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盲視(Blindsighted)

盲視(Blindsighted)
作者: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
出版社:臉譜
系列:M小說
出版日期:120208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横式直書/膠裝/普級
封面待補
##CONTINUE##
話說在前頭,這本書剛看的時候胃不大舒服。

雖然自己也在實驗室看過大體,把內臟拿來摸來摸去的,用手拉一拉肌腱,看著顱頂被拿掉的臉孔,但看見書裡面寫一堆,還是怪怪的。

當然,以前在實驗室看的是捐贈的大體,學生是照規定切開的,並沒什麼暴力成分,但這次書裡寫的是法醫的報告,那可是很不一樣的。

故事涉及連續性侵、施暴、殺人,而且手段兇殘,能確保兇手絕對是個變態。

以前看過一本書,有提到會搞這種事的幾乎都是白人,而且是先進國家的白人(雖說這幾年也有日本人跟進了)。某方面來說,這也算是一種文明病。

一開始,我們就有了大量的鮮血。小鎮發生兇殘的命案,兇手就是身邊的人,這會對小鎮人際關係產生何種影響呢?警方如何在一堆熟悉的人當中尋找兇手,而他也許是你的好朋友?

老實說作者對於小鎮的人際關係著墨不多,甚至有點刻意忽略,而把焦點限縮在幾位主要角色身上。對一個社會寫實小說來講,這樣有點貧乏,但卻也大量的提昇驚悚的程度。我們可以看見主要角色們多少有點封閉,不管是法醫、警長、探員,還有他們的家人,其實在社交部份似乎都成某種缺陷,一開始這些跟案情無關,但到了最後,突然全糾結在一點。

由於兇手有點故意放水,簡直是刻意要引導人家抓他,所以這本書推理的部份反倒不是樣重要,比較關鍵的部份幾乎都集中在主要角色的心理描寫,尤其是受暴婦女的部份。

這部份其實我讀過不少實際案例,但像這樣殘暴的還是首次接觸,所以還是有受到衝擊。

當然,這種感覺對男人來講,在理解力上總有個上限,甚至就算同樣是婦女,也很難體會當事人的遭遇。這是一種很私密,因而求助無門,但又會跟著一輩子的陰影。

我爸跟我提過,當年在因為叛亂犯在坐政治監的時候,可以看見監獄裡很明顯的階級。

角頭老大當然還是老大,一般竊盜或暴力犯罪則是手下,經濟或智慧犯就很難說了,要看你能不能博得好感,而政治犯備受所有犯人禮遇,但不能算團體的一部分,而最慘的,就是性犯罪者。

那是一種被全然鄙視的犯罪,幾乎每個人都能命令這些人,每個人都能打這些人。

因為這是各種犯罪中最噁心的一種。

而這本書能讓你瞭解這有多噁心。

只要你有心裡準備,這本書真是精采絕倫,但又同時讓你怒氣斗生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