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猛馬象獵人(The Mammoth Hunters )


作者:珍奧爾
譯者:殷麗君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9日
ISBN:9789866651151、9789866651205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愛拉傳奇
規格:平裝 / 6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望穿秋水,愛拉的故事第三集出了,耶!

  第一集我們的大正妹被穴熊族收養,以醜小鴨的身份長大了,然後因為實在太醜被趕出家門。

  第二集我們的大正妹收養了各種小動物,反正這些小動物不會嫌她長得不好看,最後好心有好報,收養了一個大種馬。

  第三集我們的大正妹正式出道公開發表,果然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看見的男人都忍未著。

  是低,上一集的「逾越限制級」在這一集加碼演出,好在我有心理準備,這些部份自動跳過去,也更能享受這本書的歡樂(請恕我對這些內容沒興趣,但這確實讓我閱讀速度加快不少)。

  不說這些廢話了,還是回歸正題。

  話說這次沒有試讀活動,我是收到貓頭鷹的電子報才知道第三集要出了,於趕快下訂。愛拉可是被我列入精裝本期待名單當中啊!豈可不收呢?

  這套書的基本主軸是文化衝擊。所謂文化衝擊,是指不同的文化在首次接觸時所產生的影響。這種影響有大有小,有些是好事,有些則是災難,但不管怎麼說,正如生物的多樣性豐富了生態系統,文化衝擊往往也給了當事者更多的反省與進步空間--只要你在衝擊當中活下來的話。

  第一集裡的文化衝擊,是源自於對於異族人的排斥,尤其當這個「異族」是生理上明顯可見的差異時,以及因為生理結構差異所造成的行為區別。比方說愛拉因為長得比較高大,所以會想要「縮小」自己,因為她會笑,所以要壓抑。

  簡單講就是「弭平差異」,這是全體在面對弱勢次文化團體時常見的應對方式,但這不是個進步的方式,而是偷懶。

  好在,我說過,愛拉受到的是精英教育,這意味著她會受到很多特別待遇,所以她可以在團體當中漸漸顯示出自信,這讓她「有夠迷人」,雖說對某些人來說這叫刺眼。

  好啦!受限於科層組織的瓶頸,我們知道每個人在力爭上游的過程中遲早會碰上一個豬頭上司,要不然就是自己變成豬頭上司。反正她被他們家豬頭老大趕出來,也等於順便下定決心尋找自己真正的族人。

  但這種尋找不是那樣輕鬆的事情,很簡單,文化衝突。這是會讓人恐懼的,尤其當她從小就被恐嚇,所以她乾脆縮到自己的世界去了。

  跟我們史上外掛最多的遊俠崔斯特一樣,當你一個人獨居,就會進入一種禪修入定的境界,生命也在各種循環當中獲得粹鍊。這種情況下,人會更剛強,但也更脆弱。技術層面可能再創新高,但心靈層面卻因為飢渴而呈現虛弱狀態。

  小崔被崔斯怪得稱號搞到晚上睡不好,愛拉也受限於扁頭的稱呼,與喬達拉發展出一種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情感。

  這分不確定還是源自於文化衝突,這一點在我們「白人永恆的黑蛇恐懼」當中再度獲得證實。

  愛情、性行為、群體權力結構,這些東西都不是好處理的議題,尤其這群原始人連生殖行為是透過性行為產生受精卵這種事情都還搞不清楚,所以誰跟誰生的孩子也搞不懂,這可不是普通麻煩。

  基本上,第三集主軸是在處理這種議題,撇開大量性行為場面不談(我都跳過去,只知道他們一邊做一邊進行大量對話--在大家住在一起的帳篷裡這樣做還真 是……),作者的處理真的很有意思。首先,人性部份是沒什麼問題的,這也是小說可以吳事實空問題通行無阻的理由。其次,文化部份作者做了很多解釋,這讓小 說的血肉更加豐富,因為同樣的文化脈絡至今仍是存在著的,這也等於在為古文明發端做出一個系統性的解釋--透過說故事的方式,這可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是的,作者在故事進入智人社會的同時,文化性的描述也跟著多了起來。宗教、婚姻、家庭、宗族、飲食……等等,第一集穴雄族的故事給了我們很多啟發,這一次 更是給我們更多樣性的享受--智人的文化樣性遠較穴熊族豐富得多,也更親近我們--這是當然的,這些人是我們的直系祖先啊!

  當然,台灣人的直系祖先不是這些人啦!依目前基因證據建構的人類遷徙模型,人類至少是分兩批離開非洲的,第一批是尼安得塔人,智人是第二批,而第二批把第 一批「滅種」了。第二批遷出的人種,從非洲到中亞,然後一支轉往歐洲,一支轉往印度,一支則進到南洋,其中進到南洋的,終點是台灣,接著在以台灣為起點, 放射狀的往東亞大陸、日本、大洋洲,最終點是南美的火地島。(舊推論認為台灣人是從東亞大陸遷過來的,但這是純推論,基因檢定已經推翻這種講法,母系 RNA真是太神奇了)

  說起來台灣的地質歷史還真是古老的可以。

  而這些人類的祖先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鑽木取火是誰發明的?符號是誰開始使用的?語言的開端?誰發明穿衣服?第一個丟石頭打獵的是誰?這些都是相較於相對論而言絲毫不遜色的偉大發明,而我們永遠沒機會知道這故事是如何展開的。

  還好有愛拉,史上主角威能最強的魔女。打火石她發現的、家畜跟寵物也是從她開始的,連狗都是……真是太精彩了,根本是女神,要當她配偶的男人真的心臟強度要比人家強才行,因為怎麼看就是配不上人家啊!

  所以我們苦情男子漢這一集一直憂頭結面的,有夠鬱卒。

  但因為他很鬱卒,這一集才這樣好看,再怎麼說,不給他一點磨練,怎麼配得上我們除皺霜發明人、超級正妹愛拉呢?

  不過這本書也不是沒問題,有個漏洞比較嚴重,是關於蘋果。蘋果是原產於中亞的水果(巴基斯坦、土耳其斯坦一代),遠古的歐洲是沒這玩意的。何況原生野蘋果只有櫻桃大小,酸得可以,實在不該出現在這本書裡面。

  總之這本書太好看了,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