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黃金人生的入場券(Life’s Golden Ticket)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Life’s Golden Ticket)
作者:布蘭登.伯查德
原文作者:Brendon Burchard
譯者:郭怜利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6864
裝訂:平裝叢書系列:Upward
規格:平裝 / 264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膠裝/A4/單色印刷
##CONTINUE##
  試閱是這樣的,通常我都是看見訊息,然後就立刻回信,但我根本連這本書是什麼都不知道……

  結果這是本「勵志」小說……懂嗎?就是那種要你正向思考、要你發自內心感動、要你愛人如己……之類的東西,基本上那種會讓人看不下去的「溫馨」故事。

  不過我在活在當下心得裡有提到,在正確的時間看見正確的書是很幸福的事情,這本書在某方面,也給我了這種感動。

  故事從一場車禍開始。其實本身就是個梗,又重大意外當人生轉折實在是個老套,不過沒關係,故事好比較重要。

  在這我要先說,這本小說文筆並不能算好,勵志小說免不了要有說教意味,但這本的說教成分稍嫌重了點,人與人的對話怎麼都像是在照本宣科。當然,句子本身都是好的,但放在「小說」架構裡就很八股了。

  但故事還不錯,用的是「心裡歷程」的手法,這種手法玩最多的其實是成長小說,所以也不算新招。就連用遊樂園當背景也是個老套,因為遊樂園被拿來當懷舊與象徵童年以及各種人生經歷的代表也經不知多少次了……

  別忘記我上面講的,這是那種只有在正確時間看見才會有感動的書。

  剛開始看,我沒太多感覺,反正這種書一開始就擺明是那種人生陷入谷底的人翻身的故事,所以主角當然要慘一點,而且一定會怨天尤人(尤其當他看起來其實沒那麼慘的時候)。

  不過隨著故事進行,作者的「完整」鋪陳也出來了。我說完整是因為,這本書提供的反省還滿全面性的,所以多少會處及我自己的經歷與狀況,也讓我漸漸去認同這個故事(雖然心理還是吶喊著「真是八股」)。

  當然啦!最八股的就是那種人生突然大放光明的結尾,不過這種書如果不這樣怎麼可以呢?

  最近工作有點陷入低潮,這本書倒是適時提供了一點想法,也給了我一點感動,還算滿巧的呢!

  同樣推薦當幸運來敲門,我覺得這本的故事寫得更好,也更精簡。但話說回來,我當初看這本是為了交報告,沒什麼感動啊!反倒這本給我比較多感覺。

  勵志的書都是這樣,我不會特別推薦,這種書要看緣分的,好壞看個人。但也有人這樣講,如果你看一堆勵志書,遲早會碰上讓你感動的……都可以啦!總之這本讓我受用,感恩。

留言

  1. 最近兩本都差一點來不及,結果現在一口氣又拿到四本……多到忘記截稿日期,稍微登記一下。

    蜂鳥的女兒:4/19
    夜市:4/18
    穿條紋衣的男孩:4/18
    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還好沒特別限時間

    有三本截稿日接近,這很拼啊!像蜂鳥的女兒好厚一本(不過光看開頭就感覺不錯),其他的不知道怎樣。

    反正很爽啦!不過最近看書時間好少也實在是……

    回覆刪除
  2. 匿名27/3/08

    喔喔,牛頓加農砲開試閱了啊?那我貼去讀爽吧。

    回覆刪除
  3. 對喔!我自己都忘掉了。

    謝啦!

    回覆刪除
  4. 匿名28/3/08

    是說這本試讀有點哀鴻遍野的感覺,如果
    道這是一本勵志書,可能很多人就不會報
    名了……(是說可以選書時我都不太會想
    換,偏偏這本很想換卻不能換)

    總之這種書對到了就會很有用,對不到的
    話……浪費時間啊 ~

    回覆刪除
  5. 匿名29/3/08

    我也是一看到就寄信的類型說,
    不過這本是覺得還可以,
    當成故事看就好了,
    一開始他就說是寫人生了(我指序言),
    只是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無法全面套用。

    最後謝謝你們每次都會貼試讀訊息在讀爽:)

    回覆刪除
  6. 所以說我運氣好啊!剛好這本書算有派上一點用場。

    話說昨天又三本試讀本寄到,一本剛通知入選,拼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