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監獄關誰談起

在這篇「你要如何讓這個社會改變?」底下有網友留言:「監獄是關壞人的地方,還是關做錯事的人的地方?」

好問題,結果我寫好大一篇,乾脆獨立出來好了。

說監獄關得是壞人還是做錯事的人,都不是,這也是為何我們針對政府殺人這件事情表示反對的緣故。

實際上,監獄關的是「被判有罪的人」,就只是這樣而已,至於他是否真有罪、判太輕判太重,都無關。

所以不要以為監獄有多偉大,大家戲稱監獄是「大學」不是說著玩的,一個功能不佳的監獄,只是讓犯人累積仇恨、進修、或者休息、吃免錢飯的地方。

或者無辜者身心受創的地方。

用死刑的邏輯,「因為出獄後可能再犯」所以乾脆槍斃,這種邏輯推演到最後是微罪也通通槍斃,甚至「有犯罪潛力的人也槍斃」,比方說遊民這種。

這才叫草菅人命。

很多死刑支持者說他們只想槍斃人神共憤的壞人,要我不要過度演繹,問題是,怎樣叫人神共憤?每次我請死刑持者畫條線給我看,就是畫不出來啊!(請參考這篇以及下面留言)換句話說死刑支持者對於該不該死的判斷根本不是建立在法律上,而是自己的感覺,但這種判斷標準不就是很多殺人犯殺人的依據嗎?

如果弄清楚監獄的本質,才能在「監獄之外」增加更多架構,比方說防止冤獄、無罪推定、正當法律程序、性侵犯的矯治與監視、提供教育與職訓、戒毒……等等。

如果只想要乾脆斃掉,這些措施也就沒必要了,這也是為何相關法案在支持死刑的國民黨掌權(以及立法院掌權)之下一直沒辦法過關的緣故。

當你支持死刑,整個脈絡就變成監獄根本不需管理,畢竟都是「天地不容人神共憤死有餘辜的壞人」,管他去死。

廢死不是只有廢死,而是完整司法改革(比方說法官法,以免法官亂判,不過,又是國民黨在阻擋),而不是某死刑支持者在那邊挖東牆補西牆,還自以為有在提案改革,其實「司改團體早就有提案了」。

法律講求邏輯,當你說要死刑的時候,也代表會有不同的配套邏輯,不先弄清楚這一點,就是一邊槍斃、一邊出現更多犯罪案件,然後還一直以為多殺幾個會有效,其實只是安慰自己而已。

比方說這次發生的性侵犯因為法官耍寶(雖說有司法空窗期,法官自有裁量空間阿!)被放出來結果再犯還殺人,那問題出在哪裡?

照死刑支持者的邏輯,「因為有可能再犯所以應該槍斃」,根本不需要配套,以後直接槍斃就好。

現在某傢伙說他要關注梅根法案耶!好好玩喔!那個早就有人推了,是立法院不給過,他還去找那個不給過得政黨幫忙耶!

如果你要推教育、治療、矯治、電子腳鐐、化學去勢、公佈資料之類的,就表示這些人不但罪不致死,而且需要幫助(幫他也幫社會),這就跟「處罰」是相反的思維,不是防止他再度犯罪,而是協助他不至於再度犯罪,前一種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排斥他人,後一種則是站在大眾的角度接納一切。

這剛好是死刑與廢死的對比。

處罰罪人、關壞人,如真有這樣單純,那關起來,不給他吃飯、不給他穿衣服,把他虐待致死好了。

不然把他關起來,保護他不受正義魔人侵害(看那些變態甚至去脅迫沒有犯罪的兇手父母,好偉大的人權)、協助他離開產生犯罪的環境、輔導學習一技之長……照死刑支持者的邏輯,根本就不該做這些事情不是嗎?

照死刑支持者的邏輯,殺人就殺回去,那幹人就幹回去嗎?你幹給我看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肉粽節快樂

上帝的禮物,全家一起期待。

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想像

前一陣子因為太太接了一位居家患者要評估,我剛好有空就跟去,反正順便看一下,畢竟離開醫院十多年,還是會懷念當初每天跟孩子一起玩的日子啊!

因為是太太的案子,我基本上就是在旁邊滑手機啦!但不是沒在觀察,畢竟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性總是全自動運作的,不管我在哪個職務都一樣,所以也看到不少問題,好歹我也是個職能治療師,看到的東西跟我太太這個物理治療師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各專業互補會有更大效果。

於是在結束前,因為太太要我給意見,我一時手癢,還幫忙做了一個副木(他們家居然有這些材料),還好當年的功夫沒忘記,而且那種依狀況個別化設計副木本來就是我擅長的事情,所以還滿高興的,這一身功夫沒荒廢啊!

不專業者的防洪亂講

話說在前頭,我完全不是相關專業人員,也沒關注太多相關專業知識,以下只是胡亂猜想,對不對我不知道,要指教歡迎,反正如果你的指教太專業我也可能同樣看不懂就是了。

這次大雨,有些地方有淹水狀況,但老實說看過太多更嚴重的情形,其實這次狀況算還好而已。然後嘉義市雖然雨不算大,但瞬間降雨依然驚人,卻連積水都沒有,所以還被不少人稱讚,市府也趁機做了些宣傳,然後一如往常的被一些酸民酸。

這些就先不管,先討論一下防洪到底要怎麼做。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2017嘉一親子團年度交接典禮--從黑熊森林走出來

時序來到六月,又是親子團交接的日子,也代表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即將開始。這也表示,我們加入荒野滿三年了,好快啊!一瞬間,參加了基訓、擔任基訓工作人員、擔任育成會導引員,黃山雀甚至當了團長,領了99團臂章。

孩子也都升了級,蟻的變蜂、蜂的變鹿,一路往上,然後現在黃山雀肚子裡還有個更小的。

這次交接儀典的總召是黃山雀,當然讓她緊張得要命,畢竟是每年最重要的兩大儀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