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這玩意

  剛公佈的高中生可以請產假的規定,引起熱烈討論。

  這個問題是標準的「情勢變更」狀況問題,很值得討論一下。

  先說這個規定最明顯而且不該犯的錯誤好了,就是「只有高中生」,那高職生勒?還真是莫名其妙。

  至於其他部份,到不見得可以直接評斷好壞。

  這樣說好了,高中年紀的人要不要有人權?當然要有。所以啦!如果這年紀的女還有了孩子,她的選擇應該跟大人是一樣的--生下來、拿掉兩種。

  問題來了,男生沒這個問題,反正不管拿掉不拿掉,因為身材有異被人家指指點點的不是他、因此體虛而要休息的也不是他。這是生理構造先天上的問題,也怨不了誰,但如果女生因為這件事情以想了基本全力--受教權,那問題可大著。

  因為「未成年」的關係,高中年紀的女生如果懷孕了,那麼「羞恥」的記號就會印到頭上來,所以懷孕成了罪惡一件,而通常結果就是「趕快恢復成未懷孕狀態」,那當然就是夾娃娃最快。

  問題來了,墮胎對身體的傷害常常是比標準懷胎十月生產還要大的(增加不孕、癌症、尿失禁等等風險),這種風險為何都是女方在負?為何不能生下來?
##CONTINUE##
  所以我說這是標準的情勢變更問題,如果社會觀感覺得年紀輕輕就生孩子「就是賤」,那沒人敢生。如果大家能體諒(不需要喜歡)這種「社會問題」,也覺得該想辦法「補救」,那人家敢生。

這是社會觀感導向的政策,根本說不出對錯來。簡單說,如果社會把未成年懷孕視為「罪惡」,自然不會有高中生產假這種政策,而是「禁止你懷孕」、「出了問題你自己負責」,然後就是找密醫,不然就是輟學窩在家裏。

如果社會覺得這是需要加以矯正的「社會問題」,政策自然會導往「彌補」的方向,比方說產假、津貼之類的東西,讓懷孕女生能有較多選擇機會。

但請注意我上面講的後一種狀況,也就是「補救」的部份,常常一提出來,就會立刻被解釋為「鼓勵」。再強調一次,這事情是變更的問題,如果你覺得這是罪惡, 那補救措施就會變成在鼓勵罪惡。就像有些國家會發放低劑量毒品給吸毒者一樣,有些國家會覺得這是在鼓勵吸毒--這完全是立場觀點不同所致,也不能說誰對誰 錯。

要不要給這些年輕人產假?我自己的看法是「希望給」,一方面我不喜歡墮胎這件事情、二方面我不希望這些「還算是小孩子的人」背太多罪惡感(或更慘的,對這種事情麻痺)。

當然,給產假是有很多衍生問題的,比方說會不會變成不想唸書的人抵制上學的工具?產假結束後小孩要給誰養?小孩父親是誰?可以或願意結婚嗎?或者那位小父親自己先挨告再說(發生這種事情通常都是男方挨告)。

再說一次,這是情勢變更問題,如果社會觀感是把未成年懷孕視為「犯罪」,冒然給產假只會衍生更多問題,因為人類會習慣性把這種政策的漏洞全拿來全鑽過一次再說。

所以我「認為現在不該給產假」,至少要再宣導個幾年再說。

宣導什麼?就是性教育。比方說台灣人未成年性行為帶保險套比率是全世界最低的,這遠比夾娃娃或產假還要重要,如果不能有效提高保險套使用率,其他配套都沒用啦!第一套就出問題了。

我是不知道為何他們會不帶套啦!但這顯然是國內性教育非得好好加強的部份,想起我以前的上課經驗,那可是完全不能讓人感到熱情的上課方式,而A片裡面當然就只有「各種射法」,偏偏沒一個是「射在套子裡」的,如果搞到這些小男生「沒看見白白黏黏的東西流來流去就覺得不對勁」,那難怪台灣夾娃娃問題也是全球冠軍。

產假茲事體大,因為產假只是一小段時間,產假結束問題更大,連社會人士都不見得能輕鬆面對產假了,像我太太這次請育嬰留職停薪,他們主任居然說那要乾脆辭掉我太太,還好他不敢,不然我告死他,但也可見請產假常造成職場的不公。

我就認識有勞政單位主管根本不認為該給女性任何產假、生理假,男性也不該有陪產假,因為「那是你家的事」,你要生就要自己負責,因此造成雇主營運減損沒要你賠已經很好了……反正他是那種完全站在雇主立場、覺得雇主根本不該給勞工任何福利、勞工就是沒水準,活該被管的人。

不過他會依法行政,不用擔心,但他的個人看法實在讓人無法恭維,也常和福利單位的同仁爭吵這類問題……

所以啦!產假領六成薪、高中生可以請產假(還僅限高中生),這類聽起來很不錯、有跟上先進福利國家腳步的政策,在國內稅率「偏低」(跟那些福利國家相比)、國民缺乏共識、教育心態保守的狀況下,還真是「蠢到最高點」,充滿自以為精英的傲慢,而且與社會現實脫節,還真是一群「X惠帝」的丁丁集團。

瘤院長,你去飲奶精時有沒有「配套」?先來個正確示範教學再說吧!

留言

  1. 匿名12/6/08

    老實講啊,說這樣會倡導會婚懷孕的人,我真的要質疑一下他們的邏輯,有人會因為這一點點假就會婚懷孕的嗎?何況,這到底是哪點構成『鼓勵未婚懷孕』了?


    難道說有事假就是鼓勵學生找理由翹課嗎?

    回覆刪除
  2. 會這樣說的人,眼中都只看見產假,沒看見小孩,尤其當兩代都是小孩的時候,這種想法真的很膚淺。

    產假很爽嗎?我太太帶小孩帶得好累,一直希望回上班,產假可不是在家玩耶!

    這又是另一個要教育的地方,像那種小孩生完丟垃圾桶的,這個行為才真的需要感到恐懼,但社會上似乎都只專注在指責「懷孕」這件事情。

    女生十一二歲生理上就準備好要當媽媽了,這可不是像馬桶那種胡說八道,是真的準備好了,這不只說她們有能力生,荷爾蒙也會讓她們「想生」,也就是有性需求,男生會晚個幾年,總之都是18歲以前,然後你要他們忍耐?

    當兵或被抓去關都沒這樣嚴苛,偏偏這些未成年人必須被如此壓抑,這不是很奇怪嗎?

    只有把性需求滿足跟生產的責任這些東西都教清楚,才不會讓他們在偷偷摸摸追求愉悅的同時還把肚子搞大,這麼小就生孩子根本是製造社會負擔,這些「孩子」真的知道自己在幹麼?

    我國性教育最大問題還不是學校教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政府沒想過要去好好進行社會教育,只要社會觀改沒改,學校只教學生,除了製造代溝之外沒什麼幫助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