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野馬河谷(The Valley of Horses)(18禁)


野馬河谷The Valley of Horses
作者:珍奧爾
原文作者:Jean M. Auel
出版社:貓頭鷹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01832
叢書系列:石器時代傳奇
規格:平裝 / 54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平裝/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010508
閱畢日:010608
封面待補
##CONTINUE##
  這本書啊!星期六收到,讓我把僅剩幾十頁的「群」丟下,然後猛看猛看,終於昨天把他KO。

  這本「馬河谷」真好看啊!

  愛拉離開穴熊族之後,開始了「聖女試鍊」,先是流浪,然後養寵物,接著在寵物交配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慾望……青春期嘛!反正愛拉很孤單,但又充滿恐懼,畢竟她以前與「人」相處的經驗並不算太好,更不要提老是被強暴這件事情了。

  然後我們的男主角出現了。

  至個種馬還真是……反正高大、粗大、頭腦好、善解人意、到處睡女人卻一個都不愛,偏偏只愛弟弟(非BL,請勿亂想)。重點是,他也是個流浪者。

  這樣講大概很多人看不下去了,我重新開始好了。

  基本上,上一集討論我們的智人在尼安德塔人裡面平安(?)長大了,只是在最後被趕了出來。絕望之於,愛拉開始了尋根之旅,她要尋找她真正的族人,也就是「異族」。

  異族這個稱呼是何等沉重,當然現代社會裡面還有著番仔、阿凸仔、金毛仔這種名詞,甚至有個妄想選總統的渣要把人「當人看」的時候,「異族」(不同物種)的講法對愛拉實在是難以承受,卻又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這是一種失去歸屬的感覺,她永遠不是真正的穴熊族(應該說差一點變成穴熊族,整體上來說穴熊族的寬容是很夠的,除了某人),但實際上被「劣種」養大的她,在面對「自以為高貴」的人面前,需要的不是普通的心臟強度。

  所以她開始逃避,選擇遁世,但又在無法排遣的孤獨當中選擇了她自己的「異種孩子」來養。

  幸運的是,這些經驗恰巧讓她開始挑戰與適應一個自力自主的世界觀,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自信(在面對男人的時候)。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愛拉若是在沒有這種準 備的狀況下遇見「異族」男人,最後可能變成一個「廢物」,一個無法與男人對等存在的人,因為「異族」的人對男女的要求是對等的,愛拉的所謂穴熊族「美德」會變 成一種軟弱無能的表現。

  更不用提愛拉獨居過程中呈現出來的野外求生知識多麼的充滿樂趣了。

  話題來到男主角喬達拉。

  某方面來說,讓這種人當男主角是對的,因為他是很「純粹」的智人……或者說,是那種想太多、滿腦子哲學辯證的藝文青年。或者說看了會想踢他一腳,讓人忌妒的男性。

  這傢伙人長得太帥了,因為太帥了,反倒對女性有了恐懼--全都給你挑的時候就不知道要挑什麼了。事情當然沒這樣單純,他還有些童年創傷,這個自己看。總之,「智人」的人生困擾跟尼安德塔人是很不一樣的,誰叫你多了個高額頭。

  其實我倒滿能認同喬達拉的掙扎,他的情感太豐沛了,這從他對於弟弟的關愛可以看出來,這也表示了他的家庭觀念,如果沒安頓好家人,他就不能休息。但這種觀念並非佔有慾望,因為他並沒有阻止弟弟追求幸福,而只是在阻止他追求毀滅。

  這種人要他選終身伴侶……老實說很麻煩,簡直要「神」級的女人才可以,但卻也是男人的夢幻伴侶(當然,前提是你配得上這種女性)。

  所以愛拉出現在他面前。

  這已經不是乾柴烈火可以形容的了,根本是壓力鍋裡面加汽油,然後再快爆開時送它一罐純氧。

  是的,先來個壓力鍋。大家別忘記,兩個人語言文化都不相通,而且見面的時候,一個人已經半死,還得靠女神(睡人無數的帥哥也會看到發呆的大美女)拯救勒。

  這是個關鍵點,老實說這種安排有點老梗,反正溫人婉約的女主角(感謝穴熊族調教)救了我們威風凜凜的男主角,男主角意識模糊當中把女主教當成了神明--男 人終極的夢想……這部小說的作者是女性耶!或者說女性也希望在這種情況下與完美男性相遇(讓我想起夜訪良辰鎮),這一點我看要請其他羅曼史小說達人解說了。

  小說已經進行了四分之三,兩人才相遇,基本上前面的鋪陳就是為了解釋喬達拉這個人的大腦構造--一個不知心歸何處的男人,然後兩人的發展才能順理成章。

  故事的歡樂氣息在愛拉阻止寶寶攻擊喬達拉時達到歡樂高點,我的天啊!如果有人能這樣拯救我,要我一輩子幫她提鞋都心甘情願,愛拉女神級的地位從此不可動搖,但她又同時能夠像是貝爾丹蒂一樣的居家女性……天啊!這是YY小說嗎?這是魔女小說啊!

  有趣的是,故事背景放在這種蠻荒時代,我對這種發展還不至於反感,反倒認為理所當然,這跟藍色珊瑚礁不是……

  好啦!劇情部份就講到這裡,其實書中花了很多篇幅介紹如何野炊,還有野外求生大全集、愛拉牌生機保養品、獨木舟建造法,還有克羅馬儂慾經(限)……這些部 分也都很精采,作者安排很巧妙,這些所謂的資訊並不至於變得難以下嚥(性愛描述我倒是很自然的跳過去了,實在沒太大興趣看這種東西,那句「妳從哪裡學會這招的」更是讓我噴飯),也豐富了書中的環境資訊,讓人能自然而進入這個遠古時代,無法自拔。

  第二集也許衝擊沒第一集強,但故事性卻更高了,也讓人更加期待第三集的推出。

  對了,這本應該是逾越限制級才對……
  還有,封面如果是用這張圖的話,那會非常漂亮,我喜歡這個系列那種古樸的封面設計,而這本又是玫瑰色的……

留言

  1. 匿名7/1/08

    ....

    我錯了...從一開始報名這本就錯了...
    看了這篇心得之後,本來就不偏好愛情小說的我,更不想動那本書了.....

    我對不起貓頭鷹、我對不起大家...(巴)

    回覆刪除
  2. 應該還好啦!看了就知道。

    不過這本書的性描述在是多的嚇人,三兩下就硬起來,不然就是下面濕掉……

    回覆刪除
  3. 匿名7/1/08

    想請問毛毛牙~
    如果沒有看過第一部的人,可以直接看這部嗎?
    會有劇情連結不上的情形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會喔!強烈建議一定要先看過第一部,不然會不了解愛拉的個性是怎麼來的,看第二部時就很難體會那種文化衝擊了。

    那看第二部時的樂趣會大減喔!

    回覆刪除
  5. 匿名8/1/08

    謝謝毛毛牙建議
    那先來去找第一部看看囉!

    回覆刪除
  6. 快去吧!很多人看第一部之後等地二部等到抓狂(官網上就是這樣),現在看第一部就不用等太久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8/1/08

    不管如何,先推一個種馬河谷。


    其實這系列的封面如果搞的好的話,都用這種風格真的會非常漂亮呢,圖騰方面好道沒話說,雖然我是認為第一集色彩用太亮了……


    是說,為了接這本試閱,才把第一集買來,然後看一看它們的頁數以及每頁的字數,突然很擔心自己看不看的完……

    回覆刪除
  8. 因為好看,一定看得完。

    不過你還有期末考……

    回覆刪除
  9. 匿名9/1/08

    很好看+1

    但我依然看得很慢....

    這種雙主線的小說還真有趣XD

    回覆刪除
  10. 匿名9/1/08

    不過,我沒有買第一部。
    原因很簡單。








    我沒錢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仰天大呼)

    回覆刪除
  11. 找圖書館吧!

    回覆刪除
  12. 這本內容這麼超過啊,未成年的我能看嗎

    回覆刪除
  13. 可以啦!只是那些部分你不見得會喜歡就是了,網路上針對那些部分開砲的也不少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