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猶太寓言繪本

猶太寓言繪本
作者: 朴秀賢
原文作者: Park Soo Hyun
譯者: 陳馨祈
出版社:風車
出版日期:2018/01/08
語言:繁體中文


這幾年引進不少塔木德的書籍,但都集中在投資理財的部份……其實這部份我還滿厭煩的,因為我感興趣的部份還是在神學的部份啊!

直到有這本兒童版的故事。

其實書裡的故事有不少我在其他地方看過了,但這本書作為兒童讀物,倒是相當稱職的挑選了一些比較核心的東西來傳遞塔木德的價值觀。

其實我因為看過「耶路撒冷三千年」與「伊斯坦堡雙城記」,加上本來就讀過(而且一直在重讀)的聖經,對於猶太人這個民族真的只能說無比佩服。不管你喜不喜歡,人家數千年來就是這樣堅持,這可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民族,可以對自己宗教文化如此完整保留,卻又以無與倫比的熱情不斷吸收著全球頂尖技術,主宰全球金融。

那不是沒有原因的,你有什麼樣的兒童故事,就會傳遞什麼樣的價值觀。

比方說二十四孝,滿滿的華儒奴味道,還好我從小學到的是吐槽這些鬼扯蛋,不然真的會整個被教壞掉。

尤其現在還有更毒的弟子規,一整個在教壞小孩啊!

當然,塔木德內容很雜,從一般故事到倫理學辯證都有,很多東西連大人要看,如果沒有各種相關資料配合(尤其跟風俗文化有關的),要理解都很難,但也因此這些兒童故事顯得更有價值,畢竟這是比較跨文化的內容。

這本書選了幾個比較有趣,而篇幅也比較短的故事,加上插圖與印刷都很漂亮,算是滿有價值的一本書,當然也因此不算便宜……不過若是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翻翻看,畢竟這是本比較適合小孩子的書,家長在購買之前可以先自己看過確認一下。

也應該先看過,因為這些故事都是適合跟小孩討論的,可不要就丟給小孩自己看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