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村里長旅遊的一些回應

最近寫了不少關於民進黨基層改革的文章(有些還沒貼),但因為在黑米上有這樣的討論,在這邊做一點延伸補充。

村里長到底待遇好不好?我想如果你只看法令上面的東西,絕對會覺得不怎樣,這一點我會另外寫專文說明,這裡我就針對旅遊補助這種東西來談。

我在上一篇文章裡 寫到「各位知道現在里長一年玩幾次嗎?公所會辦一次國內旅遊、村里聯誼會辦一次、社區可能會辦一次、清靜家園計畫一次、社區營造計畫一次、市政府辦一次、 內政部辦一次(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然後可能里長自己會辦一次,再加上現有的出國一次……」,結果有人回我:「本黨市長領導下,台北市里長個人部 份,自民國92年起,里長三節慰問金(每年4萬5,000元)、里長退職酬勞金、里長出國補助費及里長服裝費均已停發。至於每年6,000元的里長自強活動費,不僅事前須經區公所核可,事後還須檢具單據及活動照片方可辦理核銷!!」……

還註明「本黨市長」喔!國民黨人治思想就是這樣的,就像臺北捷運前一直猛打「郝市長宣布XXX好康」跑馬燈,但限制性的政策則用「即日起XXX」這種字眼,真是不要臉到極點。

補助這種東西可不是發錢給你才算數,方法多的是。
##CONTINUE##
光旅遊來說就好,補助6000元?那算什麼,別忘記,我們公務員雖然也有旅遊補助,也不過500,還比奇美等私人企業少哩!你說現在取消?才怪,老實說取消還比較方便,因為不用自己辦。

再看一次我上面的節錄:「各位知道現在里長一年玩幾次嗎?公所會辦一次國內旅遊、村里聯誼會辦一次、社區可能會辦一次、清靜家園計畫一次、社區營造計畫一次、市政府辦一次、內政部辦一次(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然後可能里長自己會辦一次,再加上現有的出國一次……」

看懂了沒?錢沒撥給村里長沒錯,但那是因為「旅遊活動換別人幫他辦」的結果。請注意,公所、市府、聯誼會(這裡就是花那個6000元的地方)這三單位就已經提供三次基本的國內旅遊補助,再加上市府一次國外旅遊,這最少就四次了,6000算什麼?

沒錯,這些活動「理論上」應該是「考察觀摩」。什麼叫考察觀摩?應該是選擇「對施政有幫助的機關團體或單位」,並且「查訪座談研討」,最後「會議討論」,還要「做成書面報告」,甚至「追蹤事後辦理進度」。這樣才像話嘛!

現在這些村里長的考察觀摩是先「選擇想去的景點」(風景好、有酒店、能買紀念品),然後洽詢當地,看有沒有人願意讓人家去,然後到那邊拍照留念握握手,順便交換紀念品(最扯的是只下車照相就離開,我就碰過這種人),接著就去玩了。

如果看過我歷年辦社區觀摩的文章,就會知道這種狀況是怎樣的(我是不會這樣辦,但有人會嫌不夠好玩)。

所以美其名是考察觀摩,實際上都是在玩,懂不懂?就是在玩而已,拿我們的錢去玩,而且「不是自己辦,還要麻煩公務員幫他們辦」。

我也不願意浪費時間幫這種人辦活動啊!比起來,內政部的活動比較嚴謹,觀摩上課都很充實,因為「議員不會去罵他們」,地方政府就慘了,上課上太多也會被罵 (一天活動如果超過半天上課就叫太多,至少要有半天旅遊,而上課時間他們就到外面去抽煙透氣,對了,外面還要準備茶點,不然還是會被罵)。不夠好玩也會被 罵(比方說「沒時間下車買東西」、「住太鄉下沒地方喝酒」,所以我去年乾脆帶他們去夢時代,丟著就不用管了)。

當然,還是強調,不是每個村里長都這副德行,但我能保證這種人佔四分之三以上。而且要注意,那些比較認真的好里長,也不削參加這種沒意義的活動啦!通常都不會來,但會參加內政部的課程。

這就產生一個好玩的現象。內政部的活動名額少,就給這些比較認真的人參加。地方政府活動名額多,如果辦得「太充實」,會變成沒人參加,所以要配合那些想玩的人,把活動辦得「娛樂性高一點」,結果就是四分之三混人參加,四分之一認真的里長不參加……

所以中央看見村里長很認真……不用太高興,那是少數比較上道的人而已,只是少數阿……

留言

  1. 我錄起來了~他"馬"的"好"市長宣佈~
    http://carlojam.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3228.html

    回覆刪除
  2. 對,就是這個,我228上台北參加逆風行腳活動,一出高鐵轉捷運,就看見這些鬼話,心裡幹得要死,國民黨真的很沒水準。

    回覆刪除
  3. 匿名5/4/08

    他馬的都當選了,我們又能怎樣?說真的,監督個鳥屎啦。還沒投票費立委就那樣大剌剌的跑去觀賞別人的辦公室,勝選後說是受民進黨陷害,還全身籠罩在光環之中。這麼指標性的事都這樣了,其他的事就不用再說,說太多反會被控告誹謗罪。

    回覆刪除
  4. 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能作多少多少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