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長昌的公開信:

謝先生、蘇先生:

  選舉結束了,但人生還在繼續,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民主的道路從沒有好走過,我相信兩位比我們更清楚,也相信兩位也許比我們更能體會這種失落,但也許,也振作得更快。

  這一點我倒是有信心,兩位歷經大風大浪,見識可多著。因此,我想要大膽向兩位請求,如果可以,要不要到全國四處走走,也許安慰一下陷入悲傷的人民(比方說我媽)。

  美麗島事件發生時,我媽哭著拉下急著要出門支援的爸爸,同時要我們看著電視,跟我們說,這些人是台灣的國父。

  但美麗島世代過去了,台灣尚未獨立。

  接著陳總統與您兩位出現,成為台灣民主的新力量。我從小在黨外造勢場合聽各位演講,年幼無知的心中,只覺得這些人很了不起,因為旁邊都有警察,而警察總是恐怖統治的象徵。

  直到322,似乎又是一個逗點。
##CONTINUE##
  我說逗點,是因為,民主的故事不該有句點。彭明敏、林義雄先生至今仍在為自己理想奮鬥,陳總統也說他要當志工,我想,兩位也有同樣為台灣盡心力的角色要扮演,一如每位市井小民,也同樣為台灣這塊土地貢獻心力。

  以前街頭運動盛行時,我那個快八十歲的阿公總是衝第一個的,偶而帶傷回家,家人總是不捨,但他老是說,總不能要年輕人去衝,然後下一次還是跟我爸兩個人一起出去,留下家人看著電視上面的畫面(沒聲音,因為那是侮辱民主的語言),焦心的等著。

  後來阿公在廢除刑法一百條活動結束的回程中,車禍身亡。告別式中,家人認為他死在街頭,也許很滿足也說不定,畢竟他打過那麼多美好的仗,上帝會肯定他的努力的。

  接著爸爸以民主畫家的身分登場,製作文宣、義賣畫作、設計二二八紀念碑、最後去坐政治監。

  現在家裡的二二八紀念碑圖上還有兩位的簽名哩!不過看著畫上的簽名,江鵬堅、盧修一、陳定南……好多人都走了,好多。

  我常在想,這幅畫是不是要找些新人簽名,比方說,魚夫、鄭麗君、Freddy……還有,在我爸的名字旁邊,小小簽下我自己的名字。

  這次選舉,我跟幾位網友,開始努力的撰寫文章,希望能發揮影響力。當然,這有點天真。台灣網路族群多少?會關心政治的多少?關心而願意用開放心胸了解事情 的多少?但我們努力著。至少,我看見很多本來從不表態的知名部落客(全國前幾名的喔!)這次全跳出來了,他們甘願冒著被犯藍支持者辱罵、長久經營的部落格 人氣下滑的結果,還是出來了。

  我覺得這是一種成功、一種感動、一種傳承、一株新希望的嫩芽。

  當逆風行腳活動啟動、Freddy策劃逆轉勝開始,我看見年輕人出現了。我很高興,因為我剛好是學運世代後的第一屆大學生,也就是剛好錯過當年風起雲湧的野百合時期,錯過了民主洗禮,沒機會接受其他民主國家從小就應受的民主教育,然後就吃到甜頭。

  我們這一代是倍受保護的,民主的果實被太多人視為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認為民主是不須公民負出相對責任、不須思考、只要跟著媒體謾罵即可的,理所當然到讓 我發現我居然會跟同輩的人有代溝,因為民主在我眼中是需要付出昂貴代價的,必須有家人在街頭被打、被關、家裡被監聽、被恐嚇,然後你才能把成果拿出來跟當 初的加害者一起分享。

  就這一點來看,這次的失敗,雖然令人失望,但也許是個轉機。

  這幾天我不斷在腦中哼著逆轉勝的歌曲,之所以只在腦中哼,是因為家裡有嬰兒,不適合太熱血的音樂。但每每看著自己的孩子,想起我小時後,我爸也是這樣看著 我們,同時翻著理當是禁書的黨外雜誌……這算是台灣退回原點還是歷史必有的螺旋循環?我不知道,我總覺得事情有些不一樣,至少,我現在能這樣寫公開信給兩 位,我爸以前最多是在演講場合冒著被警察拍照危險,跑去跟兩位握手啊!

  想說的話太多了,某方面來想,現在要跟兩位對話簡單多了,不是嗎?

  祝順心,明天長路,我們一起走。

            毛毛牙


-----------------------------------

這下糗大了,因為是憑印象寫的,所以回家確認一次,發現謝先生跟蘇先生沒在這幅圖上簽名(幾十個簽名,認了好久)……如果可以,真希望讓兩位也簽上去。

留言

  1. 匿名24/3/08

    這兩天我也在家安慰我爸,畢竟年紀大的長輩因為自己時間不夠了比較容易擔心...。

    不過,我認為這回的敗選其實是給了我們這些沒能經歷過那些時代的人們,一個真正開始為台灣民主打拚的機會,畢竟還是由自己親手爭取來的,才是真的啊!

    就讓我們用自已的人生,寫下逗點之後的故事吧.....^^

    回覆刪除
  2. 是啊!老實說中學生時代,看見我爸去跑街頭……老實說有點羨慕耶!

    不過說實在的,讓我有打拼的機會我覺得高興,但我因為有小孩,多少能體會我阿公、我爸爸當年希望由自己解決,別再把責任推給後代的感覺。

    至少,要能減輕後代一點負擔才行。

    其實我最在意的還是公投,我總覺得,只要台灣獨立,國民黨也不在整天想著要賣台,選誰真的就不會差太多(何況還是最喜歡巴結公務員的國民黨,如果大家看見今天一早辦公室的氣氛,一定會吐血,那種「我們又可以當官」的感覺,洽公民眾等著看吧,我安靜的領取福利就好)。

    但只要國民黨終極統一的魔咒存在,國民黨有在多優秀人才都沒用,因為任何正常國家都不會允許有政黨把出賣國家當黨綱來拜的。

    反正故事要繼續寫,我也不想輸給老爸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24/3/08

    唉啊~想當年我爸去跑街頭時,我媽還瞞著我們,深怕我們在學校被「點油做記號」(ps.結果還是被點了...XD)。所以要等到我們有投票權之後,這才上演相認的戲碼啊~~~XD

    不過談到入聯公投沒過的事....呵呵呵

    參考一下下面這裏吧....XD
    http//blog.roodo.com/tiberlius/archives/5744273.html 

    回覆刪除
  4. 匿名24/3/08

    哇,大家的家人真好,我老爸與叔叔可是忠貞黨員兼小組長,我的家人對我的推論如下:

    因為謝長廷落選,所以攏系假A。

    因為我選謝長廷,所以我講的也是假A。

    結論:選舉是選賢與能,所以選不上的都是無能。

    唉,家醜還是要罵一下。

    啃。

    回覆刪除
  5. 大腸:
    你給的連結開不了……

    eau:
    國民黨組織真的很嚴密,比起來在這方面民進黨真的算是無能,實在也反駁不了。

    至於以後怎樣……大家走著瞧,不管變怎樣,反正我都會正向思考。

    如果馬英九讓台灣變好,我會高興的承認我錯了(雖然我還是覺得謝長廷會做得更好)。

    但更有可能的是,台灣被馬英九搞爛……只要不爛得太離譜,我多少還是會感到高興的……雖然也對盲目的人到憤怒啦!

    我也有不少親戚是「超級藍」的,過年期間團園都變成開罵,反正家家戶戶都會有這種人啦!習慣就好,有些人夫妻就兩色,還不照樣生活。

    回覆刪除
  6. 匿名24/3/08

    這是好建議!
    長昌再次走入台灣每個角落!

    回覆刪除
  7. 匿名24/3/08

    唉啊~毛毛牙,我html的功力很差的,麻煩你自己動的手吧.....Orz

    還有,eau啊,你這樣也很好啊!人家會說你出淤泥而不染,像我們這種一脈相承的人家會說是我們只是受家人影響而已啊~~~XD

    回覆刪除
  8. 大腸:
    我就是手動剪下貼上,但開不了啊!會不會是網址有打錯?

    Karikang:
    其實是因為我跑不開身,如果他能來我就可以跑去找他們……

    開玩笑的,其實是因為民進黨這幾年跟民間社團真的疏遠了,這一點我才想找時間好好講一講哩!

    不是說民進黨沒聽見民間聲音,而是組織被忽略了,這一點則是國民黨最強的地方(我的blog提過這點幾次)。

    這一點真的要反省。

    回覆刪除
  9. 匿名24/3/08

    http://blog.roodo.com/tiberlius/archives/5744273.html
    真的錯了,重新再貼.....Orz

    回覆刪除
  10. 匿名25/3/08

    在謝長廷的相簿看到陳定南先生的追思會照片,忽然紅了眼眶
    想到鄭南榕和盧修一先生...等好多人
    雖然是個年輕人,忽然也覺得很想哭
    選舉選完了,講這些過時的民主奮鬥歷程反而被同學嘲笑
    有同學說台灣終究只是地名,永遠不會變成國名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都太理想化
    同學覺得我不理性,覺得老是談民主談愛台灣很偏激
    現在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回覆刪除
  11. 這樣說好了,獨裁政權最怕人民關心政治,所以會想辦法污名化政治,讓人民討厭政治,覺得談政治很惹人厭煩。

    偏偏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換句話說,等於是所有的事情。

    於是民眾判斷力就會下降,只關注八卦、歌功頌德、外表如何之類的。

    我們面對國民黨這種龐大的怪獸,也只能一步一步來了,沒其他方式,反正大家多努力,現在狀況也不是慘到多慘,至少比起美麗島時代,我們還是有進步不是嗎?就算走三步退兩步,遲早有一點會走到終點的,但一放棄,比賽就結束。

    既然悟空打不贏,讓我們當悟飯努力集氣,四年後用兩千三百萬人份的元氣玉幹掉可惡的賽魯吧!

    回覆刪除
  12. 大腸:
    統一公投到也是個好玩的選項,我當初就在想能不能用反面公投:

    你是否反對我國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看他能怎樣?

    回覆刪除
  13. 匿名25/3/08

    大概會再發動一次拒領公投票吧~

    國民黨玩來玩去不就這手XD

    或者該由民間推統一公投, 然後民進黨來拒領公投票, 狠狠扇那些給國民黨愚弄的人民一巴掌XD

    回覆刪除
  14. 如果是用反面公投,拒領就會變同意啊!

    不知反面公投的方式算不算重複提起,因為鳥籠公投法就是長這樣啊!

    回覆刪除
  15. 匿名25/3/08

    毛毛牙,你明白了喔,那就來玩吧......XD
    http://blog.roodo.com/bigburger/archives/5749613.html

    回覆刪除
  16. 喔喔喔!我贊成,我非常贊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