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極地惡靈(The Terror)


極地惡靈(The Terror)
作者:丹.西蒙斯
原文作者:Dan Simmons
譯者:左惟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70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83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越讀版本:試閱版/膠裝/單色影印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當初看試讀介紹,我就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而「最慘的極地探險事件」幾個字眼躍入腦海,然後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書,好像有講到這回事,所以又去翻舊書出來複習。

  還好二十多年前的記憶尚未退化,被我找出來了,還有領隊約翰.富蘭克林的肖像哩!

  以下圖片翻拍自紐約時代公司出版的生活自然文庫-南北極一書,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P1120914
  這本書雖然是以恐怖小說當包裝,但因為涉及史實,加上惡靈的身分早被爆光了,老實說我不大能感覺到那種恐懼。不過另一種毫無惡意的靈,其實才真的是恐怖來源啊!

  以下圖片是忍耐號難記探險船在1914年受困南極的照片,第一張是被冰拱起來的船隻,第二張是被擠碎之後的模樣……簡單說,就是過一個冬天(第一張是永夜時拍的),船就被解體了,可以想見冰塊的威力,那可不是思樂冰啊!
P1120915
P1120916
  有這種樂不起來的東西圍在身邊,這本書於是有了一種黑暗中的蒼白感,惡靈不再是某些宣傳用語中的那隻大型動物,人的腦袋裡面,才真的裝了一堆那種東西哩!

  故事採多線進行,時序也沒有連貫,這一點在閱讀初期造成一點困擾,不過作者這樣安排是有道理的,反正就是適當的隱藏線索,順便釣人胃口,讓你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讓你同時追好幾條線索。

  的確是線索沒錯,雖然不是偵探小說,但多線發展的緣故也讓人會去注意各種因果關係,總之就是要讓你去回溯歷史的軌跡,去追那場悲劇的因果。

  結局倒是大家都知道,因為這場歷史悲劇實在太有名了……有名嗎﹖至少對我而言是的,因為我小時候就看過了啊!

  一點有趣的事情是,富蘭克林夫人之後不斷的派探險對前往救援,南北極一書裡這樣描寫:「搜尋的人在1850至1860這十年當中獲得有關北美極地區域的知識比過去200年所發現的還要多。」

  兩艘船艦上的人員要是知道這件事情,不知會作何感想。

  至於那隻被當惡靈看待的……現在北極融冰與環境赫爾蒙、重金屬污染超級嚴重,到底誰才是惡靈……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