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幼稚園

  最近在幫明澄選幼稚園,這問題可大著。
觀
  首先,我碰巧看見這篇「學那麼多語言有屁用?不如用母語多讀點有深度的書」,因為論點我有同感,所以一起拉進來討論。

  以一個兩歲多快三歲的小孩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學習項目?
##CONTINUE##
  這樣說好了,以一個幼幼班、幼稚園(也就是學齡前)小孩來說,哪一種「職能角色」是最重要的。

  在這先解釋幾個名詞,首先是「學齡前」。請注意,是「前」喔!這表示什麼?就是「學校教育之前」的意思,簡單說,不是已學業為重的年紀

  再來是職能角色,這指的是一個人生活時所需要扮演的角色,比方說我上班時是公務員,面對長官時是屬下、面對屬下時是長官、面對民眾時搞不好是公僕或大人 (由對方態度來定義我的角色,雖然對我而言我都是公務員)。我下班去買東西,角色變成客戶,回家變成兒子、丈夫、老爸、網友………

  對學齡前小孩來講,他的角色就只是一個「學齡前小孩子」,這個角色的生存目的是「學會成為學齡兒童所需的基本技能」。

  那我們來看看什麼是基本技能?比方說大小便控制、自己穿脫衣服、自己吃飯、收拾東西、保持整潔、有禮貌、懂得要合群、玩玩具要排隊……等等。全都是屬於 「生活技能」的範圍,也就是所謂「日常生活功能」(ADL,Activity of Daily Living)以及一部分獨立日常生活功能(IADL,Independent 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請注意,這裡面怎麼看,就是沒有美語、心算之類的鬼東西。

  這幾年啊!幼教界吹起一股歪風,就是幼教變成美語、心算、電腦補習班,讓我看了就想吐。

  先說說我太太去看幼稚園的感覺,簡單說,看了一堆,只有一間在跟你說他們教學重點時,說他們注重人格養成,其他的全把重點放在我剛才提的歪風上面。

  但我必須說,講那堆鬼話,對一般不去動大腦的人很有效果,別說其他人,我老媽就是,虧她還是啟智教育界的名人勒!

  對啦!所謂熟能生巧,如果從小就處在雙語環境,語言學習會比較快「一點」。但上面這句話是有但書的,就是那個「環境」,必須是全面性的,只有一部分是沒意 義的,這表示,在台灣,除非你全家人平常都用英語講話(的確有這種家庭,一點也沒想過要融入台灣日常生活,努力想把孩子變香蕉),不然還是算了。

  再者,除非你的孩子一出生就已確定是天才,不然大家的學習能力是差不多的,你花太多時間在語言上面,其他部分就一定會被壓縮而減少。

  上禮拜我被我爸應逼帶明澄去一間幼稚園參觀(我爸的朋友開的),這是一間全美語幼稚園,剛好在辦運動會,可以看他們熱鬧的狀況。

  硬體部分是不錯啦(全嘉義最的學校啊),但小朋友……

  先說我入園第一個看到的東西。那是一個丟沙包遊戲,一位外籍老師帶一堆小朋友丟沙包。首先,老師用英語告訴他們要怎麼丟、怎樣算分,這是「很間單的英語」,我也懂。但那些小朋友顯然是不懂,老師要他們丟也沒人丟,後來老師丟給他們看,小朋友才跟著丟……

  再來是小孩子。明澄最愛溜滑梯,一看就就跑去玩,但因為膽小,在吊橋上走很慢,讓後面塞車。這時「穿制服的」小孩開始不耐煩,開始鼓譟,甚至推明澄。明澄 被推當然會怕(每個人都比他高大阿),所以伸手拉人家,結果被拉的小孩(同時也是推人的小孩)大喊:「你拉我幹什麼?」把明澄嚇到。

  這不是個案,因為我看現有類似表現的小孩子「很多」,明澄玩沙、滑梯時也都碰上這種小孩子。

  還真是失敗的教育,因為「沒任何小孩會想要幫明澄的忙」,一個也沒有。

  最後是老師,我太太開宗明義問老師「貴校最重視什麼?」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本校全美語,都是外籍老師」。

  好笑,穿脫衣服用美語教沒有效率?幫忙做事用美語教有沒有效率?簡單的數學概念(數數、分類、集合、邏輯等)用美語教有沒有效率?應對進退用美語教有沒有效率?

  對啦!有些東西家裡應該要教,但團體生活本來就是從這些基本的東西開始的(別忘記這些小孩有的還會尿褲子),何況這些教育本來就應該要有延續性,不是說到學校就不用做這些事情啊!老師也當然要教才是。

  我看到的是,小孩根本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只有像「go」、「ready」、「hurry」這類單字,小孩有反應,其他的……

  老師自己也說,小班開始學發音,中班學字母跟單字、大班就可以做簡單會話,各位聽這種講法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我的孩子,在念大班「可以做簡單美語會話」以前,他要跟老師說什麼?他要從老師那裡學什麼?我花麼多錢去那邊幹麻?被取個菜市場的英文名?然後只會聽單字?

  離題談一下英文名,我的孩子英文名就是他的中文名(明澄就是Vin-Ding),誰管你什麼湯姆約翰的,老師不用心記學生名字就亂取,這根本就是不尊重人嘛!

  明澄現在就會聽說一點簡單的英日語了(那還只是每天看NHK一個小時的效果,我可從沒刻意去教,只是偶而講話時混著講,久了他也自然懂得不同語言的相同意義),去學校也只能這樣?

  如果一個學校,只能教小朋友「flower」(還不教中文喔!全美語耶!),那我還寧願另一間教玫瑰花有刺、菊花可以曬乾泡茶,但不教flower的。

  如果一間學校只讓小孩學會「hurry」、「please」,我還寧願找一間教「對不起,借過一下」、「要不要我幫忙」,而且真會動手做的。

  我完全看不出,全美語要幹麻?這在學習上沒有任何優勢,因為學生在「聽懂老師講什麼以前」,全都只能看老師比手畫腳,而且老實說,很可能在大班畢業時,老師講的話還是大部分聽不懂。這種學習環境,除了學會講一點「簡單」美語之外,反倒讓其他學習變慢啊!

  心算也一樣,只是傷害的是邏輯(因為心算是取巧的數學運算過程,像我這種數學強的人都會在學習過程中自行「覺悟」這些東西,所以我現在心算也不錯,但若一 開始就學,會完蛋)。電腦則是傷害眼睛跟手眼協調(用電腦訓練手眼協調?那是身心障礙者在用的,對正常人來講那叫「僵化的重複性行為」,太早接觸或太長時間 接觸是有害的)。

  要學那些東西也不是不可以,但如果說「教學宗旨」是這些東西,我看就免了。

  不過,幾乎每家都在強調那些有的沒的啊!

  我希望學校教學宗旨是:「注重人格養成、培養學習熱誠、多種運動課程」的學校。

  簡單說,是一間能讓孩子「有禮貌、守規矩、快樂一起玩遊戲」的學校。

逆風擊掌哪裡有這種學校啊!

留言

  1. 匿名31/3/08

    我自己教英文已經五年多
    我得坦白說:那種幼稚園就學美語
    我覺得很沒用,因為只要斷掉三到六個月
    之前所學的通通忘記了!
    還是得從頭來....

    我反倒是覺得走一般正常的幼稚園(像以前)
    也是很不錯,有時候拿一堆新名詞教學出來唬爛家長,通常會造成孩子上小學有很明顯的不一樣的落差。我之前就碰過幼稚園強調『角落教學』,我咧!一上小學,完全坐不住啊!

    greenblur

    回覆刪除
  2. 角落教學以前在治療事是針對有特殊狀況的小朋友在用的耶!要特別去強調嗎?到這間學校專收過動跟自閉兒……

    我是不會反對學一點美語之類的,學著玩用的,不用太認真看待。

    回覆刪除
  3. 匿名1/4/08

    毛毛牙:
    不是,那間幼稚園小朋友都很正常
    絕對不是特殊的小孩子
    問題是,這角落教學的對象是全部的學童
    所以我頭大,我同事也頭大

    回覆刪除
  4. Hi 牙牙毛:

    不曉得是否有聽過「蒙特梭利」的教學方式(簡稱蒙氏)。蒙氏所注重的似乎就是你想要的。蒙氏強調孩子的自主性,所以沒有統一的課程表,每個小孩都有自己一套的課程表,所以當老師的很辛苦要注意每個小孩學習的進度。另外由於沒有課程表,所以可以採用混齡的方式,一個班級中有大班、中班、小班的學生,他們除了學習知識姓課程外,大小孩還要學習照顧小小孩。這在人格培養很重要。
    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們製作了許多教具,讓小孩在工作(蒙氏稱學習叫做工作)的過程學習到許多基礎,例如數學、寫字等等。蒙氏光是為了小孩未來寫字的需要,就分成很多階段,例如:要先練習指力、練習筆畫等等,這些都準備好了之後,才是開始握筆寫字。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有一項教具局然可以將二元一次方程式表現出來!!(另外還有三元一次方程式)當然老師不會告訴小孩這叫二元一次方程式,但是我相信小孩在工作的過程可以將許多觀念潛移默化在心裡。
    最後需要提醒你的是,很多蒙氏的幼稚園會掛羊頭賣狗肉,採購了許多蒙氏的教具就說自己是符合蒙氏的資格,所以要多加比較一下。教具是蒙氏重要的工具,但是小孩自主學習卻是必須專業的老師才能帶領出來。

    回覆刪除
  5. 全部的人都在角落……這還滿耍寶的……

    andy:
    蒙氏教學我知道,算很老牌的教育系統,不過「掛羊頭賣狗肉」真的很嚴重,這我以前就知道了……

    不過蒙特梭利的玩具外面也買得到,書也很多,要自己用用也不難,只是在家跟團體生活就是不一樣。

    總之蒙特梭利有點變成在賣教具跟賺權利金,不用心推廣教育理念的感覺。

    還好,現在有看到一家感覺還不錯的,改天要去試讀……不是書的試讀喔……這個版到處都是試讀兩個字……

    回覆刪除
  6. Hi,毛毛牙:

    呵呵,不好意思,前一篇打成牙牙毛了,請不要介意。
    的確,市面上很多人在賣蒙氏的教具來牟利。在市面上的確可以買到這些東西,但是我不建議你自己買回家來用,因為這些東西是神聖的....(開玩笑的)因為這些東西需要有個環境給小孩使用,如果小孩把這些東西當作玩具,那可就慘了,這樣小孩就不會有學習的效果,而且很快就膩了。
    我們(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太太)會接觸蒙氏,是因為有些人很熱心推廣這套理念,所以在教會免費開設了蒙特梭利在家自學法的課程,除了告訴大家理念外,更教大家如何自己製作蒙氏教具,因為外面賣的教具真的很貴。在這樣的因緣際會裡,我們才學到蒙氏真正的精神。
    教具只是工具,最重要的還是老師以及學校的心。至於賺權利金!?我沒聽說過蒙氏對幼稚園有任何的認證機制,這也是很多幼稚園掛羊頭賣狗肉的原因。

    回覆刪除
  7. 匿名1/4/08

    對啊!這個年紀的小孩最重要的是人格養成,那些特殊技能真的不重要。真的需要的話,等小孩長大了有需要的話他自己會去學。

    重點是要養出自己會主動學習,能夠自主面對問題而且也懂得與人合作解決問題的小孩。

    這樣才是給小孩一輩子的禮物啊!

    回覆刪除
  8. Andy:
    原來沒在收權利金啊!但這樣更容易浮濫啊……

    大腸:
    台灣變成家長希望老師教,老師希望家長教的狀況……

    應該是大家一起教阿!社會化的工作不是家裡或學校單一方面的任務,很多人不能理解這一點。

    回覆刪除
  9. 匿名2/4/08

    這篇要轉給我老婆看阿

    回覆刪除
  10. Hi,
    We faced similar problem earlier this year. We live in the United States. But, to my surprise, the emphasis on the academic side of preschooling is overwhelming in my area of residence.

    Here's a link to a NPR clip talking about Tools of Mind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76838288). The theory/practices are not new but they give me some good ideas about how to choose a preschool and what to do at home. Hope it helps.

    回覆刪除
  11. 匿名11/6/08

    你對角落學習有什麼看法?喜歡角落學習法嗎?
    hot666627@yahoo.com.tw
    陳小姐

    回覆刪除
  12. 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怎麼用才是問題吧?

    回覆刪除
  13. 匿名5/11/08

    太同意你的想法了!

    我一直在找一家嘉義不教英文只讓孩子玩的學校
    現在還找不到!

    回覆刪除
  14. 不教英文大概不可能,其實也不用排斥,我不反對學英文,我反對的是全美語,這很變態。

    回覆刪除
  15. 匿名18/1/09

    當你的孩子一定超幸福,我自己是幼教老師,很少家長有跟你一樣的想法‧他們都很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所以很希望老師多教一點認知的課程。我們學校就是你所期望的學校喔,不過太可惜了,我们在彰化(三光幼稚園),要不然你會很喜歡我们學校。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打好基礎才叫贏在起跑點,所以在適當年齡就該學適當的東西,提早學只會事倍功半而已啊!

    回覆刪除
  17. 匿名19/1/09

    現在才看到這篇(噗)

    講到變成香蕉,我覺得北美的台灣人跟支那人家庭都滿變態的,他們在這邊生了小孩,這些香蕉應該是"美國人"和"加拿大人",可是家長輩還是堅持要給後代強灌中文,還丟去上其實根本沒殺洨路用的中文學校.

    我覺得啦,這些第二代應該是自由的加拿大人,他們有權利決定自己要不要承接上一代的歷史(尤其變態的支那人或台支人,常常把歷史變成包袱),就算北美的公校系統要必修一種外國語,要修哪一種也是由自己決定的,家族歷史這種東西,就讓它變成歷史,偶爾拿出相簿出來講講古就好,美國的愛爾蘭移民那麼多,也沒聽說他們整天在講當年馬鈴薯死光光的事.

    附帶一提,我對那些移民國外又要回流的傢伙很不爽,擺明了想腳踏兩條船,出生地公民權是不能選的,但你自己以自由意識選擇的移民國,舉著右手宣誓要效忠這個國家(或女王, 以加拿大來說),然後拿到了公民權以後又跑回母國去,把移民國當渡假勝地偶爾去逛一圈,還拿退稅享受全民健保老人年金,是把自己說過的話當放屁嗎?

    回覆刪除
  18. 學母語的話我到是不反對,在家多講就能自然學會,也不會有什麼額外壓力(至少要能跟來訪長輩溝通吧!),至於要不要去上專門學校可以再討論。

    至於國籍,我這個人是徹底反對雙重國籍的,一個人只有一個國家,有另一國國籍就該自動註銷前一國的國籍才對,你都宣示效忠另一國了啊!

    回覆刪除
  19. 匿名19/1/09

    毛毛牙你是專業人士,請問台灣的出生地國籍能不能註銷?

    所以我現在都自我介紹是加拿大人啊,我這個人是保證沒有半點台灣主體意識的啦,只是藍丁太白目了,就算把台灣忘光光,身為外國人都會看不下去.

    回覆刪除
  20. 國籍法我不熟啦!

    屬於某一個國籍跟關心另一個國家是完全不衝突的事情,很多外國人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阿!就像我也會關心圖博一樣,雖然我不是圖博人,但我認同圖博建國理念,也願意幫忙.

    回覆刪除
  21. 匿名15/7/09

    我是juliet:我想問上面的爸爸給明澄選了哪一所學校呢?我也在為找學校傷腦筋,因為光聽園長說,看校園真的很難比較哪一個才適合小孩,我的小孩年底小孩想給他選幼幼班,又不希望只是去玩也不想給他太多學習的壓力或根本學不來?負擔太重的我們又負擔不起,有沒有推薦哪一家呀?我們也是住嘉義市的(西區).julietpeng@hotmail.com
    謝謝提供^^

    回覆刪除
  22. 其實最好是試讀看看啦!每家幼稚園都有這種服務,明澄是念日月星(東區的東邊,離西區有點距離),也不便宜……

    不過還是要以小孩喜歡為主,適合明澄不見得就適合你的孩子啊!

    回覆刪除
  23. 匿名16/7/09

    JULIET:試讀有點壓迫感,如果之後選了別人怪尷尬的,所以還是要先選定哪一所再比較對吧^^

    回覆刪除
  24. 不要不好意思啦!多試讀會比較好,或者是少要帶孩子去看看環境喜不喜歡,在怎麼說,都是孩子要念得,小孩的意見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25. 學校附設的幼稚園好不好呢?

    回覆刪除
  26. 應該也是要去看過才知道吧!不過若是以後要念的小學附設的幼稚園,可以提早適應環境,算是一個優點,而且這類公立幼稚園便宜很多,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何會換人立刻崩潰

最多人貼高雄與台中在市長換人之後市容歸組歹了了的景況,充分證明亂投一時爽,全市火葬場的真理。

但也有很多人質疑,在大多數市府公務員都是同一批人的狀況下,加上經費都是去年就編列完畢,怎麼可能瞬間就整個走鐘?

實際上,就是會這樣,請聽我娓娓道來。

先說預算,沒錯,其實下年度的預算,在前一年的年中之前就都會提出來,下半年就會通過,年底都在進行發包作業,準備開始執行了。但選舉年不是,選舉年通常都一樣會先編出預算書沒錯,但議會通常會等到新任議員就職才開始審預算,如果市長是同一個人或同黨,大概不會有太大改變,但也要看議會生態有沒有變化。至於首長換人的話,大概就會全部重來了。這表示11月底選完到12月就職之間,市府公務員會找新任縣市長或者內定新任局處首長溝通,把預算編好,市長就職立刻簽出預算案,然後議會開始審查,拼年底審完……對,只有幾天時間。

然後你看看高雄跟台中到現在局處首長都還缺人,所以除了例行性預算跟中央政府計畫補助預算,以及延續性計畫經費以外,大概很多都只是先隨便編一下……

不過,清水溝、割草這類例行性經費應該都還是有編才是,畢竟這也不是什麼能A大錢的項目,而且非常貼近生活,很難不被注意到,通常不大會去砍他。

那為何還是出問題?而且是馬上出問題。

問題出在跨年。政府標案除了大型工程可能一次好幾年,但不管怎樣經費都是照年度編列與撥付,至於像公園清潔、花木修剪維護、水溝清掃、下水道清淤、運河清淤、行道樹修剪、空地割草等等有的沒的,這種都是「一年一約」,換句話說,通常年底就要發包了。

問題來了,選舉年,經費可能要隔年才會確定,確定了才能招標,招標公告依法有一定公告期,公告完才會開標,還要確定決標沒問題才能簽約發包,可能一個月就過去了。

當然,如果覺得沒問題,必要時可能會「流程先跑」,反正就先標了,經費等下來再給錢,如果互相信任,這樣流程先跑市容就能獲得維持,沒有中斷問題。

畢竟雜草這種東西一個禮拜不管就亂七八糟了,公園水池之類更是人工環境,沒有持續維持根本不可能乾淨,魚馬上會翻肚。

何況還有愛河這種超麻煩的東西,要知道,它不是「自然」變漂亮的,是花大錢去維護的,別以為你只是不亂丟垃圾愛河就變漂亮,差得遠,那是上游(含水溝「上游」)努力清潔才能有的成果。

但國民黨值得信任嗎?哈。

要先區分清楚,縣市政府裡面的公務員,責任是「負責進行發包作業」,然後「稽核廠商執行成效」,他們本…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