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救災)指揮中心的值班

這次颱風被叫去值班(20:00-0800),不爽歸不爽,但看媒體對各縣市政府指揮中心的報導,實在有點想笑,也覺得該出來矯正一下視聽。

別的縣市我雖然不知道,但應該沒差太多,不過若有特例,則不在本文討論範圍,首先敘明。

指揮中心是這樣的,成員不只縣市政府的公務員,還包括許多民間單位人員。

以本市來說,市府單位要派出的包括主政單位消防局(防災救災中心)、民政處(負責整個防災救災聯繫會報)、警察局(治安維護以及各項維安、疏散措施)、工務 處(公共工程搶修)、建設處(農工災害統計與通報)、社會處(災民收容與物資發放)、教育處(上課管制與學校活動中心)、行政處(新聞發佈)、交通處(道 路交通與號誌搶修)、環保局(環境維護、倒塌路樹處理)、衛生局(急救與醫療運送)、區公所(負責區域性綜合業務)。

基本上除了文化、主計、財政、政風這些單位之外,是全體總動員,每個單位都有事情要作,而且很多部份是需要合作完成的。

此外還有非市府單位,像嘉義地區所有部隊,都有派人員進駐,因為也是重要救災單位(但我覺得國軍救災訓練不足,常有傷亡,這是另外議題,點到為止)。

在來有台電、自來水公司、天然瓦斯公司、水泥公司、中華電信……單位,因為這些單位掌握了大量救災物資或民生必需品,必要時要緊急調用。

嘉義市很小,所需的人就那麼多了,如果是人口多的縣市,或是幅員很大的縣市,需要的人員一定多到嚇人。
##CONTINUE##
這麼多人一起值班,你覺得值班時在幹嘛?

指揮中心剛成立,都叫防災指揮中心,也就是「還沒出事」的意思,這時候要做什麼?依單位而定,通常是工程單位比較忙,要巡邏、測試、補強之類的,而管制單位就更累了,像消防與警政就要一直跑來跑去。

但這是指外勤人員,內部值班人員要幹麼?沒幹麼,就打電話聯絡、通報、確認之類的,不然根本沒事可以做。

至於像我們社會處,更是根本沒事,只要確認收容所狀況、物資狀況,然後就沒事了,不然你以為我們要幹麼?就是「等出事」啊!

等風雨變很大、或這傳出災情,就變成救災指揮中心,這時「理論上會比較忙」,其實也沒有,還是工程單位在忙,像路樹倒塌、招牌掉落這種,社會處?繼續無聊。

這是嘉義市狀況,如果是有傳出土石流等重大災情的地區,就忙了,包括安置災民、配送物資、送餐、甚至空投等等都要忙。

這可是會忙死你,打個不停的電話還算事小,聯絡不上的才會讓你頭大,還有各種跨單位的聯繫協調、物資與人員調度、現況監控等等,絕對讓你腎上腺素爆增。

但像這次嘉義市「連路樹都倒沒幾棵」,你要我們在指揮中心幹麼?盯著電視新聞一直看?還不都是重複新聞,何況是一次看好幾家新聞台,不瘋掉才怪。

所以我們幹麼?上網?有記者報導說跑網拍……還有人打電動……看書?看閒書也不行,這叫打混……睡覺?馬上讓你上頭條。

不然你跟我換,我去跑新聞,你在這邊「盯著電視看一整晚不能睡覺」看看,看哪種工作比較讓人抓狂。我也想跑到危險地方去冒險、跑到海邊不准觀浪的地方去站在警戒區叫人家不要去(越看越想去)、跑到淹水的地方佔用橡皮艇啊!

當然,如果傳出災情,指揮中心的人(別說官員,有一大半不是公家的人)還在玩,那當然不對,但如果沒災情,想想我這次值12小時班耶!要一個人坐在椅子上 看電視(而且老是看牛屎台、陰森台、終天這種中資垃圾)看十二小時,一直等電話(連一通也沒等到),不能睡覺不能看其他書不能上網……我到想看那些記者能 不能忍受兩個小時。

所以啦!我上網噗浪、用PSP看了三部電影,還努力趴著睡兩個小時睡到手痲(指揮中心的設計就是要讓你很難睡著),總算熬過去了。

如果要維持值班人員最佳工作狀況,最重要的不是呆呆坐在那邊,而是讓工作人員在沒事的時候趕快做一些轉移注意力的閒事或者起來運動一下,不然人的注意力持 續時間有限,把救災精力浪費在維持無聊的表面工夫(我還寧願一直打電話聯絡救災工作勒!但要我出動就表示事情大條了啊!),我這個職能治療師鄭重告訴各 位,那是缺乏健康常識的笨蛋在做的事情,媒體記者朋友們,那是國中健康教育的程度,你們在學好玩的嗎?

該在意的是防災有沒有確實,能不能事先減少災情,這樣我們值班也就很閒。

要不然就是出事了,指揮中心的人也發揮功能,迅速救災減災。

至於「沒災害傳出時」值班在上網打電動?這樣說好了,TVBS這種電視台跟打電動,哪種比較健康,中資統媒看多會腦殘耶!

想起值班結束時我在日誌上寫著「本市尚無重大災情傳出、亦無人員進駐災民收容所」,這時總算鬆了一口氣,回家一覺醒來都下午三點了。沒事最好,但若出事我們也有準備。

你希望的是防災確實,看見風大雨大但沒災情,然後指揮中心的人都在聊天吃泡麵?還是出了一堆問題,你家都被水淹沒了,然後指揮中心的人「非常戮力從公」?

哪種比較好?我喜歡前一種,但我看記者好像喜歡後一種耶!

留言

  1. 匿名22/8/08

    毛毛牙桑,
    雖然您明人不做暗事,這篇的評論都很台肯,不過貴單位名稱...要不要處理一下...

    回覆刪除
  2. 我有打錯字嗎?

    如果是講壞話我會處理啦!不過這篇並沒有批評之意,我有意見的是媒體。

    回覆刪除
  3. 匿名12/8/09

    如果太無聊 可否調撥一下去嘉義阿里山支援 唉!需要幫忙的地方很多是乏人問津的 等發現都來不及了
    或者當地的救災中心都已淪陷了
    連美國的朋友都看不下去
    全台最快的連線方式竟然是媒體

    我們的救災聯繫和組織都病了

    回覆刪除
  4. 馬政府是真的有病啊!

    不過我這篇文章是去年的,可不是今年的啊!別搞錯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14/4/11

    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請問何時間會成立呢?是只要有颱風警報就會成立嗎?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災害程度產生才會成立呢?畢竟只要有颱風來就要執班那樣很累ya。想要問一下他的成立標準是怎樣的呢?

    回覆刪除
  6. 層級有分,首先是「防災」指揮中心,還有細分幾級,最低階只有警消戒備以其通報各單位注意而已(只要颱風接近就會啟動),最高級則如上所述全都叫去值班,外面個派出所、村里長也都啟動。

    出事了,改叫「災害應變」中心,跟上面一樣全員到齊,但還是有分級,視情況還要動員學校老師、部隊。

    至於標準,我不大清楚,是有個標準沒錯,但只要首長判斷有必要(例如怕被民眾罵),通常都會提早設立,不過一年就幾次而已,還好啦!畢竟是為民服務,也沒什麼不好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