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耶穌比宗教大:我熱愛耶穌,為什麼卻討厭宗教? Jesus>Religion: Why He Is So Much Better Than Trying Harder, Doing More, and Being Good Enough

耶穌比宗教大:我熱愛耶穌,為什麼卻討厭宗教?
Jesus>Religion: Why He Is So Much Better Than Trying Harder, Doing More, and Being Good Enough
作者: 傑弗森.貝斯齊
原文作者:Jefferson Bethke
譯者:朱怡康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4/05/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70904
叢書系列:Soul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出好一陣子了,出的時候也算是有造成不小話題,我則是在出版之前就注意到這本書,一出馬上就買來看了。

但心得倒是一直生不出來,不是說沒想法,而是這本書說得本來就是想法,而且深得我心,但也因此想法很多,不大容易整理出來阿!

雖然從小就有去上主日學,學生時代有有去團契,但我必須承認,基本上我還是感到有些距離的。

這當然不是用年少輕狂就可以簡單解釋的東西,總之經過漫長一段研究、追求的歷程,接觸非常多宗教系統,也把社會學、心理學以及歷史演替好好統合一番,加上本身是理科出身,基本上我用了不小心力在整理「價值觀」這種東西,畢竟對我而言這是我自己定義我自己的東西,也就是上帝啟示最核心的奧秘,在我眼中這是比我自己性命還要更高一層的東西,不能掉以輕心阿!

這本書基本上討論兩個命題,一是神的本質並不需要宗教來框架,二是人於神的關係,其實也不需要宗教來框架。

那要宗教幹嘛?當然還是有它的意義存在,因為自己尋找真理,這難度太高了,你會需要很多先人累積的知識與經驗,需要夥伴一起合作,而這個總之架構叫宗教,組織本身叫教會。

但問題也出在這裡,如果教會走錯路,如果牧者自己盲目甚至被邪惡控制,教會自己就會走偏鋒,而且迷途的羊會乖乖聽話,結果造成社會不安,乃至於傷害。

所以宗教當然不可能凌駕於上帝之上,連跟祂比肩都不可以。

這幾年看到太多教會迫害人的例子,不管是同志,還是婦女,你可以看到偏差教會如何滿腦子只有人家的性器官,只有人家子宮,這樣還好意思指控人家犯姦淫,實際上犯罪的就是他們自己。

然後再來抱怨教會人口流失,年輕人不喜歡教會,理由很簡單,因為你們怠惰於增長靈命,忽略了上帝賞賜的智慧,停滯了自己的思考,落入了撒旦的網羅,驕傲地以為自己有權利迫害他人,只為了滿足你們自己捏造的偶像。

這很可恥啊!

所幸在這個世代,上帝依然會親自想追尋他的人啟示,向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向追求公平正義的人啟示。

阿們。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