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騙注意事項

近幾年詐騙事件越來越多,不但很多無辜民眾受騙上當,像我們這樣小小公務員也是抱怨案件接不完,不如寫篇防詐騙守則給大家參考。

話先說在前面,詐騙手法非常多樣,我以下提得只是我在社會處碰過的案件類型,有就是涉及公家機關的詐騙,其他類型詐騙手法,只要上網打「防詐騙」就會跳出一堆來,雖說我覺得「都是事後諸葛類型」的手法,實用性不高……

首先是電話詐騙
常碰到的不外是有人打電話到家裏去跟你說:
政府有某某福利措施可以申請
你有某某費用有問題
你的勞保(或健保)有問題
罰款未繳
其實防詐騙的觀念只有一種,就是「政府不會『』打電話」。

這一點很重要,政府任何措施,尤其是涉及金錢,絕對是「公文」為主,換句話說,見到公文才算數,只打電話絕對是騙人的。當然,有可能是發公文之後再打電話加強聯繫,但總之一定有公文。

完畢。

其他防詐騙守則講一堆沒太多意義,反正「『只』用電話聯絡」,你可以直接斷定是騙人,就算是你認識的村里長通知好了,也絕對要附公文書。

好啦!接下來講公文詐騙

大多數人一輩子沒看過幾次公文,所以根本看不出公文哪裡有問題,何況要弄個看起完全美無缺的公文也不難,所以公文詐騙絕對要小心。

同樣的,還是可以輕易防止受騙。

公文詐騙一定會留電話要你打,這時候的正確作法是打104、上網查正確電話,總之,公家機關的『單位名稱』跟『電話』絕對是公開的,一定查得到,而且公文上的單位名稱絕對是全銜,比方說「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就絕不會在公文上寫「勞委會」。

如果名稱跟電話是一樣的,大概是真的,若不一樣,打給你查到的電話確認一下就沒問題了

完畢。

大概只要這兩招,就可以確保不會被騙,當然,如果你想賺檢舉獎金之類的,打165或110報案吧!

強調一下,詐騙都利用貪婪或恐懼的心理來騙人,貪我沒辦法,但恐懼這一點請注意,政府絕不會給你「來不及」的狀況,若沒公文通知,就跟你說來不及,那是「政府的錯」,絕不是你會被罰,所以根本不用怕(至於像蘇治芬這樣被隨便羈押的政治迫害,一般人是碰不到的,不用想太多,至少在馬英九賣台的這個階段還暫時不用 怕這個)。

再複習一次:
  • 政府的聯繫作業以公文為主,沒收到公文不用理他。
  • 拿到公文先上網查單位名稱與電話,若要聯絡請打自己查到的電話。

其實只要這兩招就夠用了啦!

留言

  1. 匿名29/11/08

    我覺得具有來話顯示的電話比較好騙,有人接到顯示為165還是110打來的電話搔擾,所以詐騙集團顯示出偽造機關號碼應該不困難,下次接到同一號碼的電話就容易信以為真。
    此外常有自稱很遙遠某警局打來電話,要求做電話筆錄,其實是來套個人資料的。這種絕對不要理他,一旦起頭將來就沒完沒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29/11/08

    毛大您好:
      我的丁丁同學大概一個月前就先和我約好明天要方城之戰,害得我原本無法參加TBA大會,我有暗示要不要延期,結果因為時間太難喬,只好作罷,所以原本明天無法參加,結果其中一咖的太太提早生產,所以明天我又可以參加大會了,簡直是天助我也啊!明天見!
    哈比人 敬上

    回覆刪除
  3. 所以說不要管什麼來電顯示之類的,記得查104,那邊的電話騙不了人。

    哈比人,明天見囉!

    回覆刪除
  4. 匿名30/11/08

    詐騙集團不是都是共匪打電話嘛?我都用這一點辨認~:P

    話說..毛毛牙阿~
    我訂閱你的那個rss好像又出問題哩~~~@@

    回覆刪除
  5. 有很多不是426耶!

    不過我的RSS是「一直」有問題,應該是我版面改太多出問題了……

    我會找時間重新改版。

    回覆刪除
  6. 匿名1/12/08

    那些共匪會進化的,首要目標就是矯正口音
    比較笨的才會原音,精一點的會想辦法模仿
    有些很難聽出來

    回覆刪除
  7. 所以我講的招數是通用的阿!

    回覆刪除
  8. 匿名3/12/08

    插播新聞:葉大仙表示將依法強制徵召球員打WBC

    http://www.edgarlin.com/

    是說驅長上台以後這些死老頭還真的以為權威復辟, 越來越惡心了, "應該要為國爭光"個頭, 運動員的身體和工作權是屬於他自己的自由意志, 什麼五年列管根本就是違憲的鳥蛋啊= =凸

    更別提還有像Kuo這種高中就被教練搞到差點殘廢,是美帝一點一滴把他救起來的選手, 搞砸一個未來名人堂等級選手的生涯, Dodgers沒叫陳獻榮賠個幾億來已經很寬宏大量了, 台灣的運動教育一直以來都以党國思想為中心, 消費運動員來滿足個人的利益和卑微的自尊心, 還洗腦全體國民, 讓死老百姓以為這才叫愛國云云, 對運動選手不但沒有任何培養的功勞可言, 而且還不斷藉由愛國愛校愛党的偽大義消耗這些年輕的肉體, 讓他們受傷, 狀況失調, 然後失業, 而這時這些叫練口中的國家與党當然是不會養他們的. 魯迅所說的"吃人的禮教"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党國教育欠這些Top Prospect的東西, 還真是剁下叫練的雞雞來抵都不夠, 凸

    回覆刪除
  9. 這是很有中國風格的行為阿!

    回覆刪除
  10. 這確實是非常有用的意見!!

    回覆刪除
  11. 因為工作常常接到民眾查詢電話阿!真的要小心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