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小的地方 小さな場所

小小的地方
小さな場所
作者: 東山彰良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11/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87214
叢書系列:逆思流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5 x 21 x 1.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讀這本書,會有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作者東山彰良……這是日本名字沒錯吧!但故事是寫西門町?等等,難道是台灣人取日本筆名?

因為對作者一無所知,所以稍微查了一下,才知道作者是日本拿過很多大獎的知名作者,這厲害啊!我居然一無所知。

而且還是台籍作家,小時候住台灣的,也有很多品是以台灣為背景,真是教人驚喜。

故事背景擺在西門町,一個我小時候常去的地方,只不過故事背景的時間是現代,而現代的西門町,其實我不是那樣熟悉了。

但或許,只是或許,每個城市都有幾個角落被時光凍結吧!現實一點的說法,就是這個地方一直沒有通過都市更新的門檻,或者說逃過魔爪,總之故事裡的景色,居然讓我有四十年前就感受過得色澤,這真的很有意思。

當然,說不定是作者把他童年感受到的氣氛擺進去的結果,那跟現代已經有段距離了。

總之這一點很神奇。

故事以刺青街為背景展開。刺青一直只被視為次文化,通常會受到程度不一的「警戒」,其實這一點日本更嚴重,作者以日文寫台灣故事,說不定也是為了寫下在日本不能隨意表現的感觸。畢竟,刺青往往跟覺悟有關,很少人會輕忽這種覺悟的,與其直接表達厭惡,不如好好探究這種覺悟。

不過故事直接跟刺青扯上關係的倒沒那麼多,只是主角小武家開了間便當店,有機會接觸接上的眾人,還有眾人的故事。

但人生就是這樣,我們的人生故事,其實是透過在很多其他人的人生中擔任各種角色來達成的,但終究自己的人生,自己才是主角。

那你要如何面對一個被視為「爛地方」的故鄉呢?

整本書,最後一篇「小小的地方」最讓人有感,到底怎樣叫小小的?怎樣叫漂泊?怎樣叫好地方?

終究,看的是你怎麼面對自己啊!

故事雖然有趣,但前幾篇都有點鬆散的感覺,直到最後一篇,才有那種「原來如此」的感觸,作者前面幾篇的鋪陳,這時都有了意義。

非常有趣喔!

本書算小品,篇幅不大,但有很多地方,值得你我細細品味。

很推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