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承認中國學歷?

承認中國學歷?

承認學歷這件事情,可不是鬧著玩的。

就拿我念的職能治療學系來說好了。我念的是台大,算好學校,大概到哪一國都會被承認,比方說美國。

所以如果我今天要去美國念研究所,沒問題,因為美國承認台大的學位,我可以念研究所。

但如果我念的是其他學校……我不知道現在情況,我念的時候,有些學校是不被美國承認的,也就是說,你要出國念職能治療研究所,不可以,因為你的大學學位不被承認,你必須重念大學,或補足部分學分。

這也牽扯到工作問題,就是「能不能考執照」的問題,因為專業執照通常有學歷門檻,沒那個學歷,就是不能考照,就是不能執業。



當然,有些工作是不需要考照的。這一點也有很多例子,比方說台灣很多的神學院都是。

基本上教育部是不承認這些神學院的學歷的(因為授課內容跟教育部的規定有出入,有些佛學院也有類似狀況),也就是說,這些人可以對外說他是神學院畢業(比方說研究所),但官方學歷不是。

但這不影響他們「大部分」就業。比方說,以前很多補教業就喜歡用神學院畢業來號召,因為英文比較強。很多音樂教室也有這種狀況。

簡單說,如果只是私人企業進用人才,學歷不是問題,也沒有承不承認中國學歷的困擾。

唯一例外是公務人員考試,因為公務人員考試簡章裡一定會明確規定報考學歷「須符合教育部規定之學歷」。簡單說,如果你高中畢業之後去念神學院,雖說可算大學畢業,但你不可以參加高考。

這樣懂了嗎?今天所謂「承認中國學歷」,並不是說你不可以去中國唸書,或中國學生不能來台灣唸書,因為其實早一堆人跑中國念(還有立委勒),也有中國學生來台灣(我唸書的時候就有了)。

所以,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私人公司,你要請中國畢業的,隨你,沒人說不行,也沒有什麼學歷開放不開放的問題。

承認中國學歷只跟兩種有相關,一個是專門技術職業證照考試(我們行政部門稱之為自由職業),一個是公務人員任用資格。

這兩種類型如果開放中國學歷……

這 樣講好了,這些自由職業是一般民眾工作當中收入比較高、工作比較穩、社會地位比較高的,比方說醫師、律師、建築師之類的,也是最需要專業既能與工作倫理的 工作類型,所以才會有專門法律來管理,比方說藥師法、教師法、會計師法這種。全世界的國家都會針對這些職業進行管制,因為這些工作茲事體大,輕忽不得。

台灣目前有承認哪些國家的學歷來考這些證照?其實不多,就算是美國,也不是每間學校都承認,如果水準不夠是不行的。

所以,承認中國學歷?真是抱歉,以中國學校的教育水準,門都沒有。簡單說,中國學校允許學生拉白布條向政府抗議嗎?如果沒有這種自由的學習環境,教出來的東西那上得了檯面?

此外,世界各國在承認這些學歷的時候,都有個現實考量,就是國內供給狀況。

比方說美澳,有所謂專門技術人才移民這種。比方說我這個職能治療師,因為是美國亟需的專業人才,我要移民會比其他人簡單,這是因為美國缺職能治療師。

反過來,太多的時候就開始管制,比方說台灣。

例如醫生,台灣醫生太多了,就不適合再引進,尤其是「落後國家」(少跟我說什麼北京上海的,用政府暴力蠻幹蓋出來的城市,沒資格自稱先進,更不要提住的是沒民主觀念的落後民族了)來的。

香港九七被回收之後,專業人員薪資大幅慘跌的殷鑒不遠,你要淪落到忍受三等國家的四流學校教出來的五流醫生,我可沒興趣。

別說什麼台灣的好醫生不會因此被淘汰,沒錯,不會被淘汰,他們會「移民」,懂嗎?他們可以到歐美國家去,在更好的環境工作,而不用忍受跟中國畢業生一起,委屈那日見下滑的薪資。留下來的是台灣人民與劣化的醫療品質。

想想為何那些領十八啪又跑去中國資匪的老芋頭,為何還要每半年回國拿藥?因為台灣醫療水準比較好啊!

其他行業也是類似狀況,你想要把這些重要的專業交給中國畢業生?你是活得不耐煩了是不是?

至於公務員任用資格……我承認公務員的工作很多實在不需要什麼艱深專業,但有一點卻是更重要的,就是公務員的忠誠問題。

現 在公務員裡面一堆國民黨養的狗已經夠糟糕了,還要引進中國來的?全世界就中國對台灣有敵意,連這個都不知道,還要他們進來當公務員,當「政府官員」?沒承 認中國學歷,國民黨就已經一堆狗官通敵了,比方說前副總統之流,你還要「正式引進」這些在偏差教育之下出來的中國學生(我管你是不是台商之子,你是「有問 題」的人就對了)?

簡單說,中國沒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之前、中國沒拆除對台飛彈之前,都不可以承認中國學歷。

至於先說要承認,然後又龜縮變成只承認部分,接著又變成只承認不考證照(那你承認個屁?承認學歷唯一的功用就是考照),這種敢說不敢當的廢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搖擺的傢伙、沒魄力又沒能力的渣……我實在不知道讓他活著幹麻?

留言

  1. 匿名8/3/08

    說明得真清楚
    原本一知半解的
    終於茅塞頓開

    回覆刪除
  2. 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國會對他國採取學歷承認這種行為,最多只有針對特定學校科系作承認,但那也僅限學校對學校間承認,與政府無關。

    這種承認是用來升學用的,比方說十多年前台大就有幾位中國留學生來一樣,因為台大承認「中國的高中學歷」而且「這些人有經過台灣考試」。

    至於專業執照跟公務員任用資格(也就是開放學歷認證唯一的作用),哪一國都不會有「全面開放」這種虎濫做法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10/3/08

    毛毛牙,本單位有新的活動,3/16(星期天)我們要來辦個座談會,專門問兩黨候選人的青年政策,把一些不清不楚的地方好好問個透徹,現在正在募集問題,也在募集當天出席座談會的聽眾:)
    詳細活動訊息在此↓
    http://blog.roodo.com/Loti/archives/5672951.html
    ↑這篇文章歡迎轉貼
    歡迎網路提問或者親臨現場提問!

    回覆刪除
  4. 我在臨床試驗委託機構上班,因此很有機會接觸到中國的醫護。只能說其中有些水準之差讓人難以想像。中國醫生養成有三專、四年制、五年制、七年制。出來以後通通是醫生。不過這也還好,最可怕的是那種軍職轉任的。從解放軍開始,去上各什麼養成班的,也成了醫生。

    回覆刪除
  5. 前兩天新聞不是才撥,有人去中國玩,因為盲腸炎住院割盲腸,回來以後一直不舒服,檢查之後才發現腎臟少一顆。

    這就是中國醫療,早說馬囧上台,有一天你內臟會被拿去給中國高幹補身體用嘛!

    回覆刪除
  6. 匿名14/4/08

    新聞真的不能盡信啊...
    http://blog.udn.com/chouhj543/1206096

    回覆刪除
  7. 那不是個案喔!不是只有這一件。

    回覆刪除
  8. 匿名22/7/08

    我部分認同板大的發言,

    關於公務員的部分非常認同,

    如果馬桶開放阿陸仔來台考公務員,那他差不多可以下台一鞠躬了。根本是智障行為。

    不過關於醫療部分我就不認同了,
    小弟也是從事相關行業,
    台灣醫生並不是過多,
    而是民間觀念錯誤與制度不公導致的工作量分配不均以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
    讓外界看到開業醫很爽,坐著等錢賺,
    (其實現在也沒那麼爽)
    而誤以為醫生很多。
    醫界還有很多其他問題就不多講了。

    但是以相對性來說,
    職能治療師的確是人數不足的一群,
    因為上位者都是腦殘阿,
    不懂的醫療資源真正應該節省與分配的地方在哪裡。

    話說教育資源也是一樣。
    ...
    應該說全台任何資源都處於一種分配過度不公平的情況下。
    哀哉!台灣。

    回覆刪除
  9. 台灣若單用醫生數量來說,是不能算很多,但如果用健保局要求的量來看,又變太多。

    這跟台灣保費太低有關係,倒不是單純醫生選科問題,因為醫生選科也跟台灣醫療法令制度不健全有關,台灣醫生太容易被告了,法令對醫事人員不友善啊!

    治療師就更缺了,但同樣依健保制度來看,也養不了太多人……一養多就會被刪啊!根本沒再看實際服務狀況……

    回覆刪除
  10. 匿名12/11/08

    屁勒。所謂中國學歷 90% 都是臺商,包括夜遺精的老公。你不要以爲大陸仔多想來台。讀書可以去英國、澳洲,環境優美,又可以學英文,還不擔心被王定宇痛扁。找工作,不要說中國人,美國人也拿不到在台工作許可。而且北京上海再有五年就會超過臺北,爲什麽要來。

    回覆刪除
  11. 超越台北喔……這有可能,因為台北越來越爛,但中國要跟台灣比,慢慢等吧!

    回覆刪除
  12. 跨丟鬼22/4/10

    我來猜一下馬冏的步驟…
    承認學歷>有學歷了就能考一些台灣的試了>能考試後就有證照了>有學歷有證照就能工作了…

    雖然目前後面的都還沒有開放,但一步一步,我們等這看。

    回覆刪除
  13. 不是沒有開放,而是開放第一項就等於自動開放後面幾樣。

    民進黨立委打得好,國民黨人渣能打一個是一個,再不行就換人民搞革命了。

    不過連昏倒的戲都能演到被抓包,國民黨真的連演戲的能力都退步了,還真是不勘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何會換人立刻崩潰

最多人貼高雄與台中在市長換人之後市容歸組歹了了的景況,充分證明亂投一時爽,全市火葬場的真理。

但也有很多人質疑,在大多數市府公務員都是同一批人的狀況下,加上經費都是去年就編列完畢,怎麼可能瞬間就整個走鐘?

實際上,就是會這樣,請聽我娓娓道來。

先說預算,沒錯,其實下年度的預算,在前一年的年中之前就都會提出來,下半年就會通過,年底都在進行發包作業,準備開始執行了。但選舉年不是,選舉年通常都一樣會先編出預算書沒錯,但議會通常會等到新任議員就職才開始審預算,如果市長是同一個人或同黨,大概不會有太大改變,但也要看議會生態有沒有變化。至於首長換人的話,大概就會全部重來了。這表示11月底選完到12月就職之間,市府公務員會找新任縣市長或者內定新任局處首長溝通,把預算編好,市長就職立刻簽出預算案,然後議會開始審查,拼年底審完……對,只有幾天時間。

然後你看看高雄跟台中到現在局處首長都還缺人,所以除了例行性預算跟中央政府計畫補助預算,以及延續性計畫經費以外,大概很多都只是先隨便編一下……

不過,清水溝、割草這類例行性經費應該都還是有編才是,畢竟這也不是什麼能A大錢的項目,而且非常貼近生活,很難不被注意到,通常不大會去砍他。

那為何還是出問題?而且是馬上出問題。

問題出在跨年。政府標案除了大型工程可能一次好幾年,但不管怎樣經費都是照年度編列與撥付,至於像公園清潔、花木修剪維護、水溝清掃、下水道清淤、運河清淤、行道樹修剪、空地割草等等有的沒的,這種都是「一年一約」,換句話說,通常年底就要發包了。

問題來了,選舉年,經費可能要隔年才會確定,確定了才能招標,招標公告依法有一定公告期,公告完才會開標,還要確定決標沒問題才能簽約發包,可能一個月就過去了。

當然,如果覺得沒問題,必要時可能會「流程先跑」,反正就先標了,經費等下來再給錢,如果互相信任,這樣流程先跑市容就能獲得維持,沒有中斷問題。

畢竟雜草這種東西一個禮拜不管就亂七八糟了,公園水池之類更是人工環境,沒有持續維持根本不可能乾淨,魚馬上會翻肚。

何況還有愛河這種超麻煩的東西,要知道,它不是「自然」變漂亮的,是花大錢去維護的,別以為你只是不亂丟垃圾愛河就變漂亮,差得遠,那是上游(含水溝「上游」)努力清潔才能有的成果。

但國民黨值得信任嗎?哈。

要先區分清楚,縣市政府裡面的公務員,責任是「負責進行發包作業」,然後「稽核廠商執行成效」,他們本…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