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喜歡紙上閱讀

看見老貓這篇「 出版業是不是夕陽產業? 」,想起這幾年的變化……

的確,有些東西電子化有其好處,比方說GPS、電子字典之類的。

但紙本產品有些優勢是電子產品永遠無法取代的。

說說我的習慣吧!

像我出門去玩,習慣先在地圖上面規劃,還會先影印來同時畫一堆線之類的。現在有GPS,沒錯,帶路方面用這個比較好,但像我從網路上面抓的景點資料(這也是從電子產品來的),我還是比較喜歡翻著紙張跟太太討論。

簡單說,GPS不算的話,除了地圖本是買紙本出版品,其他的都是網路當來源的「自行列印紙製品」。

而查字,這一點也很有趣,就是人在哪種狀況下會用到字典?如果人正好在線上,我就用線上字典,但平常,我還是喜歡紙本字典。

我曾經有過兩台電子字典,老實說使用量都很低,那是學生時代帶去上課方便用,原因簡單,跟電子字典比,查紙本速度沒慢多少,但看起來比較舒服。而線上字典或電腦字典,除非正好開機,不然真的很不方便。

除了資訊更新速度比較差、缺乏連結能力以外,一般用途的話紙本字典好用多了。
##CONTINUE##
報紙,基本上都是但電子報,但只要拿得到紙本,還是紙本優先,關鍵變成「我不會花錢去買,但若弄得到會優先使用。」這是因為瀏覽紙本速度快多了,也不用在那邊按來按去的,一攤開就可以直接看了。

有些技術類型的,比方說blog技巧這種,就真的完全對紙本沒興趣了,上網查方便多了,又不花一毛錢,不過說實在的,當初我會弄blog,其實是看書來 的,因為當初還沒RSS這種東西,資訊彙整沒那樣方便,這時候一本教人家建立blog的書就很好用了,但也不會去買,因為我在書店看完申請帳號教學之後就 結束了(當初blogger還只有英文介面,英文爛啊)。

我唯一買過的技術類書是電腦組裝跟作業系統修改的--因為電腦還沒組好所以不能上網。但這問題在我組過第一台電腦之後就沒有了,因為我可以用一台上網查資料同時組另一台……

至於一般書籍,以前還會在線上看網友寫的小說,現在根本不看了,還是看紙本比較好。

為何喜歡紙本?那已經是種戀物癖的問題了,簡單說,看見書本排一排就很爽、聞到紙的香味就很舒服、紙的觸感很舒服、翻書的動作很性感、紙頁扇動的空氣很有詩意、翻書的聲音讓人平靜、漂亮的封面很有藝術感……

內容還不談,書本就已經帶來豐富的感官悅樂了,更不用提辛苦整理爆滿書架時那種充實的感覺、用手指頭撫摸成牌書背時那種感受時光的悸動、人家問問題時隨手 抽書給解答那種勝利感、急著進廁所卻在書架前多廷一分鐘選書的異常樂趣、在廁所裡面待到被太太關心是不是便秘的親切、在肯亞草原閱讀巴基斯坦旅遊的時空錯 置、在尼泊爾費娃湖邊悠閒地隨著佛羅多勇闖末日山脈的驚險刺激……

也許,有一天會出現這種電子產品,他作成精裝書的樣子,也許封面還是布裝的,內頁則是電子顯像紙,也許可以有兩百頁份量,當你上網下載電子書之後,可以把他當紙本書一樣翻著看,內容太多的話,翻完從頭重翻就繼續下去了。

但紙的味道會一樣嗎?書房牆上還會有一整面牆來滿足愛書人虛榮心的書嗎?我不知道,但這種事情其實應該過不了多久就會實現,因為電子顯像紙技術越來越好, 而這種東西也的確有發展的必要,因為電子書對年紀大的人來說會很棒--字體放大縮小,至少像我這種重度近視的人會很希望我年紀大這種東西,因為等我年紀大 了,我那數千本書(到時候搞不好會上萬本)裡面大概有七八成的字體是我看不清的。

我希望至少能保留翻書的動作,希望。

留言

  1. 我是比較愛用電子字典。按下一個鍵就出來例句,按下另一個就出來關聯字列表。這方面已經把紙本的好處都吸收了。如果再加上想要查關聯字就直接在那個字點下去,贏過紙本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7/6/08

    如果是使用字典, 我是傾向電子字典, 方便啊! 加上現在的電子字典也有英英解釋.但如果是閱讀, 我還是偏愛書本閱讀, 比較有FU

    回覆刪除
  3. 匿名7/6/08

    我喜歡紙本的,比如中華電信電話簿,寫文章想不出好玩的名字隨便一翻就有了~多趣味啊...字典也是,無聊翻翻會看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字音跟字型,但電子的缺點是必須有個方向,比如幾劃、什麼音的字,少了這隨機的樂趣

    回覆刪除
  4. 如果你用的是十多年前的電子字典,你會很不爽的。

    我現在也沒在用了,日常單字很少需要查的,也沒像以前常K原文教科書啊!

    紙本字典在我當小孩命名持幫助很大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9/6/08

    我贊同
    翻書的感覺是電腦取代表不了的
    我怎麼樣也適應不了電子書
    或許目前書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吧

    回覆刪除
  6. 不過紙本書會砍樹,但電子書會用到很多塑化有毒物質,哪個比較環保其實還有待商榷,但我覺得紙本比較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