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南方女王 (La Reina del Sur)


南方女王La Reina del Sur)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原文作者:Arturo Perez-Reverte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44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貝雷茲─雷維特作品集
規格:平裝 / 654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上下兩冊/25k/膠裝
##CONTINUE##
  與貝雷茲作品的第一次接觸理由很簡單,我在法蘭德斯棋盤的心得裡提過,是因為他出的是文庫本,而且有送皮書套的活動……

  實際上也是這樣,雖然在灰鷹那邊看過介紹,但其實並沒有特別注意,因為他的作品類型似乎不是我很感興趣那種,而實際上看完法德斯棋盤的感覺也的確如此,就「還滿好看的,但還不到非常好看」。

  話說如此,第二本戰爭畫師我還是買了,原因同上,因為有文庫版的,適合出差時使用。

  戰爭畫師我就覺得好看多了,雖然還沒看完(最近沒什麼出差),但感覺上比法蘭德斯棋盤好看。

  接著就是這本南方女王的試閱。老實說剛開始我還沒注意到作者勒,是收到試閱本後發現書封那個似曾相似的名稱與系列符號,才知道原來這是貝雷茲在台灣出版的第三本小說。

  而這本,真是棒透了。

  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敘述一位因緣際會之下成為毒梟女王的其女子傳奇的前半生(人還沒死所以沒有後半故事可言)。

  是低,這是本「黑幫故事」,因為主角全是「社會敗類」,裡面有小混混、殺手、毒販、警察、法官……等等你想得到的各種敗類……是低,那些看起來很正常的職業在書裡也幾乎沒一個好人。

  也因為這樣,作者試圖用一個不帶批判性的鋪陳方式來展開故事,而只是單純把這些當成人生百態去撰寫,這還滿赤裸裸的。畢竟,這種生活模式跟我們差別太大, 但對生活在當地環境當中的人,這只是正常生活的一種,而且是很常見的一種,常見到黑幫文化透道骨子裡,連流行音樂裡也都是這種味道,光這一點,就台灣很難 想像的。

  既然是黑幫故事,免不了打打殺殺,還有性與暴力,但實際上本書裡這些篇幅並不多。這也滿合理的,畢竟,混黑道圖的也是為了安逸度日,換句話說,越成功的黑道,生活應該越悠閒才是。整天跟冷硬派偵探一樣在酒館裡找人幹架就沒有大亨風範了。

  這部分我要嫌一下本書的宣傳用詞,老是在強調「主角在男人堆哩,表現不像女人」,不然女人要怎樣﹖混黑道就只能張開雙腿或變成同性戀﹖我到覺得德雷莎很女人,而且是很迷人的那種,只是那種吸引力很致命就是了。

  我說她迷人不是說他很會勾男人,而是她很有她的個性與主見,這種個性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一樣,都是讓人尊重與追隨的(或者提防而後乾脆把她幹掉),所以最後保鑣的那句話,真的很能突顯她的風采。

  但其實這本書剛開始看不是那樣歡樂的,因為描述的東西太多,所以有點冗長(有必要做這種國際洗錢教學文嗎﹖),真的讓我覺得這本書實在太過分、太好看的,是美國人出現的時候。

  美國人就是有本事把事情搞到天翻地覆。總之美國緝毒組一出現,故事突然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面貌,這一點真的是太精采了,我不能多說,但當我看到那部份,我整個人突然呆掉。

  「這真是太扯了」的想法就這樣帽出來,偏偏這是真實故事啊!現實果然是過人所能想像的。

  因此這本書在我心中評價從中上變成上,成為值得推薦的書了。

  若你還沒看過貝雷茲的作品,可以考慮從這本切入喔!

留言

  1. 匿名4/6/08

    所以說,我對阿圖洛得其他作品也產生興趣了!我挺期待這部小說的電影版~

    順便提供一則新書試閱資訊,史蒂芬金私心推薦的《禁入廢墟》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otaku/?p=145

    回覆刪除
  2. 匿名4/6/08

    這本真的很好看,後面美國人登場時我了被
    驚到了,真的是厲害到不行的轉折啊 ~

    另外我也不喜歡太過強調德蕾莎在這部作品的
    女性本色。而且南方女王壓根沒有這類老套的
    描寫,作者只是寫了個厲害的人,然後她是女
    的這樣而已啊 ~(笑)

    回覆刪除
  3. 雷斯里:
    這本如果用電影版應該會大改特改,增加很多動作場面吧!我到是很想戰爭畫師變成藝術電影樣子。

    elish:
    很多人定義中的女強人都是「變成男人婆」,這一點讓我很反感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