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作部落客有問題嗎?

寄件者 08社團研習

有點像月經文的,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這類反省文章,比方說「因為有這樣的博客,所以我不想被稱為博客」、「對「部落客」的刻板印象」、「是誰殺死了優質部落客?!」、「文章分享: 關於部落客....?」、「美妝部落客,被殺死了,妳為什麼不生氣?」,這樣一堆文章居然讓我同一個早上全看到了(超連結萬歲)。

這樣我想起,我們台灣派部落客可是大辣辣的自稱部落客,還貼貼紙自掛標籤勒!有什麼好在意的?

funP上有個回應很讚:『因為有這樣的人類,所以我不想被稱為人類』。

部落客是什麼?就有在寫blog的人都算啊!只要你有寫blog,而且當你扮演一位blog撰寫者的時候,你的角色就是blogger啊!這是很標準的角色扮演理論,你可以是上班族、父親、兒子、同學、屬下、上司……等等你想得到的各種身份,而當你在扮演哪種角色的時候,你當然擁有那個角色的「頭銜」,又不是你逃避就沒事的。

而不管你扮演那一種角色,這個世界上絕對有人跟你是同樣角色的,而其中也一定有人讓「你」覺得很棒,也一定有人讓「你」不爽。然後因為有人讓你不爽,你就 要屏棄這個角色所帶來的「頭銜」?哪有那種坐這個位置卻不要頭銜所象徵的責任的,有啦!有個叫馬英九的就是這樣,領總統薪水居然自稱先生,一整個就是角色錯亂,莫名其妙。
##CONTINUE##
所以,『因為有這樣的人類,所以我不想被稱為人類』嗎?

今天如果我去台派聚會,我是因為旭日之丘這個部落格而出名,我被叫部落客不是很正常?但若被叫網友不也是正確稱呼?畢竟我們也說這是網聚啊!你也可以叫我綠營支持者、台灣派,這些稱呼根本沒有好壞之別,就算藍丁要叫我綠吱,那也不過是一種「可以被理解」的說法啊!

如果我去參加試讀眾的聚會,也是因為旭日之丘上面的文章,我被叫部落客會奇怪嗎?當然,你也可以叫我閱讀者,兩種角色並不衝突,甚至你要叫我書評人,雖然自覺有點臭屁,但實際上也是如此啊!而同樣的,我也可以被稱呼是網友不是嗎?

當然,我從沒參加過任何網聚,沒出席過任何有媒體在場的場合(工作上的不算),我也沒想過我會被人家用哪種頭銜安排出現在這類場合,但我覺得奇怪的是,部落客不可以是專家嗎?專家就不可以是部落客嗎?被叫部落客,你的專業能力就會降低?或者被稱作專家,你的出席費就以提高?

都不是吧!

今天若有幸被出版社找去參加任何公開活動,我想一定是因為旭日之丘這個blog的緣故,被叫部落客是理所當然的。但若他們認同我這個部落客寫的文章,而稱我是為書評人,這也同樣是對我的肯定,對我而言,兩種都是可以接受的,根本沒任何問題啊!

我當然知道有部落客很爛的,但濫到沒人理的也不會被找出來露臉,在意他們幹麼?而如果他們還是可以很紅,甚至紅到廠商會想找來參加活動,那表示他有一定的支持群眾不是嗎?你憑什麼一自己喜好去說不要跟人家掛同樣頭銜。

同樣的,專家就沒有問題?就像我在「我為甚麼要寫讀書心得?」一文提到的,很多情況下,我對部落客的信任還高過專家勒!像上述連結的美妝部落格文章提到的「拿人手軟」問題,拜託,專家就不會?專家更有可能吧!因為專家是靠這個吃飯的耶!

別的不談,我看書腰上得名人推薦就常比網路評論要「不客觀」得多了,我寧願相信網友也不願相信書腰上的名人,除非那個名人是網友……這樣講好了,名人不過是「人」,網「友」親近多了。

反過來說,自己不去下判斷,而在乎人家的試用試讀「合不合你意思」來說是不是「拿人手軟」,這不大對吧!我就算喊破喉嚨說魔戒非常偉大,不看會後悔,難道就會讓書變薄一點?對於看不下去的人來說,我難道收了出版社好處?

不過從很多相關文章看來,的確很多廠商、媒體對於要如何定位部落客很有困擾,尤其是$$,似乎很多抱怨都是針對這一點來的,實在是輕忽不得啊!

部落客也是人,而且他們就算不是廠商眼中的專家,也可能是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士」,別把部落客看成接受廠商施捨的可憐蟲,一點試用品、一本試讀本、一個 「短期借用」的硬體產品,這些東西值多少錢?給這一點東西就要人家賣命給你?要修改文章、不能說缺點、鐘點費隨便給?給個建議,鐘點費用政府公定價就是 1600,交通、住宿費看你要核實補貼還是整筆給付,少在那邊囉哩巴縮,這類基本「行情」大家都知道,我自己也是幫很多單位演講上課過的(職能治療課 程),我可沒興趣降價啊!

別說這樣會寵壞部落客,如果一個被寵壞了,大不了換人,但如果你對一個部落客失禮,會等於對所有部落客失禮,這是相對的。部落客自己要有「專家」的自覺,想要與部落客合作的廠商也該有同樣體認。

話說回來,我這個沒人要找的人在這鬼扯一堆幹麼啊!呵呵,沒辦法,在辦公室民眾服務跟調解案件作多了……這也算職業病吧!

留言

  1.   關於稱呼……我聽到人家說出:「台客。」、「這樣子好台。」還是會感到不舒服。不是因為自己身為台灣人感到丟臉,而是這種用法本身就有族群歧視的訊息。當我聽到有藝人自稱「台客風」,我想的是:「這是什麼意思?主人打奴隸,所以奴隸也打自己表示自己和主人平等,就因為同樣有權打奴隸嗎?」
      另外,不只「部落客」的稱呼,為了有惡劣的人存在而不願接受某個稱呼的例子不少。

    回覆刪除
  2. 這類稱呼,是否帶有惡意是由使用這個稱呼的人來界定的也要等被如此稱呼才有機會反應。

    至於台客,我也不喜歡,因為我是主不是客,但相反地,如果對方用帶歧視的方式來叫我台客,那我也認了,同時我也會回敬「小支」,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若你不是台灣人,喔!!原來是中國小支啊!可憐喔!中國人下輩子都不想當中國人阿!希望你下輩子運氣好一點可以當台灣人。

    至於說人家好台,住台灣不台不然要怎樣?你有社會適應障礙嗎?精神科可以提供相關協助喔!不然至少也要去找張老師談,看看你那種可笑的人格扭曲是如何形成的,怎麼會那麼支呢?這種文化自卑的可憐蟲在我面前還不是只剩被恥笑的份而已。

    回覆刪除
  3.   我看過網路上有香港網友說:「我以後就用這樣的穿著。」然後台灣網友看起來表示不贊同,對香港網友說:「這樣子看起來好台。」

    回覆刪除
  4. 匿名25/11/08

    台客是貶抑的名詞,很久以前只有外省人會稱台灣人為台客,而且前面還加上一個"土"字,土台客,當然一些台灣人會稱外省人為"嘎甘ㄚ",難道今天經過媒體重新詮釋說"嘎甘ㄚ"也是一種台灣文化,外省人就會喜孜孜的稱自己為"嘎甘ㄚ"嗎?基本上用這個來稱呼某個族群都不會沒有帶著歧視的,就像你稱一個人為畜生,不會因你的語氣、心態而讓聽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回覆刪除
  5. 當然沒有「喜孜孜」的事情,但也不會太過敏,除非我一開始就準備要跟那傢伙對幹,不然我是有點懶得管這個。

    當然,這是非正式場合的時候,正場合名稱是很重要的。

    但我不覺得把台客跟部落客兩種名詞放在一起比較是對的,台客是不禮貌的說法,但部落客顯然不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