看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