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間老人福利機構倒閉談起

最近我的長官快被操死,因為有間老人安養中心惡性倒閉,整個處裡人仰馬翻,福利單位忙著安置老人、救助單位忙著協助殘障與中低收入住戶申請補助、勞資單位忙著協調倒閉引起的勞資糾紛,然後議會開始電人了。

讓我們回到幾年前好了,當時這家安養院要成立,大家心裡都直呼不妙。首先,同一個老闆之前經營的游泳池也是惡性倒閉。這老闆背景很單純,就國民黨加黑道,但表面上是潔白如新的一個人啦!所以成立安養院當然是沒問題的,雖然心裡毛毛的,但還是得讓他立案啊!

然後是幾個月前,開始積欠員工薪水啦!看來是預期馬英九會當選,要趕快去中國卡位,好大賺黑心錢,總之,上禮拜人就在中國啦!留下來的是失業員工以及沒人照顧的老人。

所以星期二上班時,就發現一堆同是沒來上班,或者該說已經加班好幾天了。我剛好出差不在所以不知道這些事情,但看長官同事焦頭爛額,到處打電話拜託其他安養中心先暫收幾個人,然後再找其他中心接力﹔不然就是打電話給家屬,請家屬暫時先接回去,但會把長輩送安養中心的,大多是因為不得已的,所以打電話的同是一直被罵﹔然後失業勞工到社會處來協調,不過老闆人在中國啊,所以就罵我們﹔當然還有議員會罵人了。
##CONTINUE##
當然,這種事情,應該有個預警系統的,但實際上,這預警系統不大可能生效,因為機構財務狀況我們不可能每個月去查帳(看懂不懂又是一回事了,我們不是會計師),就這個案子來說,則是查也沒用,因為並沒有虧損或其他問題,純粹是「老闆想轉投資」,所以放著不管。

其實這些年來,這種「老闆烙跑」的案子實在是多到講不完,沒有別國喔!清一色是跑去中國,理由很簡單,因為是「中國」。跑去他國家,只要一張公文過去,告訴當地政府「這傢伙有這種壞紀錄」,他就不用投資了,因為大家都討厭這種錢撈完就丟爛攤子的人了,但中國喜歡,因為這種事情可以「製造台灣動亂兼圖利中國」。

也只有台灣會如此鼓勵商人跑去中國這三流國家投資了,真是丟臉。

所以啦!我們收這個爛攤子可能要收上好幾個月,被罵則可能要一兩年哩!

三通?除了讓老闆跑過去之外,一般人能幹麻?更有理由被抓過去「用當地薪資水平聘請」,然後「回不了家」而已啦!沒見過政府會想把人民送出國當勞工還在那邊爽的。不對,當然爽,因為國民黨都是黑道跟財團啊!不把台灣人扁低成中國水準怎麼能好好壓榨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