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蜂鳥的女兒(The Hummingbird's Daughter)


蜂鳥的女兒The Hummingbird's Daughter
作者:路易.安伯托.伍瑞阿(Luis Alberto Urrea)
譯者:張琰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ISBN:9789866651120
系列:小說無限
規格:平裝 / 56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國: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平裝/普級
##CONTINUE##
  這是一本背景在墨西哥的小說。

  我必須先承認,中美洲的歷史,我比較熟的反倒是白人入侵前後那段,之後的反而不知道。也就是說,我除了仙人掌、塔可、莎莎醬、玉米餅、辣醬、闊邊帽之類的東西,其他一蓋不知(也許還有蒙面俠)。

  也因此,這本書我是在對於背景歷史完全空白的狀況下閱讀的。

  這本書,被譽為能媲美百年孤寂,不過百年孤寂我雖久聞齊名,卻從沒勇氣去翻閱,原因很簡單,翻過幾頁,對裡面冗長而且巨細靡遺的描述感到不耐煩啊!

  不過這次算是硬著頭皮也要看了,就看吧!然後看沒幾頁,越看越快,越看越好看。原來是這樣的啊!詳實的描述,只要能引共鳴,就不會感到厭煩了。細節的描述,只要能成功的建立起寫實的形象,就不會變成贅文了。

  故事事描述一位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被稱作卡波拉聖女的女性。

  要被稱為聖女,通常要有個做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能施展神蹟。比較常見的是治病,不然就是驅魔,像聖女貞德這樣以戰勝為神蹟展現的是很少見的。試閱介紹像面寫到這是「墨西哥貞德」,難道這是本打打殺殺的小說,這倒不錯。

  結果沒有,這位聖女不喜歡殺生啊!不過這不影響這本書好看之處,只是請大家注意一下廣告詞跟內容有不符之處。

  泰瑞西塔是蜂鳥的女兒,這有雙重意義。首先,她生母是被稱作蜂鳥的女性,其次,蜂鳥是印地安人的神祇,而在宗教融合之下,也與聖母瑪莉亞的形象重疊。

  所以,蜂鳥的女兒出現了雙重意義,凡人之女以及神之女。通常有這種身分的人日子都不好過啦!每本小說都是這樣寫的,不過開頭看來還好。睡在豬旁邊這段先不 談(以當時標準來看這樣好像還不算慘到底),泰瑞西塔的確是有過一段好日子。身為富商(地位有如領主)疼愛的私生女,又是「族人」女巫的愛徒,她的身分是 很高的,高到足以讓她受教育……通常在這種民智未開的故事裡,這種女人象徵著災難,或者說遲早會惹出麻煩。

  比方說質疑與反抗。這是父權心態下絕不容許的東西,如果有個異端跑出這種大逆不道的想法,比方說崔斯特愛拉,你麻煩就大了。

  偏偏,泰瑞西塔的老爸也是這種人,好在他們住在鄉下,天高皇帝遠的,所以暫時沒事。

  故事就這樣進行了大半,我還是看不出泰瑞西亞「聖」在哪裡?但作者這部分很厲害,因為這是傳統歷史記述裡不會著墨太多的部分,卻也是最能讓人體會轉變的部分。

  我也是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喜歡上這位聰慧、叛逆、但又體貼迷人的女孩。

  之後就出事了……死了。

  聖徒總是要遭受刧難,這是有明文規定的,有些人受的苦很長,有些,就像泰瑞西塔,則很短,短到翻頁就沒了。作者倒是花了很長的篇幅節寫身邊的人是如何自處的,比方說耳朵跟爆開的頭之類的。還有重點,聖徒故事必備的「超凡的體驗」。

  這部分我很喜歡,因為你會發現「根本沒變」,泰瑞西塔還是原來的泰瑞西塔,她本來的想法就是這樣,沒有特別的覺悟或什麼的,但她就是回來了,就像她接生的小孩一樣,降生,過完一生,然後回去。

  然後她開始展現神蹟,醫治的神蹟。

  全書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因為她真的有營造出那種神聖的氣氛。不論是她的行為、言語,都給人一種超凡入聖的感觸。她不需要發光或有著銀色頭髮,就有那種脫俗感。這部分我真的要對作者表示敬意。

  之後就爆走了,因為她不是只有治病,她還撫慰人心。問題在這裡,獨裁政權之下,撫慰人心的方式只有兩種,講謊話跟講真話。

  講謊話,就是造神運動,要民眾不要去質疑獨裁者、要美化獨裁者的一切,這種事情當然不是聖徒做的。

  講實話……結果就是抄台。果然,軍隊開來了,不准集會結社聚眾滋事、不准散播顛覆政府言論,不然就碰碰,或者你要用繩圈套脖子,不然你就自焚嘛!

  結局部分我就不提了,總之,這本書針對「聖女」的部分,其實沒花太多篇幅,反倒著重在泰瑞西塔的凡人性上面(其實她一直否讓她自己聖徒),但這也讓這本書顯得更加真實,更能引起共鳴,因為解決問題的方發都是很人性的,是你我會去想去做的。

  推薦這本書,有點厚,但值得花時間去讀。

  不過我對他們吃任何水果都要加辣椒這一點……我也想試試看。

留言

  1. 匿名7/10/10

    這本書....真的很厚讓我被感壓力的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