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金色紫丁香

金色紫丁香
作者: 萩尾望都
出版社: 尖端
ISBN:9577127118
出版日:1995年1月1日
頁數: 224 頁

因為家裏地板打算翻新,所以週末整理了一下書櫃,因為總量以噸計,不分批整理不行……其實已經整理好一陣子了。

總之,把一堆堆在謀殺專門店書牆後面的書挖出來改放顯眼的地方,這是書多到沒地方放的人定期要做的事情,不然有些書真的要永不見天日了。

前面提到我整理好一陣子……說實在的,幾千本的書,如果只是先搬到其他地方堆,累歸累,其實也花不了多久時間,等地板完工照規矩放回去才真是累人。 之所以會弄那麼久,是因為總會挖出一些很久沒看,會讓人放下工作去看的書。
##CONTINUE##
這幾天整理書,我重看了一堆漫畫,想北斗之拳、男女ㄑㄧㄠㄑㄧㄠ板、夢回綠園、情歸何處……一大堆有的沒的,連我太太也開始重看流星花園。 我的青春啊! 但講起我的青春,其實萩尾望都的漫畫可是比重相當重的,原因很簡單,我是他的超級畫迷啊!

以前介紹過她的波族傳奇,而昨天挖出來看的,則是當年尖端出的粉彩族一系列芭蕾舞漫畫。不過我現在要談的是金色紫丁香這本。

少女漫畫一般來說,就真的是少女漫畫。時間的流逝通常很不明顯,不是說沒在動,而是描述的時間會有限制--總之還是少女。 也就是說,是把主力放在描述少女時代的架構,頂多是像男女ㄑㄧㄠㄑㄧㄠ板這類回頭講家裏長輩「少年少女時期」的內容,反正還是講那段時間的事情啦! 當然,因為這類漫畫訴求對象本來就是國高中階段的少女,會這樣當然不奇怪。 所以像金色紫丁香這樣從童年畫到中年的「少女」漫畫就很難得了--也讓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我能輕易接受這些內容。

也難怪,金色紫丁香這樣的作品,拿來當電影腳本都可以,反正是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時代據啊!正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這本漫畫不是那樣夢幻、虛無的故事,而是真的有血有淚,會讓你心動、無奈但又感到幸福的故事。 因為這本書台灣已經絕版,以下我就直接提劇情了,不想知道的人就別看啊!

----以下有大雷----

故事是圍繞在薇多利亞身邊展開的,出生為銀行家之女的她,從小備受呵護。生為耀眼的美女、有錢人家的獨生女,怎麼不得寵?但基本上她是個很尋常的女孩子,最喜歡的人就是那位失怙而住在她家的表弟比利。

這樣的架構在少女漫畫裡面還滿常見的,總之就是要凸顯男女主角階級差異,像貧窮貴公子、愛情音樂盒這類的,當然還有流星花園。 不過通常這類漫畫都是以「打破階級好讓雙方能在一起」當主軸,這本可不是。 畢竟,比利身為親戚,人品也沒什麼問題,成績也不錯,對銀行資產家來說,這樣的人沒什麼不好吧!

但比利跟薇多利亞一樣,有著屬於自己的夢想,兩個人都喜歡冒險。 這個冒險之心有個關鍵,就是駱駝。 薇多利亞有個駱駝玩偶,代表著她最愛的故事。

駱駝之所以能在沙漠旅行,是因為牠把水背在身上。所以只要有水,就無須懼怕。

就這一點來說,維多利亞成長的比利要快得多。 當父親投資飛機研發,並在是乘時中風(書裡說心臟有問題,但我覺得比較像中風),銀行破產之後,兩人成了童工。 比利因為本身機械才能,跑去當鐵路技工,而薇多利亞澤做了少數女性能從事的工作--服務生。

但現實問題來了,實在賺不了多少錢,所以薇多利亞跑去當舞女,靠她的美貌來賺錢。 說實在的,階級反倒在這時出現,比利成了滿身煤灰的鐵路工,薇多利亞是光鮮亮麗的舞女。 雖然同樣是勞動工作者,但「男不如女」、「窮酸外表與華麗服飾」、「被吆喝的小弟與被擁戴的美女」…… 比利退縮了,反倒是薇多利亞變得成熟,瞭解她所愛的,也能努力去守護自己所愛的。 不過單方面的愛實在太累,薇多利亞最後選擇了麵包,嫁給了男爵,同時守護了全家人--包括比利。

是的,薇多利亞背負的不是重擔,而是水,那是她對家人的愛,而她願意為此付出。 比利呢?他還是想飛,只要搭上飛機,就能獲得自由,至少把自己的窩囊忘記,結果他跑去唯一能飛的地方--當空軍。

當時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飛機剛被發明沒幾年就投入實戰,開飛機到法國去,簡直跟自殺沒兩樣。 果然,戰爭結束,比利沒有回來。 薇多利亞向先生坦承他最愛的是比利……這段對話很不錯,可以充分看出他先生的器量與用情之深,建議自己去找來看。

總之,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薇多利亞有了孩子,生活重心也逐漸改變,但比利又出現了。 出現歸出現,在各自有生活的狀況下,實在也不能幹麼,都是成熟的大人了,還是各活各的吧! 但故事就是要利用不幸來進行,因緣際會之下,比利冒死駕機拯救薇多利亞的女兒,但男爵卻意外過世…… 阻礙沒了,兩個人以在一起了吧!

結果沒有,比利又想逃了,他總認為自己有冒險精神、有自由,這是他的水,他要離開。 看到這邊還真是生氣,從小就愛得要死的大美女帶著一大筆財產想嫁給你,還嫌? 但或許就因為這樣(從小就自卑),所以比利這次乾脆逃到美國去了。 這時,薇多利亞對比利正式告白,那不是小孩子氣的激情告白,而是壓抑一二十年,歷經苦難才出口的。

已經老大不小的比利直到現在才發現,他的水就是薇多利亞的愛,沒有那份愛他根本就活不下去,結果他還一直在踐踏? 但他還是離開了,這是雙方都能理解的事情,因為情感需要沈澱,只要互相瞭解對方才是唯一,在哪裡似乎反而不是重點了。

最後……

----接下來沒雷----

等等,我怎麼變成在講故事?真是太糟糕了。 總覺得我在破壞原作,看完我寫的搞不好會覺得這不作品無聊死了…… 反正這部作品很感人,如果拍成電影一定浪漫到不行吧!

對了,書末還附一部短篇,這部就超級夢幻了,是種非常悲痛的浪漫,有關一見鍾情、對逝去過往的心碎的故事。 不過這種故事看完很無力,好看歸好看,不大健康…… 這本書台灣不知道有沒可能重出……總之可能要到有點年代的出租店才租得到了,上網查一下,有人在網拍耶! 很好看喔!一定要去弄來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