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奇人館裡的活骷髏(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作者:艾倫.布萊森
原文作者:Ellen Brys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41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
規格:平裝 / 38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倒真出乎意料之外的有深度,這一點在閱讀前一點也感覺不出來啊!

這是一本有關自我認同的書,聽起來有點深奧,但本書卻用一個有些荒謬的場景把它說出來了。

如 果你天生跟人家不一樣,我說得不是什麼小差異,而是你在外型上或部份的能力與「平均值」相去甚遠,這會讓你對自己的認同產生什麼影響呢?本書主角就是這樣 一個瘦子,受到皮包骨,看來簡直像是骷髏一樣的,瘦到讓他在社會上生存有困難,因為他太奇特了,奇特倒除了瘦之外,他一切身為人所擁有的屬性都被忽略,他 唯一的價值,只剩在奇人館裡供人觀賞。

人類很奇怪,會把「異於常人」做出各種等級分類,比方說你長得非常高,高到讓人覺得奇怪,比方說身高250好了,人家會說你是巨人,如果你再壯一點,叫「偉巨人」。但如果你剛好相反,特別矮,比方說90,那你叫侏如,只能去馬戲團表演或電影裡當小孩替身。

如果你很瘦,那叫骨感,紙片人雖然帶有批評,但你還是瘦子一族,多少有點驕傲,但只要你橫向發達,你就是肥豬,人會叫你不要浪費糧食。

但不管你看起來有多麼「脫離平均值」,其實你還是個人,有能力去愛、會悲傷、有著夢想與希望、需要認同。

人都是有自尊的。

故事在這樣的狀況下展開,位在紐約的奇人館,裡面有著我們的主角,瘦到不行的骷髏人巴索羅繆.佛圖諾。所謂奇人,在他的分類裡,分成正牌的,也就是像他這種「真的很瘦」的,另一種則是冒牌的,也就是靠化妝等手法欺騙觀眾的奇人。

換句話說,奇人也是有階級之分的。非階級,無非是為了區別,也是為了驕傲--我已我自己的肉體為榮。這樣想當然不算什麼壞事,而且他覺得自己的肉體是上帝的啟示,所以很自豪的展現給客人看。能這樣想還真不錯,至少不會自暴自棄。

換句話說,他對於自己必須住在博物館裡供人欣賞沒什麼抱怨,反倒很自在,覺得沒地方比這裡更好了。

我 們可能會覺得他很阿Q,但想想他生存的年代,在路邊餓死可不是什麼罕見的新聞,現在他住在博物館裡,還有傭人打理生活,還有不錯的收入,而且,雖然他不喜 歡出門(瘦成這樣,倒哪去都會被人指指點點,何況他一定很容易受傷),其實也沒規定他不可以出門晃晃(實際上他會去酒館),這樣看起來,實在也沒什麼好抱 怨的。

但去看他的人真的是去感受到麼啟發嗎?或者只是單純想看看這些怪胎,滿足一下列其欲望,順便可憐一下別人,滿足一下虛榮的優越感?恐怕是後者居多吧!

這種殘酷的事實,咱們巴索羅繆可是付出高昂代價才搞清楚阿!

書裡的很多人都是安於現狀,用自己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處境,久而久之甚至對改變產生恐懼。老實說我自己也這樣,年紀越大越怕改變,對生活裡的不滿也只能吞下去……

當然,事後諸葛的去說什麼不敢冒險,或反過來說沈不住氣,其實都是很無聊的,任何諺語或格言幾乎都能找到剛好相反地狀況來對抗,但至少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對於「奇人」這樣的概念卻很著迷。

我們心理也都有個奇人,但這個奇人是冒牌貨還是真品?當巴索羅繆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個假奇人的時候,他的過去突然成了謊言。但相對的當我們看見這幾年常見的熱血傳銷時,有沒有那個能力去判斷自己的「長處」是真是假?

就算那是你長處,你能跟世界上擁有相同長處的人周旋到何時?畢竟奇人士個很殘酷的世界,世界最胖的女人是奇人,但只要有人看起來比你還要胖,你的票房就沒了。到頭來,世界上決大多數人都還是要過著評凡人的日子--而沒有平凡人,人類文明可活不下去。

但相反地,如果每個人都壓抑著自己心中的奇人,最後你只能在觀賞他人當中,不管是羨慕還是鄙夷,都只是一種嘆息,過了就不復存在。

我是這樣想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