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怕小孩問:寫給父母的親子性教育指南


不怕小孩問:寫給父母的親子性教育指南
作者:賈斯汀.里查森、馬克.查斯特
原文作者:Justin Richardson、Mark A. Schuster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辣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3401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dala sex
規格:平裝 / 3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電子檔/僅部份內容
##CONTINUE##
  講到性……還是從古時候說起吧!

  想當初上國中,最期待的不是上英語之類的,而是有一門傳說中的學科,「健康教育」是也。這們奇妙學科當中有一課更是特別重要的,成為每位學生到手之後立刻翻翻看的頁面(當然不可以大辣辣的翻,要偷偷翻才行),就是傳說中的第十三、十四章。

  這兩章有什麼東西?沒什麼東西,是生物課本應該放進去但沒放的解剖圖,看完還真是失望。

  沒關係,那老師上課總會講吧!好不容易捱到期末,終於要上了,老師突然要我們往視聽教室移動,等坐好之後,錄影帶開始播放,出現很多奇怪的抽象示意圖案, 內容提到保險套、各式避孕器、殺精乳膏……等等高深莫測的名詞,天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然後這兩節課就結束了。看完還是不知道這們課有什麼好期待的,期待一 整個學期就只有兩個小時的錄影帶,而且還看不懂?

  終於,真正有幫助的性教育教材出現了,A書、A漫、A片。有朋友真好,尤其是所謂「壞學生」,這些學生比老師有用多了,會傳授真正有用的東西。

  嗯……原來男人那隻把是這樣用的,還有當年錄影帶中奇怪的示意圖我終於搞懂了,偏偏這些東西是「被大人看見你麻煩就大了」的東西。

  簡單說,我那個年代根本沒有性教育可言,那只是半吊子的「生殖生理學」跟「生殖器官解剖學」課程,到路邊看野狗搞不好還可以學更多一點(不見得正確就是 了),因為很多老師根本是跳過去不教啊!真虧我現在還能有兩個孩子,去!如果沒有A片教學,你要我從哪裡學?去找專業的嗎?

  話說回來,這玩意要「教」的確不是見容易的事情,尤其在民風閉塞的國家。但偏偏這件事情很重要啊!什麼樣的文化要把重要而且愉悅的事情弄得罪惡感十足呢?

  所以這本書我當然有興趣,再怎麼說,家裏兩個小鬼都已經面臨這種問題了,我說「已經」指「從出生開始」。

  別的不講,明澄很小就會去玩小鳥。是啦是啦!我知道小孩子這樣子很正常,但正因為正常所以教起來才麻煩。因為光要他知道「這不是壞事」跟「不該常做這種 事,至少不要公開做」就很麻煩了,因為小朋友的頭腦很難理解這種雙重價值限制。畢竟,如果是「好事」為何「不能公開」?所以傳統教育裡總是避開第一點,反 過來變成「這是壞事」來製造罪惡感。

  各位,為何在廁所裡面躲教官抽煙比較舒服?因為罪惡是「爽快」的事情啊!(我們市府真有人只在廁所抽煙喔!在吸煙區是不抽的。)

  我們已經知道這種壓抑不利教育,但你要我說怎麼教才對,我也不知道啊!

  救星來了,這本書還出現得真是時候,不久前才在跟我太太討論,然後就接到試閱通知。

  雖然試閱檔案只有一點點,但已經給我一些基本想法。開放性討論當然是重點,但討論方針如何制定與掌握話題範圍就還需要進一步資訊了。

  成熟的性不是只有生理上的滿足,心理上的需求以及長久關係的建立,還有就是道德上面的學習都是必須考慮的。本書描寫的是較台灣為開放的美國,但天曉得,等 我孩子大到會跟我討論衛生棉品牌時(有這種事嗎?但至少我常幫我太太買衛生棉之類用品),搞不好這本書還是派得上用場的。

  對有小孩的家長而言,這樣的書很重要啊!

  強調一下,本書作者自己也承認,這種書其實會跟社會背景與時代脈絡有關,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只能說,性教育也是動態發展的學科啊!

  不知道現在學校是怎麼教的,現在回頭看過去的教育,還真是可笑到不知道怎麼講,A片比老師還要會教啊!但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有個比較「正經」的教育內容,畢竟,A片裡面的確有些「看看就算了,別當真」的東西啊!

留言

  1. 匿名3/6/08

    你還有看過錄影帶
    我那時候是聽老師唸課文XD

    回覆刪除
  2. 匿名3/6/08

    我讀女校...全年級大概同一個時間點上~
    學校就辦了一連串的兩性講座...
    結果座談式的都被動作快的同學報名了...
    剩下我們一些慢吞吞...
    被塞到禮堂去看"墮胎影片"...
    性教育真的很恐怖啊~XD

    回覆刪除
  3. 所以這是年代的問題,我上那課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當年老師「連上都沒上」,只讓我們看錄影帶帶過去,但考試還是照考啊!

    回覆刪除
  4. 匿名3/6/08

    嗯....
    那種看教學錄影帶的事件,
    大家都有碰過...
    小學時代還真是囧,
    因為小六生會覺得教學錄影很無聊!

    我自己是到高中,
    才看到墮胎影片
    (這算還好..不過我實在不敢看);
    不過真要對性有興趣,
    除了這本書之外,
    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回覆刪除
  5. 這本的訴求不是對性有興趣,而是家長的指南啊!這離你還很遙遠啊!

    說我高中同學有個兒子就你這年紀……

    回覆刪除
  6. 匿名4/6/08

    "這本的訴求不是對性有興趣,而是家長的指南啊"
    這個我知道。
    不過我家家長做的是另外一種教法。

    歐對了,
    其實本人今年要大學畢業XD

    回覆刪除
  7. 要大學畢業了喔……那差了幾年,真不好意思。

    還好,我還沒那麼老。我同學的孩子……他高中畢業就生孩子啦!

    回覆刪除
  8. 匿名6/6/08

    看樣子我的年紀,
    很容易被說小...
    (我是指一些發言和可推測的心理年紀XD)

    回覆刪除
  9. 那是因為我把你跟玥璘搞混了,不好意思啦!

    回覆刪除
  10. 匿名12/6/08

    話說玥璘應該在衝考試(應該),
    她最近是沒來留言呀~

    回覆刪除
  11. 不過她還是發不少讀書心得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