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學歷、專業學歷門檻

這是我早就想寫的文章,但一直沒適當機會,直到最近,總算可以順著事件來寫了。

事情始末可以先參考這幾篇文章,留言部份有很大比例只是匿名者的囈語,看不下可以跳著看,他們一些觀念上得盲點我以下文中會加以說明,只要知道很多人把專業能力、學歷以及專業養成混為一談,這實在很不專業。


醫學倫理的崩壞
我國復健科運作之可議之處
暫時啟用留言管理

什麼是專業?教育部解釋是「主要研究某種學業或從事某種事業。」

什麼是學歷?「求學的經歷。指畢業或肄業所得的學位。

完全不一樣,你的專業不見得源自學歷,你的學歷也不見得可以讓你專業,這一個是指發揮出來的專長,一個是指你唸過哪些書。



常聽到一種說法,你又不是專家,跟人家講什麼?標的物可以是經濟、教育、攝影……無所不包。這的確是個專業充斥的世界,什麼都要專業,但漸漸的,就變成「不是專業就不要講話」,好個寡頭壟斷。

更有趣的是,這樣質疑人家的,自己通常也不是什麼專業,更有狀況是,根本就匿名嘛!真是太有趣了,這樣站不住腳的發言是如何產生的呢?

這樣說好了,我常針對教育議題發表文章,偶而也有人會說我又不是什麼教育專家,憑甚麼批評教育。

是這樣嗎?今天如果是個……比方說賣雞排的這樣講,好吧!我當過時實習生指導老師,可以嗎?我比你專是不是?那你憑甚麼說我不行?那如果今天是個老師這樣 講,好吧!你似乎比我專,那為何我看到的教育問題你不講還要我講?有頭銜就比較專嗎?那今天是個大學校長這樣講,好吧!你似乎很專,但明明另一為大學教授 看法跟我一樣,你在跟我專什麼?

老實說看見這種言論我都很想笑,任何人都有資格針對任何議題發表自己看法,跟專業不專業一點關係也沒有。通常講這種話的人,都是因為自己講不出話來,只好用這種理由牽拖,但他們牽拖的實質內容其實通常是學歷,也就是「你又不是念這個,跟人家講什麼」。

感謝馬區長的無能,最近常用來舉的例子就是「這種人念法律念到博士,結果一點法學素養都沒有」,這就是個學歷不能反應在專業上的例子。

教育制度是這樣子的(我又要講教育了),國中以前是基礎課程,沒太多分別,反正你統統要念,因為這些被視為人生在世的基本常識(識字)或訓練(數學邏輯)。

再往上就不一樣了,高中念得是「更多的基礎知識」,專科或職業學校則開始展開專業訓練。

大學呢?念得是專業知識,大致上是職業取向的知識(當然也有人是興趣取向)。

研究所,則是更進一步的專業知識,總之念越高研究範圍「越小」,所以當討論「教育」這種大範圍問題時,專家真有比較強?

這樣說好了,我常關心教育議題,今天一位教分子物理的教授來跟我談教育,他真會比較強?

所以專業、學歷,真的不該混為一談,而專業也不該被無限上綱為箝制言論的金箍。為何家長不能談論兒童教育?哪怕我只有國小畢業。而只要能有調理陳述,「我的感覺」、「我的觀察」難道就沒參考價值。

像這次專科生鬧版,就有人說我又不是什麼醫界大老,憑甚麼大放厥詞……好吧!依你們這種學歷階級主義者,我比你們這些專科生「還要大老一點」,那誰才應該閉 嘴啊!照這種邏輯推下去,全國只有學會理事長或者公會理事長、系主任之類人可以發言,而且他們發言前還要先比大小。更慘的是,因為他們是職能治療專業, 「非教育專業」,所以他們的發言統統無效……你搞什麼啊?

非專業人員當然可以在專業議題上面發言,也許不夠深入,但常常會有專業盲點的突破。專業人員當然不能限制人家在專業議題上發言,老實說專業人士講話沒條理也不是新聞啊!

好!這是關於「談論」的部份,是百無禁忌的啊!但如果是「執行」的話,問題可就完全不一樣了。

這部份我們來討論專業學歷門檻。

學歷:求學的經歷。指畢業或肄業所得的學位。這裡面有個陷阱,照這種定義,學歷被侷限在「學位的取得」上面,所以這絕對是要弄清楚的。

簡單例子,今天如果有個藝大學生專攻雕刻,跟一個國小畢業的人被朱銘收為學徒,你覺得誰「比較厲害」。

今天一個博士到出版社當普通編輯,跟一個國中畢業就到日本當職業棋士的人(我堂弟差一點就走這條路,被林海豐相中要收去當徒弟),你覺得誰的專業表現比較強?

學歷只代表了你學「過」多少基礎以及專門知識,有沒有學會學通還沒提到喔!

但「一定的學歷」還是很重要的,比方說,諾貝爾化學獎可能頒給一個小學畢業的人嗎?根本不可能,不是說小學畢業沒機會自己研究出成果來,而是諾貝爾化學講不是只跟發明有關,還包含研究歷程、論文發表、對學界的影響等等,這些東西沒有「專業的『學校』訓練」是不可能達成的。

相反地,今天如果是國際髮藝大賽,需要念研究所嗎?但同樣的,小學畢業跟美髮學校畢業,就是有差。別說剪頭髮需要的「只是」練習與創意,光在學校習得的不同派別、技巧、潮流、歷史,這些都會成為這門專業的養分,你在有創意,沒這些栽培也沒用。

但就是有人會搞不清楚,比方說職能治療專科……,如果你去看課程內容,你就會發現「上太少」,很多對大學生而言很「基礎」的專業知識,在專科教育裡是沒有的,在這種狀況之下,這些學生被放到臨床來實習。什麼是實習,就是「玩真的」,就像實習醫師開盲腸一樣,就是玩真的,如今天有個根本沒把「專業基礎」打好 的人來到臨床,你說為不危險?

如果實習醫師開了腹腔,然說他要去查一下課本看再來要怎麼辦,你要怎麼辦?

頭髮剪壞了可能會被罵、東西煮差了人家不付錢、木雕搞砸了只好重刻、人命呢?雖說大多數專業都有實習制度,但醫療專業的實習可不是說搞砸了道歉就好的,沒準備好憑什麼出來實習?

這也是為何先進國家紛紛把醫療專業改成研究所才能考照,台灣居然反其道而行?

我還是舉自己當例子好了,我爸是畫家,國中畢業而已,但他隨便畫個兩張圖我就要工作一整年,但他的「隨便畫」後面可是幾十年的功力,這叫專業,你就算念藝大研究所也不見得能跟我爸比。

我媽呢?國小畢業而已,她當過身心障礙福利團體串辦人、理事長,身心障礙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執行長、董事長,甚至還到大專院校演講上課,這叫專業,你研究所社福系畢業也只是我媽的雇員而已。

他們學歷都不高,但都是專業人員。更不用講我家老三,自閉症患者,但他捏的陶藝作品獲得美展獎項,當選過十大傑出殘障青年。

我常笑說我是我們家書念最多但最沒出息的,因為用我們家人名字上網搜尋,我們夫妻倆的搜尋筆數是最少的,人家是當選人權畫家、美展入選、模範母親之類的,我只能出現在榜單。

但講起醫療專業,就是我們比他們強,因為我們有完全不同的專業養成背景,我們走的路需要大量背景知識,需要比較高的學歷,但沒有比較了不起,只是專業上有這種需求而已。

今天如果我要幫患者從事藝術治療,論藝術我比不上我爸,論愛心我比不上我媽,但論治療就是我,這是不同專業在不同用途上面的使用狀況。

學歷並非絕對,但專業所要求的基本程度卻是絕對必要的。比方說醫師如果沒上過解剖學,有這種事情?而有愛心就能彌補專業不足?宗教團體志工隊愛心都很多啦!幹麼要醫師?

如果沒體認「學歷不等於專業」,但「專業所需基礎學歷卻是必要的」這兩點,就會變成半吊子,專也專不起來。

而如果不能體認「不同專業養成教育也不一樣」,就會變成學歷階級主義者,歷史博士剪頭髮會比理容科強嗎?專業是在「專門狀況下」才有用的東西,沒必要在不相干的事情上面亂扯專業與學歷。



一點延伸: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九流政府居然說要讓中國考生「加分」考台灣學校。

大家可以先看這篇:承認中國學歷?

想想當年我如果加分,我可以上台大醫科耶!一加就加1/4,還真爽,問題是,中國學生憑什麼加分?加完分,不就可以輕鬆念國立大學,那台灣學生只能念私立的?你錢多?

何況讓在全世界名聲都很差的中國人念台灣知名大學的話,除了讓台灣教育水準下降之外,能有什麼好處?

至於專科生,好好想想,如果大學越來越不值錢,在扭曲的學歷價值觀之下,「連大學都沒辦法念」的你們怎麼辦?

看來我們九流政府真的很擅長製造國家危機,因為這個問題嚴重性遠比專科醫療人員還要嚴重啊!真不知這種垃圾政府留他何用?早點推翻才是正事。

留言

  1. 匿名25/9/08

    看完之後覺得你們全家都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2. 我只是個死公務員而已,小咖一隻。

    回覆刪除
  3. Sarah21/6/10

    超推你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4. 外行人路過18/7/10

    請問版主,小弟有些不太懂。
    醫療人員不是都有國家專技高考把關嗎?

    回覆刪除
  5. 因為台灣的專技考試超簡單,只准從題庫出題,加上有補習班在整理題庫,簡直形同虛設。

    所以開放中國學歷的話,隨便阿貓阿狗都能考台灣的專技考試,因為容易過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