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再見!妖精

再見!妖精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478
叢書系列:推理謎
規格:平裝 / 304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平裝/A4/普級/單色印刷

##CONTINUE##
要怎麼說呢?這本書,真的很不好寫心得,雖然無疑的是本傑作,但說到心得……

容我先回頭扯上一本「尋狗事務所」吧!

在與米澤穗信得初體驗當中,我感受到了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的樂趣--平凡的生活感。這一點滿重要的,因為推理小說通常都是設定在一個常跟罪犯打交道的專業人士身上,少數看過的幾本「尋常人」當主角的,比方說謀殺我姑媽這類,又顯得太過與世隔絕(就英式大莊園這種)。

這本更徹底了,主角是一群高中生(羅蘋計畫雖然也是,但出現一堆警察啊),而且是尋常學生,書裡更是完全沒有呈現任何犯罪推理的情節,只有在最後有各種訊息組合與歸納而已。

更不用說這本書裡所謂犯罪行為要如何定義的問題了。

這是關於四位日本高中生碰上一位同齡外國學生(?),共同認識、相處兩個月,以及之後過一年的故事。

很大的一個關鍵是在於這位外國女性--馬亞的國籍。她是南斯拉夫人。

講南斯拉夫,其實也滿奇妙的,這個我幾乎一無所知國家,現在已經不存在,而成為好幾個國家--我同樣一無所知。但這個國家確實曾經存在,因為就在這幾年的國際新聞裡,她(們)一直是頭條來源。

比方說曾經扯上我國金援的馬其頓(我對亞歷山大還比較熟一點)、扯上種族屠殺的塞爾維亞、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以及科索沃。

這幾年國家地理有關這個區域的報導可不少(沒一件好事,還刊過一張小男孩的屍體,被一堆人罵死,那真照片看了會很難過),但看歸看,離我們實在太遠,而我們都有點自顧不暇了。

對了,還有電影也出現過,但通常都是在講恐怖份子找美國報仇這種,不知道的話還以為那裡就是一堆恐怖份子。

唯一的例外是旅行之歌,這是當地電影,講一位小女孩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故事,裡面很赤裸的呈現出種族滅絕的冷血(殺男人,強暴女人),但也把薩拉耶佛戰後重建的迷惘與生命力同時表現出來(這不電影不是限制級的,但她給你看「結果」,你會更感到痛心與疼惜)。

另外就是戰爭畫師裡面出現的軍人了。

簡單說,那是個才剛剛從戰亂中獲得休息,但天知道會不會再打起來的地方。

這是指現在,但在「再見!妖精」一書裡,則是戰爭開剛開始的時候。

一位外交人員(?)的女兒,隨著父親世界各國跑來跑去的,她心裡會想什麼?尤其當自己的國家陷入迷惘與動亂,她在想什麼?

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憂心國家狀況,會思考國家定位與未來前途,簡單說,會參政。但至於會因此獲得成功還是反而被迫流亡又是另一回事了。

另一種嘛!就申請綠卡準備落跑那種,要不然就是申請起來放著,準備哪天出問題可以有個備用棲息地。這種人對任何國家或人民都不會有關懷之意,只想自己。

好啦!我們馬亞才十幾歲,能想多深?她也只能儘量透過生活體驗,來學著找出消弭文化代溝與仇恨的方式。這是個有效,但需要碰點運氣,而且要有一定背景才辦得到的事情。

很幸運的,她碰上了守屋等人,也交了很好的朋友。

這本書複雜就複雜在這裡,馬亞在日本生活的片段,看起來幾乎就只是個外國人在日本homestay的經驗談,同時等於是在做日本俗民文化導覽一樣的。

這可不是「攏是假」那種作秀技倆,而是貨真價實的社區學習,但別忘記,這本書是歸類為推理小說耶!推理麻薯為何放在墳前這種情節,感覺上連柯南串場橋段都不會出現,這書到底要講什麼?

原來,這一切都是作者的詭計,線索就在你我忽略的言語當中,所謂推理,是為了要推出馬亞的故鄉之所在,整部作品的大多數文化之旅,其實都只是一種線索呈現方式而已。

到了最後,老實說結局到底怎樣已經不重要了(直到剩沒幾頁,讀者還是被蒙在鼓裡),作者拿著個遙遠而不熟悉的國度來當背景(背日本人或對台灣人都一樣),某方面也是想提醒我們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連最基本的「理所當然」都必須視為奢望,守屋的反省,也是你我的反省。

這才叫國際觀,不然你拿再多綠卡、楓葉卡也一樣只是井底之蛙而已。

這本書昨天收到,今早稱著被派去聽無聊演講的時候把書看完,然後午休打心得。

因為太好看了,實在忍不住要趕快與大家分享。

這是本另闢路線(也許不是創新,畢竟我看得不多)推理小說,有感人的部份、有發人深省的部份,加上厚度適中(一兩個小時可以解決),怎麼看都非常好看啊!

如果看過尋狗事務所,那這本絕對不要錯過,看作者用同樣風格的筆法如何寫出不同氣氛,但同樣精彩的小說。

---------------------------------

補充一點資訊,我有位表嫂就是斯洛維尼亞人,現在我表哥跟表嫂兩個正在斯洛維尼亞帶小孩勒!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