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第四次冰河期

第四次冰河期
作者:萩原浩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26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496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影印本/橫式直書

##CONTINUE##
這本書啊!還真是難以表達,我還是第一次會為了寫讀書心得感到困擾,這本書很難用簡單一句好看或不好看打發,只能說是那種非常清淡的故事,但舌頭上總覺得有味道。

我收到書以前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書(老是連簡介都不看就先寄出去搶書),這位作者我也沒接觸過,反正看書名似乎很有趣吧!

結果一點也有趣不起來,打從一開頭就給我一個有社會適應問題的小孩啊!這個單親、混血的小孩,母親是高級知識份子,住的卻又是極為保守的鄉下地方,根本是註定要倒楣的。

所以故事翻沒幾頁,映入眼前的是一個孤單小孩「自力更生」的可憐故事。因為長期一個人「躲在山裡面生活」,偏偏又「看了小孩子不該看的書」,所以胡思亂想,以為自己是克羅馬儂人的後代……這還真不是普通的胡思亂想。

而這本書,就是描述這個小孩如何進化的故事。

故事本身其實普通到不行,適應不良、社交小圈圈、慣例的吸引女孩被嫉妒,我想那種對世界滿腹牢騷的青少年看這本書應該會很有共鳴--有趣的是,小孩總會以為自己是一個人。

問題就出在這裡,在我這年紀來看這種題材,實在是有點無聊,但這本書的寫法卻又不是那樣乏味的方式,所以能造出不一樣的驚喜。

這份驚喜源自大量的內心戲。通常內心戲這種東西很容易變成無病呻吟,尤其當主角是小孩的時候更容易如此,但這本不會,某方面來說應該說這小子的想法太過異於常人,反倒給了我一些共鳴吧!

異常的地方在於,他真的以為老爸是克羅馬儂人,而他真正生存年代應該是第四次冰期,那是一兩萬年前的事情囉!這樣一個把自己的社會問題轉化成全面的時空錯置,如果是成年人我一定說他有現實感的問題,好在他是個小鬼。

也因為這樣子,他的父親認同變得相當詭異,那是一種十足的美化,然後轉成對於自己行為的合理化,這部份真是太有趣了,不是說他異常,而是說他這種行為對慘綠少年來說居然是正常的。

當然,社會適應問題不是胡思亂想就可以解決的,好在他有了幾個朋友,而這些人同樣有不同類型的社會適應不良,然後他們自己變成一個社會。

原始人終於跟現代社會接軌,真是可喜可賀。

這本書如果單純這樣看,應該會看不下去,但如果把背後的符號暗示稍微思考一下,又換變得滿有意思的。

本來我是想推薦給青少年看的,現在我覺得反倒是成年人比較適合。這本書阿!走過那條路的人會有感觸,但處於那種年紀的青少年看的話,搞不好會覺得「世界有夠黑暗」也說不定,但我覺得這不是本書想表達的。

套麥可史密斯的曲子My place in this world來說,這本書應該是在講這種困惑吧!


My place in this world

Words: michael w. smith and wayne kirkpatrick
Music: michael w. smith

The wind is moving
But I am standing still
A life of pages
Waiting to be filled
A heart thats hopeful
A head thats full of dreams
But this becoming
Is harder than it seems
Feels like im
Chorus:
Looking for a reason
Roaming through the night to fin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Not a lot to lean on
I need your light to help me fin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If there are millions
Down on their knees
Among the many
Can you still hear me
Hear me asking
Where do I belong
Is there a vision
That I can call my own
Show me im

Choru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正名制憲獨立建國

因為賴清德院長在立法院一席話,國內政壇再度引起不小漣漪,畢竟這是你想掩蓋也掩蓋不了的高層公開宣言,中國跟統派媒體這下不能裝傻淡化,只能抓狂反擊了。

但其實不滿的人不只統派,畢竟統派會不爽是一定的,既然要說出來,擺明就是故意要上他們不爽,如果能氣死那就更好了。

可是,獨派也有很多人不爽,這部份就比較有趣了,原因也不難理解,因為朱立倫立刻用「類似」的句子公開宣言,何況馬英九當年也說過「類似」的句子。

問題在於,統獨是兩個互斥的價值觀,沒有中間可言(所以如果有哪個人說他在這個議題上面是中立的,你可以直接認證他是個奴才廢物,百分之百不會錯),為何從兩個陣營的指標性人物可以同時說出來?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讀書心得:是誰帶走她? Only Ever You

是誰帶走她?
Only Ever You
作者: 蕾貝卡‧德雷克
譯者: 劉泗翰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7/10/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3364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400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讀書心得:被埋葬的記憶 The Buried Giant

被埋葬的記憶
The Buried Giant
作者: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ISBN:9789862728567
閱讀版本:試閱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