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的責任

看見酥餅這篇「打破拉中間選票要向中間靠攏的迷思」,才想起這件事情應該先談一談,其實這跟公投議題一樣是公民參與的重要議題。

什麼是中間選民?中間選民不是中立,也不是中庸,而是缺乏主見,在我感覺裡是種負面標籤,但市面上多的是這種人。

也許有人會說:我就是看不慣藍綠、我不偏向哪一個政黨、兩個爛蘋果怎麼挑之類的「笑話」。

抱歉,如果你真有主見,台灣還有綠黨、台聯、新黨、紅黨,甚至檳榔黨都有,絕對可以涵括所有你想像得到的議題。就算你不偏好某一政黨,也一定會發現某政黨的某願景合你胃口,比方說欣賞綠黨的環保主張、欣賞民進黨的經濟方針、欣賞台聯的社福主張等等。

更不要說你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如果你覺得所有政黨都很爛,那就表示你有更好的意見,一種「政治意見」。

總之不是中間就是了。



對了,中間選民的英文是Swing Voter,應該說是搖擺選民(見酥餅的解釋),有就是沒主見的意思,或者沒夠強信念,隨短期利益或「感覺」選擇的人。

這種人,講不出議題,就只會說兩邊都很爛,唔……沒思想還好意思出來跟人家混?知不知道這是國民黨長期洗腦經營之下的最終結晶--「對公共參與沒興趣 的人偶」,這就是國民黨最想要的人民,一種只會接受指令,聽人家說阿扁爛就跟著大罵,到底哪裡爛卻說不上來(喔!感覺,感覺本來就是操縱出來的東西),只會跟著國民黨媒體裡面的單字人云亦云的可憐蟲。

要罵人好歹也給個道理。說阿扁不好,沒問題,我也罵得很兇,但你總要給個道理,說阿扁獨裁?請問你現在講的是什麼話?有被禁嗎?有被關嗎?沒道理嘛!那個會做思想審查的不是別人,是國民黨(你看今年101煙火的審查過程)。把國民黨的作為拿來罵民進黨,你的價值判斷真的非常異常。

更蠢的是,罵完阿扁之後,就反過來變成國民黨比較好,卻連一點比較能力也沒有,國民黨到底哪一點比較好?你要不要說說看?一個殺人放火暴力起家的 政黨、一個獨裁威權貪腐無能的政黨。你說他下台過了?那我請問你,國民黨有任何道歉動作嗎?國民黨有反省能力嗎?國民黨哪次不是選輸就暴動,從沒有乖乖認 輸過?哪一次不是在立法院強行通過錢坑法案、杯葛總預算、阻擋民生經濟法案?你說這樣的黨比較好?

民進黨裡面的確有些差勁的人,但哪一個沒被揪出來(別跟我說陳總統,法院可沒說他有問題,是國民黨說的,別忘記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他說民進黨沒問題就是真的沒問題,說國民黨沒問題卻很可能是有問 題)?請問國民黨哪一次不是包庇罪犯?哪一次不是串聯黑金?要比爛,有誰比上國民黨?

就算不比爛(自稱中間選民的人發現比爛還是國民黨爛 時總會來上這麼一句),那比好的好了。國民黨哪一點比得上民進黨?你要不要告訴我哪裡好?台北捷運不是阿扁幫忙撐起來的?雪山隧道、高鐵、愛河,哪一個不 是國民黨辦不到由民進黨辦到的,別忘記這還是在議會立院無止盡惡意杯葛之下完成的。國民黨呢?十大建設?笑死人,執政五十年才弄個半調子的十大建設(一點 前瞻性也沒有,所以現在也老是在修修改改的),經濟成長?這更是笑話,愛河、淡水河、二仁溪的污染就是這種沒有永續觀念之下的產物,連以開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不同都不懂。更不用提建成圓環、貓空纜車這類耍寶的「政績」了。連這個都搞不清楚,這就是站中間?

這就是中間選民,一種人云亦云沒主見的生物。比起來,死腦筋挺國民黨的,比方說軍警公教或老芋頭,至少人家是既得利益者,挺國民黨對台灣沒好處又怎樣,對他有好處啊!這種死忠 藍營支持者,我還覺得比較有思想一點(雖然是思想偏差),至少他們會直接講「阿扁把我的福利拿走了」(身邊很多這種同事),你中間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有主見,你就不會是中間,就不會是站在十字路口徬徨無助的愚民,而是有明確主見的人,也許挺民進黨、挺國民黨、挺綠黨、挺台聯、挺新黨……總之不大可 能會是通通不挺,又真的通通不挺的話,要批評也要有個公平基準,我到要問問,國民黨哪一點比民進黨好?學著統媒講的五四三出來鬼扯,不要那麼好笑好不好。

公民是有公民責任的,要你選出民代或首長,你就是要去選,比好、比爛,本來就是這樣,這是你該做的功課。好的要比、爛的也要比,為何不能比爛?你要不要告訴 我一個道理,又不是在選「神」,既然不是完人,比爛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選一個比較不爛的啊!連這一點公民責任都不負,隨口就說兩個都很爛,其實最爛的是說這種話的人。

再爛再爛至少也選個能給你好處的吧!連這一點都不去想,你就隨波逐流沉淪吧!誰執政你都一樣日子不好過啦!

國家機器如此龐大,人民不可能什麼事都出來表決決定,所以出現執政組織。而為了監督執政組織,所以有了民意機關。這就是民主制度與精英政治的融合架構,也是民主國家的基本設計概念。

以前人民是奴才(也沒多久以前,就蔣經國時代),反正管理交給偉大的上級,人民沒有思考的權利,或者只有照著上級規劃去想的權利。但民主時代,人民有想的權利,更有想的「義務」,因為你要選出領導階層來「管理你」,選錯的話問題可大著。

所以人民沒有站中間的權利,這樣講覺得自己意見被政客綁架嗎?錯,有這種想法只證明中間選民的不負責任。你就是要做選擇,國家在等你做選擇。不然你就自己跳出來讓人家選擇,成為意見領袖。如果你不選,那就由其他人來選。如果很多人沒興趣選,那麼是哪些人「有興趣選」?自己想想看。你自己放棄選擇權,裝做站中間的無辜者,只肥了那些有著異常權力慾望的人。

所以國民黨一直玩弄民主制度,故意把直接民權抹黑成「麻煩」、「混亂」、「多此一舉」,因為國民黨就是怕民進黨不斷鼓勵民眾表達意見。

自己想想,民進黨可曾要求民眾不要表達意見?可曾告訴民眾把一切都交給他就好,其他你們不要管?可曾隨便拿個民調就想瞞天過海,當真要公投時就龜縮回去?有嗎?

只有國民黨會這樣,因為這個黨懼怕民主,所以玩弄所謂中間選民的名詞,一堆還呆呆的以自稱中間選民為榮,或者偽裝成中間選民批判民進黨。

不要笑死人,國民黨支持者還可以罵民進黨害他喪失特權(我同事裡一堆這種人懷念以前當公務員作威作福時代的人,最近甚至說出「看那些愚民還敢不敢在市政府囂張」的話來),那些自以為站中間的人在罵個什麼勁啊!這種人根本連思想都沒有啊!

酥餅貼的那篇文章提到很重要的一點,政黨的責任,就是要提出負責、明確的立場給民眾選擇,所以,什麼中間立場,根本是笑話,也很不負責。我就是提出跟國民黨不一樣的政見給你選。如果你向國民黨攏,那我選你幹麻?拷貝人家的,就是比不過原版的,你以為比爛能比贏國民黨喔?

國民黨的願景就是被中國式的宮廷統治,那是一個人民不能表達意見、思想被審查、社會出現強烈階級劃分的一言堂獨裁社會。有些愚民稱之為穩定,我也承認的確可以有表面的穩定,對那些特權階級阻斷階級流動很有幫助,對一般人民可是沒半點好處……或者說對不負責任懶得思考的人有一點點好處--可以更懶。

民進黨想學國民黨?如果民進黨認同的價值是民主,那國民黨的獨裁本質就是站在錯誤的那一邊,向錯誤靠攏就會變成錯誤。民進黨的責任就是給那些搞不清方向的人一個願景,讓他們知道民進黨的未來規劃,讓他們追隨,讓他們參與,但不是向他們靠攏,一靠就靠夭了,因為中間代表的就是迷失

所以,民進黨需要更多杜正盛、謝志偉跟莊國榮這樣思想清楚意志堅定的人才,這種人才有能力成為意見領袖、才有能力規劃願景、才有足夠意志貫徹理想,而不是那種失敗一次就開始怨聲載道抱怨一堆有的沒的(這樣跟連戰那個人渣有什麼不一樣)。

中間選民需要的不是討好,而是指導、感動、教育

請民進黨做一些會讓支持者感動(不是含淚投票)、讓還在旁惶無助的人追隨的事情吧!

請做一些能衝擊國民黨那些反智反民主行為的事情吧!

看國民黨八年來堅持貪腐、黑金,死不悔改,某方面來說,這是種成功,人家堅持獨裁本質,讓死忠支持者相信終有奪回特權的一天,把票都催出來了,那民進黨堅持了什麼?

留言

  1. 匿名16/1/08

    所以,民進黨需要更多杜正盛、謝志偉跟莊國榮這樣思想清楚意志堅定的人才,這種人才有能力成為意見領袖、才有能力規劃願景、才有足夠意志貫徹理想,而不是那種失敗一次就開始怨聲載道抱怨一堆有的沒的

    ---------------

    您是在反串嗎?
    這三個人是我覺的最沒口德的人
    除了人身攻擊外,沒做過什麼好事
    竟然能被認為是民進黨的人才...

    回覆刪除
  2. 匿名16/1/08

    這三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認真執行政策。如果台北市不要把蔣介石拿做為意識型態的戰爭工具,就不會有那麼多紛爭。

    回覆刪除
  3. 蚊子,你這種講法才叫人身攻擊,他們三個是阿扁用人最正確的三個。

    基本上,統媒最討厭的人就是最好的人才,因為統媒是由一群人格有問題的人所組成,這群人腦袋裡面只有獨裁權貴而已。

    回覆刪除
  4. 匿名16/1/08

    樓上的蚊子又是一個只看媒體洗腦不論事實的人(攤手)

    回覆刪除
  5. 匿名16/1/08

    問題民進黨方法用錯了
    堅持自己的理念不是讓對手抓到把柄大作文章
    用偏激的文革媒體不斷批評民進黨
    這樣一來 恰好讓搖擺選民眼見為憑的信任媒體的偏見

    人家說你是紅的 你就穿紅衣服出來唯恐人人不知 杜謝莊犯了這個致命的錯誤

    他們就成了媒體文革的祭品 阿扁也是

    堅持理想不是講一些別人無法接受的話語

    要用人家聽的懂 能夠接受的口與來表達 例如"奧步" 簡單明瞭又好記

    你會堅持理想 可能是因為比較聰明 但是一開始就教小學生微積分 家長們不把老師殺了才怪

    方法很重要 希望綠營的朋友思考一下

    回覆刪除
  6. 匿名16/1/08

    cstr 提到...
    這三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認真執行政策。如果台北市不要把蔣介石拿做為意識型態的戰爭工具,就不會有那麼多紛爭。
    ------------------
    台北市絕對是故意的
    這叫誘敵深入
    製造衝突引發危機感+反感
    同時鬆懈反對者的心防
    藍營的人老謀深算 集合所有資源 結合所有力量 包括真正的敵人共黨

    綠營的人如果還不懂的運用作戰策略 不懂的把贏放在第一位 就永遠高唱理想 曲高和寡 什麼事都做不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17/1/08

    嗯,作戰策略嗎?
    有時候我也必須承認,
    國民黨現在好像也學會了這招,
    以便跟綠營互動。

    還有,我也覺得,
    有些政績是會cover的:
    也就是說,可能最早的提案,是某黨的傑作,
    但是執行好的部份,是另外一黨的成就。
    因為這是共業,誰沒做好都該罵。

    回覆刪除
  8. 匿名17/1/08

    我很喜歡你的意見,評論的相當好。

    最後面提到民進黨缺乏令人感動的東西,我也相當認同。我覺得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失敗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在執政期間並沒做出什麼事讓人民因感動而走出來投它一票的事,所以激發不出民眾的熱情。

    民進黨要多做點功課,找到感動人民的元素,才有成功的希望。

    回覆刪除
  9. 我承認方法很重要,而方法要對應於大環境,比方說在媒體全被國民操弄的狀況下,如何有效反制就很重要。

    我不覺得杜謝等人的作為有任何問題,最大問題在於民進黨對於統沒對這些人的抹黑不但沒有聲援,有些人甚至落井下石,因而呈現出一種分裂的狀況,這對民眾觀感當然不好,甚至加強杜謝等人不對的印象。

    這就是民進黨內妥協派讓人討厭的地方,這些人以為讓統媒喜歡就是成功,其實根本錯了,讓統媒喜歡就是一種最大失敗。

    最好的方法就是全黨都効法杜謝等人(看李逸洋之類的真的很疲勞),全力向國民黨反擊,並發動在各媒體進行輿論戰。

    這樣民眾才會看見一個有活力而且跟國民黨不一樣的政黨,而不是一個被國民黨批評就退縮的小老二,要跟當然跟大哥啊!

    說實在的,立委選舉就是因為太沒力,連我都懶得幫忙,因為沒辦法讓人感動阿!

    如果謝長廷還是一樣老是想著和解,可能還會更沒力哩!

    回覆刪除
  10. 匿名17/1/08

    毛毛牙
    最好的方法就是全黨都効法杜謝等人(看李逸洋之類的真的很疲勞),全力向國民黨反擊,並發動在各媒體進行輿論戰。

    ---------------
    沒有用的 因為那些資源都不是泛綠的 他們整天都在算計怎麼整對手
    這樣做 再搭配幾個民進黨弊案 人民生活困苦 很有可能會把整個民進黨都拖垮
    趕快認清情勢吧

    回覆刪除
  11. 匿名17/1/08

    想請教一下
    國民黨有殺你全家嗎還是把你怎麼了??
    這麼恨是為啥??

    回覆刪除
  12. 恨?選舉不是為了仇恨,比方說像馬英九說要幫人家報仇這種低三下四的品格,我是不削的。

    我只是告訴你,對的事就是對的,不管怎樣都是對的,而顯然國民黨有史以來一值都是站在錯誤那邊。

    對錯誤是毫無妥協餘地的。

    附帶一提,你也只敢匿名留言,連個連結當沒有,自知理虧嘛!

    給在上一樓的匿名者,幾也知道大部分媒體都是泛藍養的狗,這很明顯是一種政治上沒品的態度,虧他們當初還一直罵蔡同榮哩!

    最簡單的承諾都做不到的人,跟他們妥協有任何意義?就是要全面反擊,一點妥協也不給才有用啊!你以為殺人如埋壞事做盡又沒有反省能力的國民黨會放水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