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投的一些雜談

嘉義市政府最近陷入一個困境,起因在於嘉義市政府新建大樓。

嘉義市政府舊大樓在九二一之後被貼了封條,列入危樓,我剛到市政府報到時就在辦公桌旁邊樑柱上看見其中一張封條,心裡想說,怎麼堂堂市政府居然是危樓?

其 實舊市政府有它漂亮的地方,就是大廳。這個巴洛克式的大廳非常的有古典美感,比台中市政府那個還要大些,也更漂亮。但除了大廳之外,其他部分早在多年的修 繕之中面目全非,更不用提二樓以上一半是鐵皮屋的這件事情了,基本上舊市政府難看的程度應該是全國之冠。而且,以前只要一下大雨,三樓的禮堂就吵得完全聽 不到聲音。基本上,這棟建築物要當一個堂堂市政府實在是很有問題,不是說公務員想要豪華廳舍,而市政府本身在危樓裡面辦公,實在是會讓人笑掉大牙,我還沒 提到下雨辦公室漏水的問題哩!
##CONTINUE##
所以市政府規劃了新大樓建築,這是一棟雙子建築,是先在舊市府對面蓋一棟(南棟),然後我們搬過去。接著拆掉舊的,再蓋新的(北棟),然後我們再搬過去。

為 何要這樣?這是因為市府組織在業務變多之後也漸漸增加,結果很多單位是在外面租用或另外蓋辦公廳,結果就是大量的營運成本以及人事費用(公文要請人專 送)。所以這次一口氣蓋兩棟,打算把整個市政府及外圍單位整合進來,一來方面民眾洽公,二來可以節省很多成本,三來外圍一些公有土地(都在精華地段)可以 空出來變成商業用地之類的,刺激地方發展。

附帶一提,雖然我支持蓋新大樓,但這次新大樓難看的程度,大概只比舊的好一點,只有設備變新這一點還能接受,外觀實在是……很像兩隻青蛙對看。

蓋新大樓這種事情難免有抗爭,因為舊政府建築很多都有豐富歷史意義,不是說拆就拆的(如果你是馬英九,當然亂拆也沒人怪你,擁有是非不分的狂信徒當支持者真好命),也因此在上次市長選舉時,拆與不拆分別成了兩位候選人的各自選項。

原民進黨籍陳麗貞市長認為要拆舊市府,當然,因為這是她規劃的。而對手,現任的市長黃敏惠選擇不拆。結果黃敏惠當選了,某方面來說,可以「很不精確的」歸納成民意支持不拆。

好 吧!市長有競選支票,但當初北棟的經費可不是隨便放在那邊看你用不用的,因為經費是中央政府補助,放太久不決定會被收回去(不然12億放在那邊幹麻?套泛 藍民眾最愛的講法,光利息就不知道值多少營養午餐了),結果現在一路拆拆停停,想同時安撫兩邊群眾,老是無法確定要怎麼辦,現在只剩下舊市府一樓沒拆,僵 在那裡,看起來像轟炸過後的廢墟。

我知道其實市長是很想拆的(當然是私底下透露的),卻被自己政見綁死,更不要提有很多文史團體逼著市長要兌現競選支票。

其實這就是公投上場的時候。

選 人的理由很多,每位候選人的政見可能互有長短,但贏家只有一個,你選了這個人,但可能不欣賞他某種政見,當選者也可能因為這種政見被自己綁死,行政變得礙 手礙腳,就像現在嘉義市長一樣。但如果你用公投,也就是讓市民選擇要不要拆,就能徹底解套了。反正市民說要拆,那就拆,市長也不會得罪「大部分」選民,說 不拆,那就想其他辦法,至少不會得罪「大部分」選民。

重要的是,施政不會因此產生延宕與困擾

但國民黨怕公投怕得要死,議員多次建議市長公投,但市長就是不肯。

還 有一件事情,就是嘉義市中央噴泉的孫中山銅像去年因為年久失修倒下來了(爽)。倒下來麻煩可大著,因為這可是嘉義市重要地標,一來是二二八時國民黨用來槍 決與展示屍體的邢場,二來全國聞名的噴水雞肉飯就是因為這個圓環來的。總之,這座位在歷史文化景點與交通經濟樞紐的銅像倒下來,是市政府絕對要處裡的大事 情。

怎麼處裡?市長辦了公聽會,但這一開始就註定是各說各話的無聊活動,我看見會議紀錄之後真的要噴飯,反正藍綠都要自己的圖騰,想要中性圖騰的人還會被兩邊嫌,更不要提何謂中性圖騰了……

同樣的,公投不就解決了?官員無法做主的事情,讓民眾做主,這不但是民主的終極展現,也是施政困境的解套方案,最能讓大家心服口服。

但國民黨就是怕公投。

為何怕公投?像台北市,如果市民習慣公投,很多施政就不會被馬英九害慘了,比方建成圓環這種,因為民眾可以公投保留。但這樣一來「黑金政權就不能上下其手了」。

國 民黨就是要民眾變得白痴白痴的,這樣比較好管,因為不關心政策內容的民眾,只要買票或上電視作秀一下就會被收買。不然那些錢坑法案是如何通過呢?贊成這種 法案的委員,如果沒有足夠的信心能愚弄與欺騙選民,哪敢這樣放肆?所以會出現那種抗議公投綁大選的可笑廣告,因為他們訴求的民眾就是藍營自己那些 那些知識水準、民主素養不夠高的支持者。也就是從不關心政府政策內容,只在乎誰買票的那種。

你去問問看這次那些沒投公投的人,有多少連公投題目都不曉得(郝龍斌就是一例),連不曉得內容的東西都在反對,顯然是不反對內容,而是為反對而反對,簡單說,就是一群智障,一群國民黨操控下沒有靈魂的棋子。

結果國民黨策略還很成功哩!你看公投結果是怎樣的。

但這一點民進黨自己要反省,當初我要寫公投第三案第四案分析時,居然發生找不到題目的狀況,連中選會都只有躲在pdf檔裡面的文件,真是……民進黨自己推廣不力要怪誰?

嘉 義市的狀況,我是不知道嘉義市長怎麼想的啦!但她寧願讓一整塊市政府用地放著兩年也不去想辦法解決(其實有在想,但就是不想公投,結果就是陷入膠著)。要 知道,這種市中心土地,蓋蚊子館好歹養活一批營建人員(日本以前經濟差時就是由政府收購民間產品然後送去填海,好讓民間經濟流動,這可不是浪費錢),放著 不動可是對任何人都沒好處,反而成為都市景觀之瘤……總之國民黨就是不要公投,不讓人民表達意見。

公投被誤解,這一點才是台灣最大危機, 遠比什麼國民黨一黨獨大還要嚴重,反正最最遭糕的狀況,國民黨太過分了,武裝革命也可以是選項(其實這是我長久以來的第一選項)。但公投率低,表示台灣的 民主素養根本就不及格(應該說滯台中國人民主素養不及格,是台灣人就不會投國民黨,這不是族群問題,是國家認同問題),像這種素質差的人民,你就算武裝革 命成功,面對的還是一堆愚夫愚婦,任何掌權者如果懶得用心去教育(這一點真的非常困難),最後就是變得跟前一個政權一樣,因為比較輕鬆。

接下來的總統大選,其公投選項更是嚴肅(那些以為這是無聊公投的人,吃大便去死吧),因為這兩個是絕對不能隨意看待的重要題目,這一點過一陣子再來談。

對了,我上網搜尋入聯跟返聯的題目,一樣很難找。入聯只有連署書的pdf檔,返聯則翻到google第五頁還找不到題目……

拜託,大家一定要在這最後一段時間裡面,努力散佈公投訊息,至少讓大家知道公投的題目內容與重要性,不然問題可大著。

入聯題目: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為強烈表達台灣人民的意志,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參與,您是否同意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返聯題目:找不到正確文章,反正是要「用各種名稱」回去坐中華民國的位置。


問題是,中華民國的位置是中華人共和國在坐,想做那裡,除了被統哪有其他可能?如果這個過了,偏偏又被馬英九當了總統,到時候他當地區領導人可是「於法有據」,還是台灣人自己投出來的,台灣人哭死好了。

詳細解析容後再敘。

留言

  1. 匿名16/1/08

    說實在的,對於台灣的未來,以現況所看到身邊的人被洗腦的程度而言,我很悲觀

    但,民主政治是靠說服,是說理的。而這次立委選舉,我只能說,民進黨說服的人不夠多。

    而我們能做的,只有不斷地用自己的理念去說服,讓自己的朋友多一些,一起對抗那共同的,那用飛彈對著我們的敵人

    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也我才會發那篇「政黨的責任」阿!

    政黨如果沒有一定的堅持讓人民追隨,那人民就會迷惘。

    這些年民進黨在堅持這部分真的做不夠,老是想妥協。

    回覆刪除
  3. 匿名10/2/08

    雖然有點過時了,但是我實在是沒學過這些政治或法律的相關知識(大三去選一下那些課好了),還是想問一下毛毛牙你對這篇的看法(能的話順便順便看看這blog的其他相關政論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mocear&article_id=20418449

    多謝了._./

    回覆刪除
  4. 這一篇在黑米上早被鞭過了,是藍丁丁可笑的鬼扯。

    討黨產是司法問題﹖錯,因為如果用民式方式去辦,這些問題早過了追訴期,上法院正好讓他們「不當黨產因為追訴期過了成為合法黨產」。

    所以才要公投解決。

    至於明明有不黨黨產取得條例,為何不行政解決﹖

    簡單,因為立法院是國民黨獨大,立法院不願意老實通過這個法案啊!

    所以立法院既然立法怠惰,當然就用公投解決,硬牽托這種事情由司法解決,根本是虎濫。

    從公投領票率偏低這一點來看,就可以知道這些不領票的人民主素養還差遠哩!

    回覆刪除
  5. 匿名13/2/08

    To 某遊俠:
    雖然是離題的回應...,不過我建議那個站的東西不要看太多,不然會被那種以為自己至高無上的詭辯式言論搞到腦殘。

    有些人活在以前戒嚴時代的假民主太久了,因此不相信公投是民主國家最常見用來解決爭議的方式,只會相信媒體所言的「公投只是選舉操作」這種白癡鳥話。

    這種人既然連自己公民的權利都不行使,就少在那哭夭政治如何如何。

    回覆刪除
  6. 匿名13/2/08

    To 毛毛牙:
    多謝說明~

    To Goshawk:
    我很久沒逛那邊了啦
    前幾天搜尋公投才又找到那裡的

    回覆刪除
  7. goshawk:
    忘記跟你說好久不見,工作太忙了是嗎?

    遊俠:
    不用客氣,我上面的解釋也是剛好從黑米裡看來的。

    投票行為大家最好把他單純化,就是「投票內容是什麼?你就看著投」

    不是用來耍性子、教訓別人等等五四三的。

    就像人家問你要不要吃飯,你因為看人家不爽而拒答,那到時候餓的是誰的肚子?

    看提案人不爽與題目何干?

    看題目不爽,那就投反對啊!不投又是什麼意思?

    跳脫題目去鬼扯有的沒的,本身就是一種反民主的行為。

    回覆刪除
  8. 匿名21/3/08

    感謝您寫了這篇文章
    從您的角度
    對此事又多瞭解了一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