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維洲違反行政中立……個大頭哩!

謝維洲違反行政中立……個大頭哩!

白色恐怖又出現了,第一個開刀對象就是謝長廷的兒子謝維洲

當然,依法軍警公教有行政中立的責任。何為行政中立,在這裡引用考試院電子書的定義來看看:
##CONTINUE##
一、文官行政中立之一般概念

  對於「行政中立」概念之定義,行政學界及行政法學界並無一致看法;行政學界所定義之內涵較廣,行政法學界似乎比較偏向於依法行政之定義,並與政治中立有所區別;考試院所擬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係偏向於行政學界之定義。茲試舉學者專家之定義,扼要說明如下:

(一)行政學界定義
1.許濱松教授 (考試委員)(民85︰155-156)
  「行政中立」與「政治中立」內涵,有廣狹之分。「行政中立」指公務員是全體國民之服務者,並非部分國民之服務者,是以公務員處理事務,應公正衡平,並 秉其「中立能力」,亦即對政府工作以專業方式處理的能力,處理其事務,並做到:(1)超然於個人政治理念之外,不偏袒某一政黨或政治團體;(2)不受利益 團體影響,圖利某一利益團體;(3)不受個人價值理念的影響,以中立能力公正衡平處理事務。「政治中立」之內涵較為狹窄,單純地指公務員應超然於個人政治 理念之外,不偏袒某一政黨或政治團體,公正衡平地以中立能力處理事務,且不積極介入政治活動。「文官中立」指司法官以外一般文職人員之行政中立。
2.吳定教授(民84︰62)
  「文官行政中立」主要目的在避免公務人員發生介入政爭、黨政掛勾、利益輸送、以私害公情事,進而保障事務官的永業性、國家政局的穩定性及政策執行的連貫性
3.陳德禹教授(民78︰113)
  「行政中立」應包括下列各點意義:(1)文官應盡忠職守推動由政府所制定的政策;(2)行政人員(文官)在處理公務上,其立場應超然公正,無所偏愛或 偏惡;(3)行政人員在執法或執行政務官的政策上,應公平(同一標準)對待任何個人、團體或黨派,而無所倚重倚輕之別;(4)行政人員不介入政治紛爭,只 盡心盡力為國為民服務,即本著他們所擁有的專門知識、技術與經驗,於政務主管擬訂政策時,提供協助;於政務主管無政策意見時,依自身之專業意見執行政務並 建議因應新發生問題的政策方案;並就所主管之業務注意民意而作適當之反應。此項界定為本研究所採用。
  陳教授係將「行政中立」視為「政治中立」之上位概念,政治中立乃行政概念之一個層面,「政治中立」則不能作為「行政中立」的上位概念。因為政治系統本 身就是富於競爭、紛爭、折衷、妥協,是無法中立的。但行政系統及構成系統的行政人員,於履行行政之功能、角色及運作時,就同時涉及外在政治與內在行政本 身,若條件配合得當,是可達到行政中立,即行政系統及行政人員,可以不介入外在政治過程之政爭與紛爭,且要求外在政治勢力之不介入行政過程,並做到行政運 作公平、中立及維護公共利益〔註10〕 。
4.蔡良文教授(副秘書長)(民87:29-30)
  「行政中立」指公務人員處理公務時,須秉公正、客觀、超然之立場,一切以全民利益或福祉為依歸,不涉入任何政爭與利益衡突,以國家利益、公共利益為行 政裁量之考量。行政中立:(1)不僅指行政機關之中立,且含括公務員在自身政治權利運作與外在權力的競爭中求得平衡點,即屬公務人員在自主性前提下之個人 中立的範疇。(2)公務人員在執法或執行政務人員的政策上,應採取同一標準,公平對待任何個人、團體(利益團體、壓力團體等)或黨派,既不循私,也無倚重 或倚輕之別,這是對社會大眾利益確保之宣示,為組織體系中立的範疇。(3)公務人員平時執行職務必須依法行政,選舉時,尤不得利用職權影響、干擾選舉過程 或結果,以中立原則超然於政黨競爭之外,此乃是對憲法國家整體的中立角色的範疇。
5.施嘉明考試委員(民85:83-84)
  行政中立係指公務員執行政府政策、處理行政事務時應秉持的態度與立場。具體來說,包括: (1)公務員在職期間,應盡忠職守、盡心盡力,推動政府政策,造福社會大眾;(2)公務員在處理公務時應堅守超然公正的立場,一視同仁,既無偏愛或也無偏 惡;(3)公務員在執行公權力實應採取同一標準,公平對待任何團體或黨派,既不徇私,也無輕重之別;(4)公務員在日常活動中應避免介入地方派系或政治紛 爭,而以其學識經驗,做好幕僚工作,協助首長制定政策;(5)公務員雖不介入政治紛爭,但對於掌理的業務,仍應隨時瞭解民意動向,作適時適當的回應

(二)行政法學界定義
1.許宗力教授 〔註11〕
  要求公務員依法行政、正確解釋法律所規定構成要件,正確的行使裁量權,而沒有政黨的偏好,這種依法行政就是所謂的「行政中立」。許教授並認為不僅應將 行政中立法正名為政治中立法,更應該區分為公務員職務上之行為和職務外之行為。職務上的行為就是要依法行政,這部分不須要特別強調;真正需要特別規範的是 公務員職務外的行為,上下班時間的任何職務外的行為都包括在內。規範其職務外行為,限制其政治活動,目的就在降低政治色彩,加強其政治中立性,如此才能維 護人民對公務員中立性之信賴。
2.林明鏘教授 〔註12〕
  公務員係全體國民之公僕,所以其在面臨各種當事人時,本不得偏袒某一政黨、某團體或某一個人,這種保持中立執行法律或政策之態度,即行政中立。
3.蔡震榮教授(民87︰174)
  行政中立之意涵應係指在依法行政之下,強調公平執法及政治活動中立二個重點,兩者相輔相成。行政中立應屬政治中立之上位概念,政治中立所涉及者應與政黨、政治團體、政治事務有關,行政中立尚包括非屬政黨、政治團體之一般行政事務。
4.蔡文斌(前考試委員)(民89:392)
  嚴格地講,行政中立與政治中立仍有不同,行政中立的適用對象較窄,較偏重面對顧客處理行政事務時的中立性,而政治中立的適用對象較廣,較偏重對政黨、政務官或政治活動的中立性。

我們可以看見行政法學界的定義要嚴格多了,不過因為實務上比較偏向行政學定義,所以行政法定義就當參考用的。

回到謝維洲的問題,就是他有沒有違反行政中立。

請注意,他是「休假期間」,「穿著便服」,到「父親」的「造勢場合」去「加油」,但「沒有上台」。

當然,「理論上」要求公務員不可以有表現政黨取向的行為出現,但實際上呢?

我就是一個政黨取向很明顯的人啊!我就是公務員啊!我都有跑去造勢場合啊!要罰我嗎?那要不要我拿出馬蕭場子上拍到的「市政府公務機車」照片出來,看是不是有一堆人自非上班時間用公務車騎去馬蕭造勢場合,他們有沒有違法行政中立?

是的,如果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看謝維洲,他絕對違反行政中立,我當然更是大大的違反行政中立啦!

那我再請問,市政府裡面,國民黨用小組長來代收黨費算什麼東西?競選期間,市府長官(事務官,非政務官)在上班時間帶蕭萬長的女兒進來一個一個拜票又算什麼?社團開會時,市府人員致詞居然變成在拉票又算什麼?我可有「一大堆證據」,只是裡面全是長官同事,不好提出來。

有人要去調馬蕭競選期間的照片或錄影帶出來指證看看嗎?裡面多少軍警公教人員?要不要去抓出來口頭申誡看看。

我雖然會上網發表,會去參加演講會,但至少我上班服務是一切正常,絕不分黨派(我的工作內容是針對社團,也就是大多是國民黨次級團體的意思),國民黨如果 真要抓行政不中立,那騎公務車去參加馬蕭活動、上班期間待國民黨候選人進來拉票、列席民間活動時開口喊馬蕭當選的又是什麼東西?

國民黨談行政中立,就像馬英九談清廉、陳進興談禁慾一樣可笑。

--------------------------
怕有人不知道,提一下政務官與事務官的不同。

事務官就是一般公務員,像我這樣用考的就是,須受到行政中立的限制。

政務官是官派的,比方說新聞局長這種,他們行政時要中立,下班則否,甚至上班時還附有替政策辯護的任務。

所以有人說國民黨縣市長拍廣告違反中立,其實如果是下班時間,沒有關係(不過胡志強用棒球場,有沒有合法租借是個問題,因為這算「私人用途」)。

至於我自己要不要行政中立……幹!要刮別人的鬍子以前,先自己去理毛一下,我工作上可都是中立的,國民黨先把公務機關內的黨員管好再來說,你看選舉時一堆藍教徒搞的小動作,還好意思說我,我這叫制衡啦!

留言

  1. 匿名31/3/08

    日前洽公遇到,藍營機關門口擺放特定選人造勢宣傳品,所有洽公民眾都看到了。不過沒人說什麼。
    好奇問一下,毛毛牙當公務員時遇到太圈圈叉叉的狀況,心理上該如何調適呢?會不會擔心哪天被故意扔到力不從心的職務上?

    回覆刪除
  2. 匿名31/3/08

    毛毛牙兄,台北縣市首長利用宣傳政策的時候,把自己放到文宣、等身大燈箱,像是這樣:

    http://www.eau.idv.tw/index.php?2008/03/29/12--

    這種算是中立嗎?

    回覆刪除
  3. 放造勢物品當然是不行,但如果沒人檢舉,你又能怎樣?鼓勵大家多檢舉,至少可以通知綠營議員來處裡(不要自己去檢舉,通常會被打太極)。

    eau:
    那個廣告我有看到,其實這樣做不是不可以,因為他「不是事務官」,但這種做法很噁心,是很人治的做法,搞得好像都是他的功勞一樣。

    不過老K都是這付德行,自以為了不起。

    回覆刪除
  4. 支持某黨不代表行政不中立,不然公務員跟軍人都不得投票了。

    藍丁丁竟然連這個盲點都沒看出來就在那邊吱吱叫。

     

    回覆刪除
  5. 他們就是雙重標準啦!

    回覆刪除
  6.   據說謝維洲在回營前穿著軍服被媒體訪問對父親敗選的感想,因此受到「違反行政中立」的質疑。一、有這種事嗎?二、如果有,在多嚴格的標準違反行政中立?
      有位立委一直說要罰,馬英九勸她別再講,她就不講了。有藍色選民因此批評馬英九軟腳。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記者自己跑去問人家,闌尾鬼叫什麼啊!

    不過,有這件事情嗎﹖

    回覆刪除
  8.   找到了─關於對父親的敗選感想,在yahoo搜尋「謝維洲 敗選」。新聞網頁:「http://www.gclub.com.tw/news/news_list.asp?no=yehmin20080324211457」
      另外,在搜尋的過程中看到這種說法,是關於謝維洲參加造勢晚會:「怎麼會說還有情感的因素呢?那如果這樣的話,是不是以後因為我喜歡哪一個候選人,我也會去,因我情感上認同他?為什麼做兒子會不一樣呢?」這位軍事記者到底有沒有……

    回覆刪除
  9. 這件事情最好校的是,沒錯,「理論上」公務人員不應該參加這種活動,但實際上呢?我說過,我就拍到一堆其市府公務車去參加馬蕭競選活動的公務員,要說公務員不中立,國民黨才是大行家。

    謝維洲根本是倒楣被拍到,然後就被大做文章而已。

    其他公務員有什麼感情因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