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核能災變反省台灣核能政策

其實我只講一個,我倒要看有誰能提出反論的,就是核能貴死人,貴到人類完全無法負擔。

那種核能便宜的謬論我真不知道是哪種蠢蛋發明的,沒錯,蓋核電廠、核能發電的原料、電廠員工薪資,這些都很容易算出來,然後呢?就算上面這些東西比較便宜,難道這能反應核能發電的全部成本?

請問核廢料貯藏要不要花錢?你說找個好欺負的村落、挖個坑,然後丟進去?

就算真有那樣簡單好了,請問你要放多久?我只問你這個,請問你要放多久,放的這段時間要花多少錢去監視、維護?難道這些後端處理都不用錢,不算成本?

當你產生那一些電,接著要花上千萬倍的經費與能源去想辦法存放這些垃圾,你發什麼神經阿?

核廢料的存放年限是以萬年為單位的,就算監視一桶核廢料一年只花一度電好了,十萬年可要花十萬度電,再加上十萬年期間需要的工作人員、設備更新、還有不斷增加的核廢料……

當放到百萬年的時候,你錢太多是不是?

換句話說,那些說核能便宜的,都是打算債留子孫的敗類。

再看看這次日本的災變,以台灣公共工程水準、人口密集程度、疏散區域狹小等問題,更重要的是政府無能,你真會怎麼死都不知道。

台灣需要的是立即停止核四試運轉,當年阿扁真知灼見下令核四停工,這才是一個有擔當的總統(什麼賠錢之類的,選馬英九之後胡亂花的錢可以讓你賠好幾次),核四應該立刻停止,其他三座也早已經運轉超過使用年限(沒錯,這些電廠早就該退休了,全是危險發電機組)的也應該逐步停止運轉。

想想這些被拿來當核電廠的場區以及周圍土地,同樣面臨百萬年的「完全無法再利用」的狀況,請問土地閒置要不要算成本?長期監測輻射狀染狀況也需要大量經費,請問這些很便宜嗎?百萬年的成本很便宜嗎?

你們那些滿腦子只有經濟數字的廢物,你們眼中只有錢,我就跟你講錢,請問核電便宜嗎?請問核電有利經濟嗎?還是你只要有利於你這輩子賺錢就好,其他人管他去死?

那我也可以管你去死,反正就是要廢核啦!

誰再跟我說你支持核能發電,很簡單,只要你同意用核廢料當枕頭睡一輩子,我也可以同意你有言論自由,那怕你講的是禍國殃民的鬼話。但如果你只想住在天龍城,污染全送給別人……把你丟進反應爐好了。

再說一次,誰說核能發電比較便宜的,就請他算算存放核廢料一百萬年要花多少能源與金錢,如果他算得出核能發電比較便宜,叫他去檢查智商啦!

留言

  1. 匿名14/3/11

    說的真好 我也不支持核電(但那並不代表我支持阿扁)

    政府無能也是事實

    但並不是現在才無能

    無能很久了

    我們的政治不是監督 是對峙

    大家只會為反對而反對 國家有何希望

    而且因為特殊的國情背景與及歷史的因素

    很容易被情緒影響理智

    受苦的還是下一代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懶得用什麼特殊國情還是什麼鬼的理由,講得好像台灣人都是突變種一樣。

    只要反核是對的,用哪一種理由來合理化核能我都會打回去啦!

    回覆刪除
  3. 匿名14/3/11

    (我很想知道) 請問版主,你曾努力落實節能生活嗎? 是如何做呢?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節能常識,還有其他資訊來源吧!可以自己搜尋阿!

    回覆刪除
  5. 匿名14/3/11

    台電忽視再生能源又不是什麼大新聞


    但是你說要立刻停建核4與停止核1.2.3廠
    會不會太異想天開阿
    從文章得知你是深度反核者,但若核電全部停擺
    那台灣每年缺少的400E度電要怎麼生出來?
    你現在很像某部分政治人物一樣 口號喊喊就好嗎
    當初是KMT主導核4建造 阿扁上台一句話停掉
    後來還不是又復工(GUT?) 問題沒辦法解決阿
    他那一句話 國庫損失多少E你清楚嗎?

    你能不能提出意見來討論看看
    文章除了批評看不到什麼
    環團老是說再生能源多好多好
    要是這麼好 效率這麼高
    誰要用核能
    核電現在占台電供電量的20% 而所有再生能源不到8%

    台灣每年電力缺額怎麼辦 你要踩腳踏車發電嗎?
    還是你認為台灣的居民跟公司行號可以負擔每度電15-20的成本?
    多想幾分鐘 你不會發這篇偏激的文章

    客觀點好嗎

    回覆刪除
  6. 匿名14/3/11

    回應五樓,

    馬上想要停用的是,還沒有開始使用的核四廠。都還沒有開始運轉,怎麼會有缺電問題。一二三場是慢慢停用,找出"應變措施"。

    我覺得國民黨很厲害,再再都聲稱,民進黨的人沒有國際觀。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國民黨的國際觀有多強多先進。

    其他國家的政府,都跳出來說,這次日本的核能危機是歷史的轉換點,一個這麼先進的國家都無法掌控核能,哪一個國家還可以保證核能安全。現在歐盟的國家全部要檢視核能政策,他們早就決議一定會停止核能,現在只是年限的問題而已。

    我們的政府,我們有看到他有想要停止核能的"意圖“嗎?連意圖都沒有,怎麼可能有相關的應變措施跟政策。

    回覆刪除
  7. 匿名15/3/11

    我是5樓 回應6樓
    要在短時間改善核能之於台灣的情況是不可行的
    核1也逐漸接近了使用年限(40年)
    若要延長使用期也需要美方做過整體的評估在說
    不是台灣(電)說延長就延長

    看看再生能源條例在立院躺多久
    就知道官商之前利益糾葛有多複雜
    台灣不是不能 是不為

    長期來看 我當然希望台灣能邁向無核
    不過再生能源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不管是轉換效率或新的技術

    而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是我們(政府與人民)應該建立的核能應該算是種慢性毒藥
    在嚴格的控管下
    現在很難有像車諾比那種大毀滅
    但對地球的傷害是緩慢而長久的
    能不能戒掉
    端看台灣執政者與人民的智慧了。
    多謝理性:)

    回覆刪除
  8. 說到結能啊....

    高敬戶只會叫老百姓減碳,但是對石化業高污染產業大開後門是演哪齣戲!?隨便一座石化廠的廢氣跟污物可以蓋過一般民生廢氣該怎麼說呢!?拼經濟嗎!?XD

    這種省小錢浪費大錢的事情可是經常上演啊!XD
    我的感想:
    所謂的理性討論...不是裝出一副不溫不火的樣子在那裡練洨話.XD

    回覆刪除
  9. 五樓的,你要搞清楚,我上面文章寫得是停止核四試運轉,其他的要逐步停止,你是不識字嗎?

    核四又還沒正式商運,停了又沒影響,何況台灣的能源最大浪費來源其實就是台電自己的設備太爛,蓋核電場的前拿來更新設備,省下來的電還有找。

    其他向國光石化這種北七工業不要再蓋了,這才叫節能。

    老是用那種「遲早有一天」會廢核的廢話在推託,有任何反核式是說要「立即」廢核嗎?有嗎?不要那樣好騙,這根本是不理性倒極點的好騙,不罵一下還真不會反省。

    阿扁廢核四,想想省下多少錢(也不過賠些違約金),被國民黨強迫復工(別忘記立法院杯葛施政八年,立法院可是國民黨掌控的),馬囧上台更是施展國民黨貪腐大絕「追加預算」,才真是浪費錢。

    這些前用來更新台電設備、交通號誌,建立預警系統,有找勒!

    內容不理性,怎麼包裝都一樣可笑啦!

    回覆刪除
  10. 匿名15/3/11

    每種立場都會取其長 掩其短
    原能會會跟你說 核電廠造成的傷害多低多低
    環保人士會跟你說 汙染多大多大

    事實就是有了核能這種高功率的發電方式
    你想不用都難

    如果我上面陳述自己認知被稱為不理性
    那我真的是表達差
    這樣被叫做練洨話
    那也沒必要繼續說了

    回覆刪除
  11. 取其長掩其短,所以各打兩百大板的人最公正?這種無聊的中立論述就免了。

    你說高功率,我還是要你會去上面文張自己算算看,到底哪裡高功率,核電哪裡比較省錢,你要不要先告訴我你的計算結果。

    回覆刪除
  12. 匿名15/3/11

    人類要有意識的積極調整我們的生活模式..而非放任被鼓動的慾望持續增長...能身體力行去做到再來談廢核.
    當你生活中放縱的使用能源或浪費能源....你就沒資格說要廢核....知道節能常識是一回事,有沒有落實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當我問你"你曾努力落實節能生活嗎?" 我是想知道你的立場夠不夠實在. 而不是只會打嘴砲而已.

    回覆刪除
  13. 這位「理性中道人士」對kmt放任高污染產業建廠有何指教!?
    還是繼續裝死呢!?
    不說別的,先進國家他們的政策方針是盡量減少依賴核能發電,另外尋找替代性能源。

    這裡所謂的理性中道論調卻是「沒有核電會死」..或者是「不然大家不要用電」這種無賴論調。

    有趣得很啊...XD

    回覆刪除
  14. 遊俠15/3/11

    >如果我上面陳述自己認知被稱為不理性
    沒看清楚別人寫的是甚麼就要別人客觀點的人,實在是沒甚麼必要為自己被說不理性而難過吧XD

    >但如果你只想住在天龍城,污染全送給別人……把你丟進反應爐好了。
    沒的事,用日本的撤離標準20km來算,核一核二天龍國一半完蛋XD
    30公里臺北盆地就整個掰了XD

    所以天龍人愛核電就去愛啊XD

    回覆刪除
  15. 老兄的論點很畸型耶!如果我說我很注意節約能源,然後呢?你舉某人住在山裡根本不用電來說他比我還要更節能,所以我沒資格反核嗎?還真是有病耶!

    我會隨手關燈,但我家沒錢把全部燈具換成省電燈泡,這樣我有沒有立場說要反核?

    想點有意義一點的理由再來啦!一點就好,我要求不多,別再搞笑了,面對天災還這樣鬧笑話,這很不得體阿!

    回覆刪除
  16. 匿名15/3/11

    這是我們馬總統的危機策略:

    “總統強調目前核能發電仍是世界的趨勢,因此除非遇上重大危險威脅,否則核電廠不會停止運作。但是政府一定會做好防護,及事故發生時,也會不惜壯士斷腕下達銷毀核電廠的決定。“

    這...是我專業能力不足,還是我們馬總統突然發現重大方法,可以藉由摧毀核電廠防止輻射外洩?

    回覆刪除
  17. 反正他出事了可以立刻「徹僑」到美國去啊!

    回覆刪除
  18. 匿名15/3/11

    我是六樓那個,我不知道你在回應我甚麼。我攻擊的是,我們政府完全沒有國際觀,完全不想要提替代性方案。

    請看這個報導,台灣核電發電量佔總發電量17%。17趴你覺得無法替代嗎?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market/energy/2009/energy_09_001.htm

    回覆刪除
  19. 我不知道毛毛牙家裡用的是哪一種燈,我知道的是2008年吹節能減碳風的時候,專家表示日光燈管比省電燈泡還要節能(也便宜)。所以用日光燈的就不用麻煩了。
    以前查過資料,今天再查一次,火力發電還是佔台灣能源過半數。所以就核電的比例來看,並不是不能取代。何況這裡也沒有人說要立刻廢掉。以前我是怕全球暖化,所以才會偏向留下核電。但是既然人類的行為和全球暖化無關,還是用火力發電好了。不是說火力發電環保,而是再怎麼糟糕也沒有輻射外洩來得可怕。這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回覆刪除
  20. 匿名15/3/11

    當你生活中放縱的使用能源或浪費能源....你就沒資格說要廢核
    毛牙也很搞笑, 馬上舉個例子說要跟住山裡的人比....難道你不懂所謂的"放縱"和"任意浪費"的意思嗎?
    難道你不會抓我發文的重點嗎? 重點在使用能源的態度,你有節約能源的態度,基本上你就有談反核的權利.
    若是生活中完全不注意能源的使用,然後大談闊論說要反核,我覺得這就得了便宜還賣乖.

    隨手關燈!好習慣!

    回覆刪除
  21. 匿名15/3/11

    原po你第一句話就說明了你要論述的內容
    我看完內文倒是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原po
    1.台灣是小 沒有極適合存放的土地,但台灣核廢料除蘭嶼外 大多存放於核1.2.3廠內管理,目前存放成本並不如你說的如此高,不知你這麼說的用意為何

    2."其他三座也早已經運轉超過使用年限",這句你說的話根據在哪 1979年啟用的核一 40年了嗎? 是你自己加上去的還是你數學不好

    3.臺灣每人平均用電過高這個事實你不彷去查一下,在台灣人未有節能的態度下,說要廢核反核,不是天方夜譚嗎?

    回覆刪除
  22. 匿名15/3/11

    有人提到廢核取火發電 可真是取輕嗎?
    你希望台灣在多幾個世界碳排第一的火力發電是吧,
    最好1.2.3名全包,Co2排量世界N0.1,然後溫度直線上升
    在來叫大家省電 不開電扇不吹冷氣

    聰明聰明 在下佩服

    回覆刪除
  23. 一邊開口閉口二氧化碳....對於政府大開相國光石化後門這種高污染產業裝死沒看見,這種現象真是趣味的緊啊~~XD

    回覆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首先,版主提到的有些屬於外部成本 (台電所造成,但本身不須承擔的危害) 和機會成本 (核電廠所在土地的其他可能用途) 的問題

    經濟學沒學好的人基本上算不到那些東西的。

    另外,有一天先進國家們終於將可再生能源發展到80%以上的時候,台灣不知道那時候在做什麼...

    目前的情況是:

    1. 肉票被綁架要逃跑,綁匪使盡全力把他抓回來,然後綁匪問肉票:「不是要逃跑嗎?怎麼又回來了?那麼沒guts?」

    2. 愈來愈多原始人畫家呼籲:「離開山洞吧!不用再畫壁畫了,我們可以改用羊皮紙畫圖!」結果有個從山洞出來的擁洞派說:「你們那麼愛畫畫,又不愛進山洞,根本沒資格反對山洞壁畫!」、「除非你們不畫畫,才有資格反山洞壁畫!」

    回覆刪除
  26. 匿名16/3/11

    23樓能從核電廠能扯到國光石化

    你乾脆說你什麼都反好了 最好工廠一間都別蓋

    你吃西北風就會飽

    回文都在跳針 這篇在討論核電廠耶

    回覆刪除
  27. 談國光石化是理所當然的,政府一邊圖利財團搞這種高耗能產業,然後把浪費電的罪名安在人民頭上,還真是不要臉阿!

    既然那樣愛蓋核電廠,人民又何必要節約用電?畢竟國內最浪費電的是台電本身線路老舊問題,有錢不改這個,偏偏要另外蓋核電廠,回扣多不是嗎?

    或者因為你們擁核,所以可以隨意浪廢電?搞笑也不是這種搞法,說一推廢話,還是不肯說管理核廢料要花少錢嘛!動輒數十萬年甚至上百萬年的貯藏期,你覺得很便宜?你說核廢料目前大多原地存放,那你知道原因嗎?你知道核廢料放原廠區有危險嗎?不然何必另外找貯藏區,因為放場區很危險阿!

    奉勸擁核的傢伙不要在跳針了,不管從環保、經濟等角度來看,核能都是個笑話,你要要唬爛,找些新的理由來稿我們笑笑,你要我們節約能源再來談廢核,那我也要求你答應在家裡放核廢料再來擁核,這樣很公平吧!

    少在那邊什麼都擁,人家不過反對高污染高耗能而已,你為了自己不要喝西北風就要人家搞一點也不永續的鳥污染,也不想想排碳是人類可以處理的問題,核污染則否,自己沒辦法處理還滿腦子想要賺錢,舔商反民也不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28. 附帶一題,台灣核電廠其實都是經過延命措施的,說四十年,其實「本來不是」,現在還打算再延命一次勒!

    回覆刪除
  29. 核能所造成的污染,除了看得見的土地資本外,它放射出來的輻射就足以危害人類性命,我不懂擁護會危害自己生命的能源有什麼好處?

    如果核能所造成的危害真的可以解除,那麼也不會有那麼多醫療研究去探討--元素半衰期對於癌症影響的問題。

    別說現在很安全、那種事情「現在」不可能發生……之類的言論,因為那是現在,不是未來。沒有人能夠對將來或是現在進行式的人命負責,因為那是無價的。

    回覆刪除
  30. 擁核一個有趣的觀點是,也許哪一天會研發出處理核污染的方法,然後用這個反問我們到時候還反不反核。

    這種北七問題他們居然好意思問出口,當他們質疑燃煤發電造成大量排碳時,為何不說也許哪一天我們可以研發出「更有效率」的減碳科技(因為現在就已經有減碳科技,但不夠好就是了)。

    如果無法有效改善核污染,在研發出來以前,難道要一直核五核六下去?要騙人也不是這種騙法,說不要把核污染時間看成無限大,有人看成無限大嗎?搞抹黑也要看對象,核污染是以萬年為單位的,這些人只看提幾十年來唬爛,人家點破就說人家搞無限大,有嗎?我們不過是陳述事實而已阿!

    回覆刪除
  31. 剛才去看了有關反核遊行的文章,反核人士現在仍然對民進黨政府將核四停工又復建的事很受傷,連帶對那天主辦單位沒有阻止謝長廷和蘇貞昌上台的事感到惱火。我想沒有人能為這種事辯解,但是真的能動手停止核電的人也只有拿到政權的人呀。

    回覆刪除
  32. 復工是立法院逼的,如果所謂反核人士卻連當年核電政策重大事件都搞不清楚,我很懷疑這些人真的是反核人士嗎?

    當初阿扁被搞到提案罷免,整個預算案被擱置,還被強迫復工,你以為這是鬧著玩的喔!

    就像這次民進黨立委提案核四停工,馬英九雖然出來抓狂,但還是要在立法院解決,可不是他說了算,當然,立法院表決,還是國民黨贏,那請問那些反核的人有沒有笨到去投給國民黨過,別忘記國民黨從來不跟反核陣營站在一起,反核震還沾沾自喜豁他們不要跟藍綠站在一起,真是北七。

    國民黨根本不屑跟反核站在一起啦!自己把朋友一腳踢開還覺得自己很崇高,笑死人。

    回覆刪除
  33. 匿名6/4/11

    毛毛牙 您好

    雖然我也傾向廢核,但這篇文章也有幾個可議之處。

    第一. 核能發電是營業成本較低;發電效率較高的發電方式,
    這種論調,其實是有數據可證的。
    最新的數據可查自台電99年上半年度的營業成本表,
    以及99年的營運績效表。
    這兩張表中可查得各式發電成本與供電度數,及其佔總量的百分比。
    若說這論調是蠢蛋發明的,那這蠢蛋恐怕也該指台電,而非擁核派。

    第二. 關於核廢料的貯藏成本,目前有「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支應,
    該基金的提撥方式為核電營收中提撥每度0.7元。
    換言之,我國核廢料處理是使用者付費,
    並非文中所臭罵的「債留子孫」。
        
    第三. 所謂的「放到百萬年」,應指含鈽的核廢料,
    但以我國來說,核廢料的貯藏期應為千年到萬年,
    這是日方的研究數據,根據核分裂後放射性物質衰弱速率所估計,
    計算至減弱至與天然鈾礦放射性偵測值相同。
    當然,千年到萬年,不可謂短,但百萬年則屬誇示。

    褒扁貶馬的論調無疑是泛政治化,
    損人敗類、廢物、檢查智商等等,更是與議題無關。
    大多數反核,指的是不願承擔「核災風險」,
    並非針對「核發電成本」計較。
    另外,核電並不等於核災;你開車也不等於你撞車,
    評斷前應確定焦點何在,避免不分朱紫。
    最後,我個人希望若「必要之惡」有存在的必要,
    那我寧可承受「電費上漲」,不願承受核災風險。

    回覆刪除
  34. 1.營業成本低的說法是騙人的,因為後端處理也是成本,沒算進來根本是在唬爛。

    2.所謂使用者付費,不就是要我們多花錢去應付這種萬年污染物?這種要先在用電然後要子孫萬年繳費的行為,不就是債留子孫?

    3.要去檢查智商,是為他好,說他是智障,這是中肯評語,你有意見自己一邊涼快去,大多數反核,就是針對核災風險所帶來的成本過高,你在鬼扯什麼阿?核電的確不等於核災,但有馬囧這種垃圾政權,核電就等於可以遇見的核災,這是針對政府施政能力與災害應變能力做出來的中肯評價,不然你自己算給我看。

    回覆刪除
  35. 匿名7/4/11

    1.營業成本低的說法是有數據可證的,而您當騙人的,理由是沒計入後端營運基金。其實是因為基金這個項目在帳上屬於指定用途的現金,並不列於營業成本表項下。換言之是認知上的差異所致。台電是記帳單位,需依據會計原則入帳,若無帳務概念,在數據的認知上會產生歧見,並不是誰唬濫。

    2.核電後端營運基金的提撥方式,是從台電的核能發電營業收入中(0.8 元/度),提0.17元/度撥入該基金,這種提撥方式算是「要我們多花錢」嗎?姑且不論從何認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並非「先用電然後要子孫萬年繳費的行為」,因為我們現在付的電費中就包括了核廢料儲藏與處理的費用。未來我們死了,子孫們成為那時的用電戶,若核電還存在,他們的電費也將包括核廢料的費用。況且基金這玩意,立意是預設;資金來源也是預收,很難視為債留子孫。

    3.若要三句不離批鬥馬,那是您的自由。但請別告訴我,語帶偏激算哪門子中肯評語。我若問:『何以見得有馬囧這種垃圾政權,核電就等於可以預見的核災呢?您能不能「算」給我看?』,或問:『何以見得這是對政府施政能力與災害應變能力做出來的中肯評價?您能不能「算」給我看?』。甚至於問:『貴到人類完全無法負擔究竟是多少?您能不能「算」給我看?』..諸如此類#

    當然,不是真的要您算給誰看,因為您也算不出個所以然來,所謂的預見,說到底也還是幻想,並非既存的實證。換言之,您連根據都沒有,還算個什麼勁呢?更甭提中肯了吧!?況且自稱中肯有時也不過是塊遮羞布罷了。

    ==== 分 ==== 隔 ==== 線 ====

    另問,我不明白您為何寫「你有意見自己一邊涼快去」?難道您在網路上發表大作不是訴諸公論嗎?如果是的話,何出此言呢?或者是所有希望廢核電的人們都必須拜服您的大作且不得異議呢?若不是的話,何出此言呢?

    回覆刪除
  36. 1.你要說是認知問題,勉強可以算是,但你只算營業成本,可是算風險絕不是這種算法的,所有的代價都要算進去才是。

    2.提撥的錢如果夠用,台電也在也不用把廢料堆藏場區增加風險了,簡單說,那些錢根本不足以用來收買人家放棄家園與健康讓你蓋核廢料廠,這就叫債留子孫。

    3.如果馬政府連個輻射檢測都會出問題,你要說他有應變能力?你倒是說說看,這哪叫語帶偏激阿!這就叫中肯啦!我才懶得在那邊用美麗(不中肯)言語包裝勒!

    至於我要你一邊涼快去,不是說你不能講話,我這邊一向歡迎人家來這邊留言,來丟臉的不反對,反而教訓起來更有意思,看你想留下來幹麼隨你,但要留下來自己有點心裡準備就是了。

    何況誰知道你是誰?連個ID都沒有,這種沒禮貌的貨色我幹麼要尊重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