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間昆蟲記


人間昆蟲記(上、下)
作者:手塚治虫
譯者:林武三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67314、978986176732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手塚治虫名作選
規格:平裝 / 192頁、188頁 / 32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很久沒有一套漫畫,會讓我看完立刻想寫心得的了。

看見作者,就知道絕對是佳作,但就算是大師作品,其中還是有高低之分。一些了不起的長篇,像火之鳥、黑傑克這類當然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手塚有些更加成人取向的中短篇,其實常常是更加的強烈、更加的讓人放不下手停閱。

故事主角是一位美女,一個……怎麼說呢?魔女吧!她擁有強烈的魔性,讓不分男女的人們紛紛拜倒石榴裙下,任她吸食至竭,而且是在明知道會這樣的狀況下……

就是這個「明知道」,讓我們主角「坦蕩蕩」,絲毫沒有罪惡感,看她那樣「光明磊落」……有夠恐怖。

看這套漫畫,立刻讓我想到守護者注視下以及巴黎野玫瑰兩本書,兩本講的都是女性陰柔但又可以很暴戾的特質,這是很難在男人身上看到的一種氣氛,一種很吸引人、讓人傾心,但就是危險的荷爾蒙反應。

人間昆蟲記,翻譯過來就是「蟲人」,意思是像蟲子一樣的人。通常這種講法,我們想到的是卑微、弱小之類的印象。但手塚大師愛蟲成癡,蟲在大師的心目中可是很了不起的。人間昆蟲記,是講一個有各種昆蟲生存本能、各種昆蟲習性的女人。比方說「蛻變」、「擬態」之類的。當這些特質出現在一位弱女子身上,是多麼的恐怖?

這裡說得恐怖不是像變蠅人那樣噁心,或蟑螂人(島本和彥漫畫)那樣悲慘,而是一種很無機、很純粹,是種沒有罪惡感、沒有反省能力,全然的生存本能,不帶一絲感情在其中的。

但你還是會被她吸引。

十村十枝子,我會記得這位魔女。

留言

  1. 匿名8/11/08

    這套我有,但看完有點像斷頭的結局讓我滿欲求不滿的,我想看十枝子的終局到底是什麼樣子啊!(滿地滾)

    回覆刪除
  2. 我對結局也有點不滿啦!總覺得該多畫個兩集才過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