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大家來談宮崎駿

大家來談宮崎駿
作者:游珮芸/編著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8995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星月書房
規格:平裝 / 296頁 / 17*22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逛書店逛到的,就說書店不能亂逛……

身為宮崎駿也是吉卜力的迷,看見這種書當然要好好拜讀,而且這本書是台灣人寫的,並非以資料分析為目的,更有意思了。

仔細想想,宮崎駿的作品,我除了熊貓家族沒看過,科南沒看全以外,全都看過,而劇場作品更是至少看過N遍(連魯邦和華倫王子也是),吉卜力時代的作品更是全套DVD供奉在家裡啊!

不 過他的卡通沒看過的就沒看過,看過的人通常可能都看過很多遍了,真要寫點心得感想或評論,其實大家都可以,那我看這本書幹嘛?當然是想知道其他人的想法 囉!我對這本書比較欣賞的一點是,多位作者(本書有多人寫作)都是那種連原著小說都先看過再發表文章的,這可很合我胃口,尤其關於新作借物少女艾緹莉和魔 女宅急便的部份,因為原著小說討論的東西非常多(而且都很多本),如何在動畫中濃縮,其實一些符號化的暗示常要有人點出來才行,這正是看這類書籍的樂趣所 在。當然,既然是心得,每個人看法當然不會一樣,這無關對錯,而是觀點差異,比方說本書對地海可說只是點到為止,這部大爛片對原作的侮辱……

本 書因為有點像雜談,主題當然都是宮崎的作品(連On Your Mark都有一篇),算是阿宅的研究事典,但因為宮崎駿作品老少咸宜的特性,讓這本書不至於被認為宅味很重(居然把它跟嚴長壽的書一起擺在店頭),如果今 天討論的是庵野秀明,可能會被放在PVC玩具區吧……但我覺得這是本很易於閱讀的電影評論,內容或深或淺,卻是我們共通的記憶,而且文章作者們寫法也算親 和力夠的,不然你可以去看傻呼嚕同盟的宅書,血液裡宅濃度不足可能會有閱讀障礙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