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

作者:莎拉.杜南特
原文作者:Sarah Dunant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14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eller
規格:平裝 / 41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平裝/25k/普級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像我一樣對科學史感興趣的人,對文藝復興時代就一定會非常注意,因為那是歐洲文明脫離黑暗時代的關鍵,也等於是現代文明的起點。

那是個怎樣的時代?想想歐洲在這之前幾百年是怎樣的光景。那是個宗教有著至高權威,但掌管宗教的人又幾乎全是不學無術的時代。幾百年喔!所以人類變得奴性很重,面對一知半解的宗教教義只能人云亦云,但不小心聽錯派(通常也沒選擇權),隨之而來的可能是戰爭。

那是個人命不值錢的時代,是個人性備受壓抑,人們被迫視自己如草芥的時代。

常見的狀況是,因為你太聰明了,所以你應該到修道院去龜,畢竟,那是唯一可以讀書識字的地方--而且比較不會被當成行巫術者或異教徒。就像以前中國或日本的狀況,要唸書就是到廟裡去。

總之,一個宗教機構裡面塞滿了大量心不在焉的組成分子的話,不出包才奇怪。 所以修道院變成學校、研究所、醫院、生物科技中心、科學園區、藝術學院、圖書館……而且怕人家知道。

看過玫瑰的名字嗎?那就能體會了。

總之,科學、藝術、哲學等等學科,在修道院中漸漸成長,最後以實用的面目出現,獲得大眾接受,但也因為宗教背景,而有了神秘面紗,成為宗教政敵相互攻擊的 魁儡。但實用技術與美所帶來的歡愉相當程度的滿足了人們數世代以來備受壓抑的心靈(那個時代連畫亞當都不能畫小弟弟,被閹割了),於是文藝復興勢不可擋, 人類心靈終於獲得解放。但不要忘記,大多數人還是那種人云亦云不學無術的文盲,是哪種缺乏自主能力,沒有獨立思考的個體,很容易受到恐懼煽動。 於是文藝復興時代,同時也是個充滿暴力的時代。

「維納斯的誕生」一書,發生背景就是在文藝復興的重鎮佛羅倫斯當地,時代背景設定在文藝復興巔峰時代之前不久,也就是保守勢力與新思維衝突的時代。

在這種時候,人性的壓抑是最難以忍受的,因為當人接觸過自由之後,是絕對無法回頭的。

女主角阿蕾桑德拉(這名字好美)是個十五歲女孩/女人,在這種尷尬年紀,她一方面以童稚之心展現她對於知識的渴望,一方面又面臨初經來臨,人生面臨新的,而且是傳統框架下的責任。這種衝突是很引人注目的(以現在背景來說,年齡層就拉到高中大學年紀),原因無他,這是個「女子 無才便是德」的年代,男人通常不希望家裏有個太精明的女人,因為通常這樣講太含蓄,實際上是「比男人聰明」的緣故。

這種女人在這時代幾乎只有進修道院一途,書本開頭也的確如此,因為故事從修道院裡一位年老修女之死開始,而她身上有著絕對會被歸類為褻瀆的紋身。打從一開始,本書就給了我們無限的好奇與想像,因為那紋身所帶來的感官衝擊如此強大,我必須承認我只看幾頁就完全受到吸引,甚至光這樣就愛上這位女主角。

什麼樣的勇氣讓她願意在身上刺下如此充份展現慾望的紋章,這是怎樣的一位奇女子啊!

接著故事回到她生前,在她年幼的時候。果然,她從小就是那種「未夠班的男人絕對受不了」的樣子,這種女人幾乎都要被特別強調「不夠漂亮」,但反正是小說, 文字敘述就足以透過智慧來建構的知性美感,尤其當她也喜歡畫圖,還真是對我胃口、喜歡辯論,這更投我所好。還真是讓我有愛的女主角。

但這種知性在這時代老實說不是好事情,當然沒風浪那成小說,但我也該住口了,接下來要由各位自己欣賞囉!

這本書真的是『超級』好看,最棒歷史小說之名絕非浪得,聽說電影計畫也出來了,我一定會去看的。 阿蕾桑德拉,果然是個有著魔女氣質的角色啊!我這個魔女控決定要迷她了。

對了,本書名曰維納斯,但實際上跟維納斯沒多大關係。應該說,畫師看見 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然後看見阿蕾桑德拉,接著將她解放吧!

留言

  1.   中國什麼時候要念書只能到廟裡?如果是準備科舉的考生找個安靜的地方念書,和歐洲那樣還是有差別吧。
      中世紀歐洲的修道院就好像一個權力鬥爭的絕對中立區。讀歷史常常看到鬥爭失敗的王族躲在修道院終老,政敵不會闖進修道院。

    回覆刪除
  2. 我是針對「沒錢的人」講的,各國都有類似情況,窮人家想念書都是到宗教單位去的。

    至於修道院是中立區……其實是自成一區啦!裡面不比外面清白,寺廟也是一樣的。

    應該說人多的地方都一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