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第四次冰河期

第四次冰河期
作者:萩原浩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26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496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影印本/橫式直書

##CONTINUE##
這本書啊!還真是難以表達,我還是第一次會為了寫讀書心得感到困擾,這本書很難用簡單一句好看或不好看打發,只能說是那種非常清淡的故事,但舌頭上總覺得有味道。

我收到書以前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書(老是連簡介都不看就先寄出去搶書),這位作者我也沒接觸過,反正看書名似乎很有趣吧!

結果一點也有趣不起來,打從一開頭就給我一個有社會適應問題的小孩啊!這個單親、混血的小孩,母親是高級知識份子,住的卻又是極為保守的鄉下地方,根本是註定要倒楣的。

所以故事翻沒幾頁,映入眼前的是一個孤單小孩「自力更生」的可憐故事。因為長期一個人「躲在山裡面生活」,偏偏又「看了小孩子不該看的書」,所以胡思亂想,以為自己是克羅馬儂人的後代……這還真不是普通的胡思亂想。

而這本書,就是描述這個小孩如何進化的故事。

故事本身其實普通到不行,適應不良、社交小圈圈、慣例的吸引女孩被嫉妒,我想那種對世界滿腹牢騷的青少年看這本書應該會很有共鳴--有趣的是,小孩總會以為自己是一個人。

問題就出在這裡,在我這年紀來看這種題材,實在是有點無聊,但這本書的寫法卻又不是那樣乏味的方式,所以能造出不一樣的驚喜。

這份驚喜源自大量的內心戲。通常內心戲這種東西很容易變成無病呻吟,尤其當主角是小孩的時候更容易如此,但這本不會,某方面來說應該說這小子的想法太過異於常人,反倒給了我一些共鳴吧!

異常的地方在於,他真的以為老爸是克羅馬儂人,而他真正生存年代應該是第四次冰期,那是一兩萬年前的事情囉!這樣一個把自己的社會問題轉化成全面的時空錯置,如果是成年人我一定說他有現實感的問題,好在他是個小鬼。

也因為這樣子,他的父親認同變得相當詭異,那是一種十足的美化,然後轉成對於自己行為的合理化,這部份真是太有趣了,不是說他異常,而是說他這種行為對慘綠少年來說居然是正常的。

當然,社會適應問題不是胡思亂想就可以解決的,好在他有了幾個朋友,而這些人同樣有不同類型的社會適應不良,然後他們自己變成一個社會。

原始人終於跟現代社會接軌,真是可喜可賀。

這本書如果單純這樣看,應該會看不下去,但如果把背後的符號暗示稍微思考一下,又換變得滿有意思的。

本來我是想推薦給青少年看的,現在我覺得反倒是成年人比較適合。這本書阿!走過那條路的人會有感觸,但處於那種年紀的青少年看的話,搞不好會覺得「世界有夠黑暗」也說不定,但我覺得這不是本書想表達的。

套麥可史密斯的曲子My place in this world來說,這本書應該是在講這種困惑吧!


My place in this world

Words: michael w. smith and wayne kirkpatrick
Music: michael w. smith

The wind is moving
But I am standing still
A life of pages
Waiting to be filled
A heart thats hopeful
A head thats full of dreams
But this becoming
Is harder than it seems
Feels like im
Chorus:
Looking for a reason
Roaming through the night to fin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Not a lot to lean on
I need your light to help me fin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My place in this world

If there are millions
Down on their knees
Among the many
Can you still hear me
Hear me asking
Where do I belong
Is there a vision
That I can call my own
Show me im

Chorus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