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書櫃

家裏裝潢告一段落,現在正展開無止盡的整理工作……

說無止盡,是因為改裝後,很多生活動線都跟以前不一樣,所以要重新適應,一方面也衍生出很多要新追加的小東西,比方說掛勾、收納盒之類的。

最累的是書,每隔一陣子就是在忙這

新的書櫃,原先是估計可以放一千多本書,但後來發現我的想法有誤,因為我忽略了書的大小--有些書超大的。

一般來說,買現成書櫃最大問題就是「層板不足」。

我們最常見的書是那一種?就16k的版本,一般小說大小,書店裡大多書都是這種大小。

其他開數,就是像小本漫畫的大小(25k)、羅曼史小說或像繆思出版、20世紀少年這種開數的漫畫。

再來是文庫板的書,或者雜誌、港漫這類大小的書。

有趣的是,一般書櫃的隔間大小都是雜誌(比方說國家地理)的大小隔的,明顯是過大,大多數人放書之後都會發現書上面有很多空隙,而這些空間都浪費掉了。

所以這次訂製書櫃,我就要求層板要多一點,好讓我擠書。
書櫃
##CONTINUE##
右邊算來第二格下半段就是增加層版的樣子,藏書空間增加。

但我就是忘記,家裏其實有很多超大本的書阿!比方說相本、畫冊、地圖集、攝影集、百科、立體書、參考書……重點是,這些書全是家裏最貴、最重的精裝書,就 是要供在書架上看起來才爽,但放了這些書,書架空間突然就被佔去1/4了(這還是很多書另外堆放的結果,我的醫用參考書籍數十本全都裝箱封印起來了,只留 我太太上班會用到的)。

剩下空間排一排,放小說跟漫畫大概一千本沒問題,但這也表示我要做出選擇--哪些放新書架、哪些放客房(備用書房)、哪些放三樓推起來(同樣有一堆書架)、一樓書櫃則早滿出來了,因為老爸的畫圖用參考用資料都超大本的(比方說一本十公斤重那種)。更不用提突然空出來的一堆蛙盒子要怎麼利用了。

新書櫃很深,基本上就是設計成要放兩排書,不然不夠用(雖然比較不好拿,但牆面不夠用時只好這樣妥協,滑軌式書櫃則太貴,而且容量比較少)。

問題來了?哪些書在後排?哪些在前排?哪些放上層(要爬梯上去拿)?

光做這些決定就快抓狂。

基本上,最大本、了不起、看起來很壯觀的書一定會出現。大本書佔了一個隔間,剩下三個隔間,總共隔成24格層,其中12格層小說層(比較大)、12層漫畫 層(比較小)。其中小孩的書佔一層小說層(以及另外一個櫃子,都在比較低的位置,而且放法比較寬鬆,方便拿取)、謀殺專門店101本絕對會放前排(佔掉五 層小說層)、相聚一刻日文典藏版當然要曝光,再來魔戒中英文版本(中文為朱大簽名板、原文為電影典藏精裝版首版)、時光之輪系列、刺客與活船系列、龍槍系 列、死亡之門系列、納理亞、聖石、基地……

還有我喜愛的科普書、旅遊書、我太太的拼布書……

漫畫層的話也一樣,繆思出版的一系列小說、萩尾望都、浦沢植樹、手塚治虫的作品、烙印勇士之類名作……更不用提海賊王、玻璃假面這種超大套的,要我怎麼放?

還有連載中和已完結的作品放法也不一樣,未完的作品要預留空間才會美觀。

何況我還打算留一格層放正在看的書,比一堆買了還沒翻的小說、試讀本(很多是 A4規格,太大本了),這樣又佔掉一隔層……

所以現在問題不在於放不下(反正我家放書的地方超多,所有書架全塞滿的話四五千本絕對沒問題),而是誰要放前面……

這一兩天就是在那邊搬上搬下的,累死。

還有幾百張(搞不好有上千,沒算過)的CD、DVD、遊戲光碟、資料光碟要處理耶!還好一些比較廉價或沒設計感的CD我全都把盒子丟掉,改用收納袋裝了,不然真的會瘋掉。

所以最近都忙到一點多快兩點才睡(等小孩睡著才能開始整理),疲勞阿!

等全部整理完再曝光吧!絕對壯觀。

書櫃
加上門板,書才不會曬太陽退色,完成圖改天再貼,很漂亮喔!中間用烤漆玻璃裝飾,還能當兒童塗鴉版或留言板使用。

留言

  1. Dear 毛毛牙

    我被派任務特別來邀請你參加9/27台北場的網聚,活動公告與報名表在下列網址,希望你能來參加。

    酥餅

    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7163519.html

    回覆刪除
  2. To Dear 酥餅大:

    你那樣好像是廣告商來部落格留言打廣告喔 XD


    To 毛毛牙:

    我覺得你真的超讚的呢,看那麼多書,
    沒想到書櫃竟然還得重新訂製才行 XD

    好羨慕那些讀很多書的人呢。 :D

    回覆刪除
  3. 匿名19/9/08

    這種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有。
    迫不急待,想看看版大對書櫃安排的最後完成圖。

    回覆刪除
  4. 書的部分完成了,明天會貼上來,CD的部分還在頭大,喝呵。

    把書排完一後,一整個就是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