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市場不能靠中國

經濟市場不能靠中國

  經濟活動當中,商品需要有市場。市場有大有小,大不見得比較賺,小不見得沒錢賺,重點在於,這個市場是有利於哪種東西進、哪種東西出,你是屬於付錢的那一方還是收錢的那一方?

  馬蕭主打的一中市場(別再說你不是這樣講的,敢講就不要不敢承認)是怎樣的一個東西?歐盟跟台海現狀有是怎樣的不同?我們用最簡單的講法來檢驗看看,請放心,本文沒有數據、沒有理論,絕對簡單。

  打從東西德統一、歐盟成立,國民黨就一直在鼓吹這種模式--台灣要跟中國合,這樣子最賺錢。

  先不管國民黨滿腦子錢這種沒水準的心態,聯合就會有錢嗎?是這樣的嗎?
##CONTINUE##
  東西德統一以後,有兩種人很不爽,首先是西德人,因為他們的經濟力被貧困的東德拖垮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統一之後,有一件事情很明顯,就是「平均」。簡單講,今天如果郭台銘的財產要跟我平均一下,我會很爽,但郭台銘會很不爽。

  這也是為何很多超級有錢人在結婚的時候(比方說比爾蓋茲),都要先針對離婚時的財產劃分做切結,免得「不爽」。

  另一種很不爽的,是東德人,因為東西德充滿不公平。這也同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也是很明顯的,東德就是比較落後嘛!想想小小台灣,跨過一個淡水河,每位國民所能分到的總預算居然就差好幾倍,爽得起來才奇怪。

  所以政府才要透過稅收,進行所得分配(不過台灣的統籌分配款實在是有夠不公平),同時把一些重大建設(尤其是交通建設)拉到偏遠地區去。

  簡單說,沒人覺得爽,同樣狀況如果換成台灣跟中國……兩千多萬人對上十三億人(差距拉大中),這一平均下去,你會哭死。

  不過統一大夢雖然是馬英九的願望,以他個性,至少也要讓他八年撈夠了,可以移民到美國的時候才會玩真的,所以先不管。

  但一中市場……什麼叫一中市場?簡單講,就像現在我國是個市場,屏東的黑鑽石可以運往台北、台東的池上米也可以賣到雲林麥寮去,「暢通無阻」,簡單說,除了運輸費用,沒有其他關稅問題,也沒有什麼東西不能賣到哪去的問題,資源跟勞力是流通的。

  你想吃中國農產品?前一陣子日本才吃死人啊!你喜歡嗎?

  何況,既然叫做「同一個市場」,這也表示台灣的東西要賣到中國去。

  農產品多到能外銷,這當然是好事。比方說台南的芒果就能夠以超高價賣到日本去,而且銷量非常大。因為品質好、又安全,每年台南縣光靠芒果,就賺進不少外匯。

  聽清楚了,「高價」賣出。

  如果賣到一個物價比台灣便宜的地方去……你要賣誰?別跟我說中國很多有錢人,那些人「分散」,而且「住國外」(專制權貴都喜歡綠卡)。再問一次,你要賣誰?連爺爺之前跑去聯共時就吹過這種牛皮了,成績慘不忍睹。

  留在台灣賣還更賺哩!

  而更慘的是,農業技術跟品種如果賣到中國去……

  荔枝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本來玉荷包是台灣最出名的品種,外銷美國也有很好的成績。但就是有那種「短視近利的賣國賊」,把玉荷包拿去中國種,結果去年外銷美國市場大受打擊。

  還好台灣及時推出新品種,比玉荷包好吃,加上中國貨就是爛,只影響到低價市場,對高價市場沒衝擊,甚至把台灣水果更往高價頂,才減少損失。

  但這種「減少損失」是針對全國統計得來的,那些「只種低價(這是比較值,其實還是很值錢)市場」荔枝的農民,可是被中國害慘了。

  大家想想為何農產品不能隨意進出口吧!很多人出入國帶水果都是偷帶的,應該都知道,但一般人不會拿去種。結果有人在辯論會上說要把台灣種苗拿去中國……這是哪一國來的人才?

  不只農產品,商品也一樣。

  去年美泰兒在全美回收玩具的事情大家還記得嗎?中國產品,不管是中國產的還是外商在中國製造的,反正就是黑心產品。

  歐盟去年還有國家推行「非中國製」認證哩!你想把台灣精品變成一中商品……請想想,為何PS3至今還有人在問能不能買到首批商品?原因很簡單,第一批是MIJ,之後全是MIC。

  中國商品能幹麻?我告訴你,這幾年在公家機關裡面,最清楚的就是中國商品是用來「大量送禮」時用的,簡單說就是在有限預算裡面,送個小東西(比方說一打開就散掉的手電筒、機蕊全都生鏽的小收音機),用來應付像會員大會之類的場合,這些東西通常都是拿回家也不知要幹麻,最後又拿去送人或丟掉的東西。

  簡單說,就是「如果有得選,絕對不會去買的東西」。

  英國前兩年也有類似報導,說明中國產品就是用來「沒誠意送人時」用的「準垃圾」。

  你想想宏碁或華碩這些國際大廠。沒錯,他們的東西大多數是中國製,但不要忘記,他們是「台灣廠商」。如果變成「中國廠商」(一中市場……就是「中」嘛!不然叫一台市場好不好),你看看形象會受到何種打擊,而形象對這些大廠而言是最重要的東西啊!

  想想目前世界上的頂尖企業裡面,有哪家是中國出身的?

  同樣的,台灣東西要賣去中國……你要賣誰?

  嘉義市有家令人驕傲的企業,叫做白人牙膏。

  沒錯,這家是用跟黑人牙膏打對台出身的,但卻意外殺出一片天來,成為國際級的牙膏公司。

  毫不意外的,他們也有在中國設廠,但也在台灣設廠。各位知道這有什麼不一樣嗎?讓我告訴你,白人牙膏出名的時候,是在台灣生產的時期,後來因業務變大,擴廠到中國,甚至把中國製牙膏賣回台灣(我就收過這種禮品)。這下慘了,生意變差。更不用提其他國家訂單減少了。所以他們做了一件大多數企業都在做的事情--中國公司產品只賣中國人,或其他「落後國家」,台灣公司的東西賣台灣人跟歐美日,然後兩邊賺。

  懂嗎?只有當以「兩國」的狀態來做市場區隔時,台灣才能獲得最大利益。

  一中市場?台灣東西賣過去沒人買得起,中國東西賣過來沒人想要買,這算什麼市場?

  還有更慘的,就是工作。

  工作有分別,有些需要非常高的專業技術,比方說醫師、建築師,也有很普通的勞力密集工作,比方說清潔隊員、工廠作業員。但不管哪一種,簡單說,台灣人工資就是比中國高。

  市場是這樣的,哪裡薪資高,大家就會跑去那邊,哪邊機會多,大家就會跑去那邊。

  我承認中國很大,但那裡薪資怎樣我就不用講了,機會呢?有嗎?

  很多人說中國到處機會。很好,我們來看看這句話真相是怎樣的。

  首先說一些高薪好工作好了,中國醫師薪水大概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不到,就算有很多機會,你覺得醫生想去中國嗎?還是中國人想來台灣?你覺得這種市場對台灣人有利還是中國人有利?

  不然說低薪工作好了,打工族的基本薪資夠低了吧!但中國硬是又比台灣低。台灣貧戶標準,在中國可以過尚可的日子了,如果開放,就算有工作機會,是台灣人要過去,還是中國人要過來?

  換句話說,對台灣根本沒有好處。

  好啦!一中市場(或兩岸共同市場)根本就是個大災難,跟任何人都沒好處,就連對企業主也沒好處,因為「台灣精品」的光環消失了,「台商」的優勢也不復存在,立刻就暴斃了。

  所以啦!我們朝三暮四講話專門改來改去的馬英九開始否認了。

  限制農產品來台,好,表面上好,但請問你,如果你是中國官員,你願意簽定這種「喪權辱國」的條款嗎?

  限制勞工來台,好,表面上好,但請問你,如果你是中國官員,你願意簽定這種「喪權辱國」的條款嗎?

  那我不禁要問,這種沒有可行性的無聊政見有任何意義嗎?這不是執行力的問題了(馬英九以無能著稱,政見沒一條辦得到的),就算你讓很有執行力的謝長廷來執行這種政策,也一樣辦不到啊!

  最後一點,也是最好笑的一點,就是歐盟模式。

  歐盟是什麼?是歐洲「國家」的一個聯合。看到沒有,「國家」耶!現在中國根本不把我們當國家,你要跟他談什麼?說實在的,如果中國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這樣來談策略聯盟還比較有意義一點,你馬英九連辦個入聯公投都在那邊阻三擋四的,憑什麼說要用國對國的對等模式來跟中國談啊!

  連這種政見都能提出來,顯然馬英九跟蕭萬長在經濟方面根本是……不對,不該說無知,畢竟他們有些幕僚是有念過書的。應該說是「包藏禍心」。

  現在被踢爆之後,還開始支支吾吾的,講話癲三倒四,還怪人家斷章取義,不要笑死人好不好,民進黨的發言被你們斷章取義八年了,誰敢班門弄斧啊!


  一中市場是個死胡同,只有加速台灣衰敗而已。國民黨八年唱衰台灣,等的就是這最後一擊,台灣人決對不能讓國民黨得逞。

  台灣對中國投資已經達到急需警戒的高危險程度,不但不該開放,反倒該開始限縮。這也是全世界國家都在做的事情。中國從來不是投資天堂,世界各國也開始從中國抽資,台灣實在沒道理在這個時候在送錢給中國。一中國這種政經局勢,不出幾年就會崩潰,到時候誰押籌碼在中國,誰就跟著倒楣,還一中市場哩!明明有個全球市場,你馬蕭偏偏要鎖國,把台灣鎖在中國,你有綠卡這樣搞,我們可沒有。

  台灣跟中國的狀況,就是我們不要中國貨,所以中國人賺不到台灣錢。中國人買不起台灣貨,所以台灣人賺不到中國錢。台灣人中國請不起,所以台灣勞力沒可能流去中國。中國人台灣請不得,所以不能讓中國勞力流來台灣(馬英九自己也這樣講喔)。

  請問這種狀況下有何「共同市場」可言?

  國民黨別再唬爛了。

留言

  1. 我覺得你的文章條理分明,很多問題經你一講解還真是豁然開朗...
    從以前我就覺得應該要多少了解社會時事,至少要知道那些政治人物到底在搞什麼鬼...
    可是我發現就算看報紙還是一知半解,就像當時ECFA我好像還是只懂一半...
    而今年我終於有投票權了,我希望可以不要浪費自己手中這一票,但又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才是好的...
    前天偶然發現你blogger,感覺獲益頗大,謝謝
    以後一定會多光顧這裡XD

    回覆刪除
  2. 歡迎歡迎,希望能多交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