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在中世紀星空下


在中世紀星空下
作者:阿部謹也
原文作者:Abe Kinya
譯者:李玉滿、陳(女閒)若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12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博物誌
規格:平裝 / 276頁 / 17*23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最近試讀空窗,除了那本巧克力之外,沒其他要趕的。偶而這樣放鬆也不錯,可以看一些之前的庫存書……才怪。

結果是我又買新書來看,比方說這本「在中世紀星空下」。

我對中世紀的歷史一直很感興趣(在這單指西方世界),因為那段時間在各種記載裡都沒什麼好事情,偏偏是奇幻小說最喜歡挪用的年代。

但成為奇幻小說最喜歡的年代,多少有點「資料不全很好掰」、「反正就是亂七八糟的時代」、「當時的人都很笨」那種感覺,總之是偏向負面的敘述。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從羅馬帝國崩潰直到文藝復興之間的年代(有些講法甚至會拉到工業革命開始),並不是整個歐洲都亂七八糟的,至少,南歐這部份是很繁榮的,雖然戰亂不停,但與回教世界的兵戎相見也相當程度的促進文化交流,甚至有些希臘羅馬、古埃及時期的「固有」知識也回傳進來。

這種變化不只影響了南歐,其實也同樣影響了中歐、東歐甚至北歐世界。

雖然變化緩慢,但「變化」本身就是當時的日爾曼民族所需要的,因為變化意味著進步的可能性,隨著突厥入侵、黑死病的引進等等,變化帶來了進步,我們看見心靈在不斷衝擊之下產生的成長。

本書是日本知名史學家阿部謹也的短篇文集,並非有著嚴謹架構的科普書,比較像是雜談。

這種文集有個好處,就是輕鬆,因為各章篇是單獨構成,每偏有完整的內容可以閱讀,每天都提供一點片段知識。你要說這種學習太瑣碎也沒錯,但既然我們不是專業歷史學家,用系統論來研究中世紀歷史可能稍嫌「堅斗」,反倒這樣的「豆知識」比較有趣。

當然本書內容用了許多社會學上的基礎知識,沒唸過社會學也許在延伸思考上面會比較拘限,但應該也還好,頂多影響最後幾篇,前面的內容倒是很輕鬆愉快。

我因為工作常常要接觸社會團體,尤其是職業團體與社區團體。

本書在這兩種結社上面著墨不少,也讓我瞭解民眾的集會結社權利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其實社團的存在本身有著很嚴謹意義的啊!不過現在大概也沒幾人在意了,大多數數社會的人都沒參加社團啊!

市面上有著不少關於中世紀的「設定參考書」,像奇幻基地就出一大堆,不過那些真的是很「設定集」,比較缺少社會文化方面的敘述,有興趣把奇幻設定推向更加細膩的層面的話,這本書很適合喔!

附帶一題,這本書的封面設計很對味,十足是當年的配色風格,老實說我是在博客來亂晃時被封面吸引才點進去看的,特別註明一下。

留言

  1. 匿名31/7/08

    這本當初我也有意思要收,但後來看見不夠
    嚴謹廣泛的評語,就決定暫停下來觀望再說。

    毛毛牙覺得以參考性來說,這本夠好嗎?

    回覆刪除
  2. 若說嚴謹廣泛,這本絕對是不良,因為內容範圍太廣,多是蜻蜓點水。

    但如廣告上說得,這本是當百科全書在用,自然不是什麼專論。

    如果能自己找到參考書籍,這本書還滿有趣的,尤其是比較文化的部份,是我在其他書上很少見到的。

    我因為相關背景閱讀夠多,看起來並不吃力,也覺得獲益良多,但如果對這段歷史以及社會學背景不清楚,也許會有點吃力吧!

    我最欣賞的就是書裡對於中下階層的著墨,因為一般史書都是針對貴族、宗教、政治制度、科技發展來當初發點,這本是從「賤民」開始。

    有趣。

    但若要研究,這本書是絕對不夠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20/8/08

    有一本《中世紀英雄與奇觀》,勒高夫的,很紮實又很精美,值得一讀喔。

    回覆刪除
  4. 本我一直有興趣,有人推薦的話,就排進書單中吧!

    天阿!書單越來越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