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第一守則

魔法第一守則
蘇瓦楊布納
1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瘦瘦的法師。

他曾經降服山谷裡的火龍、取得火龍所有的寶物,還用那些寶物在一夜之間變出他居住的高塔。

高塔是用白銀與黃金為牆,兩百扇窗戶全鑲滿各色寶石,讓人每每見到便要不住讚嘆。

一天,法師對外宣稱,他將要招收一位徒弟,條件是,回答一個問題:

「何謂魔法第一守則?」



許多人興衝衝的跑來高塔前回答問題,卻沒人答對。

國王開放圖書館,希望能找出答案來﹔各地的魔法師都被找出來詢問,結果是四百三十八種錯誤答案。

幾年以後,就沒人再去高塔前面敲門了。

後來,一位穿著破破爛爛的小孩來到高塔前面,畏畏縮縮的敲了敲高塔的門環。

瘦瘦的法師看見小孩,問了一句:「有事嗎?」

小孩說:「我想學魔法。」

「喔……」法師推了推眼鏡,發現自己猜錯了小孩來意,覺得很有趣,於是問他:「那你知道魔法第一守則嗎?」

「我不知道。」

於是小孩成了法師學徒,並在學會魔法之後,吃得胖胖的,變成胖胖的法師。


2

胖胖的法師因為小時後很窮困,所以他用魔法控制天氣,讓大麥豐收、讓葡萄變甜,於是國家沒有窮人了,大家都吃得飽飽的,到處都是胖子。

有一天,胖胖的法師貼出佈告,說他要收一位學徒,條件還是一樣:「何謂魔法第一守則?」

結果大家都跑來,回答「我不知道。」然後全都被打回票。

國王開放圖書館,希望能找出答案來﹔各地的魔法師都被找出來詢問,現在有四百三十九種錯誤答案。

幾年以後,就沒人再去高塔前面敲門了。

後來,有位美女跑來敲門,她的動作優雅,讓銀環敲出悅耳的聲音。

胖胖的法師看見美女,問了一句:「有事嗎?」

美女說:「我想學魔法。」

「唔……」胖法師拉了拉褲帶,發現自己猜錯了,通常來的都是一臉正經啊!但他還是問了該問的問題:「那你知道魔法第一守則嗎?」

美女臉湊了過來,在胖胖法師耳邊呵氣:「你告訴我啊!」

於是美女成了法師學徒,並在學會魔法之後,把自己裝扮得相當美麗,變成美麗的法師。


3

美麗的法師喜歡美麗的東西,所以她用魔法改變鄉間、妝點城市,讓全國變得賞心悅目,還讓每個人都變漂亮了。

有一天,美麗的法師在嘉年華會上宣佈,她要收一位徒弟,條件還是一樣:「何謂魔法第一守則?」

很多俊男美女跑來應門,也都說了同樣那句話,但年紀已經很大的美麗法師,只是笑著搖頭,請大家回去。

國王開放圖書館,希望能找出答案來﹔各地的魔法師都被找出來詢問,現在有四百四十種錯誤答案。

幾年以後,就沒人再去高塔前面敲門了。

後來,門口出現一個可憐人,他駝著背,瞎著眼,一路靠著友善的人幫忙才來到此地。

美麗的法師看見這位駝子,變出一張椅子給他休息。

「我想學魔法。」

美麗法師正要端茶給他,差一點弄翻。

「是這樣啊!那請你回答問題吧!」

「我想見我媽媽一面。」

於是駝子成了法師學徒,然後他醫治了自己的眼睛,把年邁的母親接過來一起住,但他還是駝背。


4

駝背法師不希望人們受苦,他也很感謝以往大家對他的幫忙,並所以他努力的醫治病痛,讓全國的人都健健康康的。

接著,他也向大家宣布,他將要收一位學徒,只要他能回答何謂魔法第一守則。

大家都來了,有的想見媽媽一面,有的想見爸爸一面,當然,全都答錯了。

國王開放圖書館,希望能找出答案來﹔各地的魔法師都被找出來詢問,現在有四百四十一種錯誤答案。

幾年以後,就沒人再去高塔前面敲門了。

後來,有位富商之子跑來敲門,駝背法師知道這一定要學魔法的,所以開門見山的就問他:「請問魔法第一守則是什麼?」

富商之子說:「根本沒有魔法第一法則。」

於是他成了法師學徒,然後利用魔法賺大錢。想要獲得醫治?錢來。想要變漂亮?錢來。想要飯吃?錢來。

隨著他累積的財富增加,他也越來越變得巨大,越來越不與人交好。終於,他把所有的財富搬到山裡面,化成火龍守護著。


5

高塔失去了主人,人們想起以前獲得醫治、獲得美貌、獲得溫飽的生活,開始痛哭。

一天,有位年輕法師來到這個國家,他看見了人民的苦難,於是詢問著人們:「我看你們這個國家並沒有發生什麼災變?為何大家愁眉苦臉的?」

人們回應:「我們為過去的美好哭泣,我們為失去的哭泣。」

「過去有什麼美好?你們又失去什麼?」

於是人們告訴年輕法師過去的歷史與魔法第一法則的故事。

隨後法師來到高塔前面,接著敲了敲門環。

「門被鎖起來了。」一位經過的精瘦老人好心的提醒。

年輕法師後退幾步,然後對著高塔大喊:

「我不知道魔法第一法則,因為學習始於坦承自己的無知。」

瘦老人點點頭,招手要一位胖老人過來。

「我學習是為了助人,但溫飽並沒有讓人幸福,只是陷入安逸。」

年輕法師點點頭,再出聲:

「請告訴我魔法第一守則,因守則的存在是為了彰顯價值,不應當成秘密,成了自以為大的驕傲。」

一位有著美麗氣質的老婦人搭乘馬車到臨,並對年輕法師點頭致意。

「價值發自於內心,美麗並非僅於外表。」

年輕法師點點頭,再出聲:

「魔法的存在源自於需要,沒有需要,魔法便沒有存在價值。」

一位駝背的老人從道路的另一邊慢慢走過來,口中喃喃的念著:「有自己的需要,有別人的需要,但沒有付出,滿足便成為一種罪惡。」

年輕人低頭向老人們行禮,接著雙手一揮,高塔立刻崩解,徒留一地金銀財寶。然後他轉身朝著火龍所在的山谷前進。


6

火龍張口狂嘯,熾熱的火焰溶化了部分的山壁。年輕的法師不為所動,只是抓了抓鼻子,對身邊的惡臭表示了一點含蓄的排斥。

「回答問題。」火龍把鼻尖湊到法師前面,噴出更大量難聞的氣息。

「魔法不需守則,因知識不應受限。」

火龍大笑,笑到眼旁冒出蒸氣來。「貪婪是罪,知識亦然。」

年輕法師看著火龍身後的大量財寶,有些在強酸氣體侵蝕下早已腐朽。

「放下那些財寶,然後你可以重新開始,因為追求本身就是成就,終點如果不能成為起點,就只是墳土。」

火龍全身發光,變成一位身著華服的老法師,然後要年輕法師向前。

「如果我把這些東西拿到山下去,蓋個高塔,收個徒弟,如何?」

年輕法師微笑著回答:「你要如何選徒弟?」

身著華服的法師回答:「我會問他:『何謂魔法第一守則?』」

「你知道答案了嗎?」

「我知道四百四十二種錯誤答案。」

年輕法師點頭,化作一本黑色封面的大書,書封用銀色字體寫著「魔法守則」。

老法師翻開書本,看見四百四十三個守則,但翻回第一頁,第一守則卻是空白的。

笑聲響遍山谷。


7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穿著華麗的法師。

他曾經降服山谷裡的火龍、取得火龍所有的寶物,還用那些寶物在一夜之間變出他居住的高塔。

高塔是用瑪瑙與翠玉與為牆,兩百扇窗戶全鑲滿各色寶石,讓人每每見到便要不住讚嘆。

一天,法師對外宣稱,他將要招收一位徒弟,條件是,回答一個問題:

「何謂魔法第一守則?」

許多人響往魔法的力量,跑來高塔前回答問題,卻沒人答對。

國王開放圖書館,希望能找出答案來﹔各地的魔法師都被找出來詢問,結果是四百四十二種錯誤答案。

幾年以後,就沒人再去高塔前面敲門了。

後來,一位提著水果籃的小女孩來到高塔前面,輕輕的敲了敲高塔的門環。

穿著華服的法師看見小女孩,就打招呼要她進來坐。

「我昨天不是才剛買水果?」

小女孩說:「我想學魔法。」

「喔……」法師整理了一下衣領,這個他從小看著長大的小女孩想學魔法?於是他問:「那妳知道魔法第一守則嗎?」

「我覺得……」小女孩想了一下:「我覺得應該是……」

法師微微的笑著,他知道這種感覺,這是高塔法師一輩子會有一次的感覺,一種「新」的感覺。他知道小女孩會答出第四百四十四條守則。他等著,等著小女孩開口。
----------------------

這是為了台政聯合奇幻社的活動寫的,校友可以參加著玩吧?

才三千字左右,不是正式參加,只是共襄盛舉。

也滿湊巧的,因為看過巫師第一法則之後,我也想過類似問題,所以點子是現成的,難得寫得順,但怕為一直增生下去,先貼好了,最近有其他正式要作啊!

突然發現好久沒寫奇幻小說了,老是再擠倪匡科幻獎,歸途都放好久了,彷彿看見利南抓著鼻子、梗加拉著頭髮,要我快一點……

不要催啦……
奇旺

---------------------------
關於魔法第一守則(官方版)

留言

  1. 匿名10/4/08

    當然可以投稿啊!:P

    這篇很有寓言小說的感覺,而且看了會想到馬洛斯的需求層級論、科學的可否證性。

    很喜歡這篇喔!

    回覆刪除
  2. 我寫的時候沒想那麼多啦!

    其實這是鏡像系列裡面的點子,但放著很久沒用(本來對話是設計對著鏡子自問自答的,但故事發展不下去……),拿來這邊用好了。

    有現成的點子真不錯,鏡像的草稿就是有這種好處,已經到鏡像2X了,但全是草稿。

    回覆刪除
  3. 匿名10/4/08

    很有意思的文章
    讀起來很夠味

    回覆刪除
  4. 改天再貼我寫這篇的歷程,一起看應該會更好玩。

    回覆刪除
  5. 匿名10/4/08

    很有趣的作品,讀來耐人尋味。

    短篇小說就是要這樣寫才爽快。

    回覆刪除
  6. 毛毛牙大…
    小妹拜服…

    回覆刪除
  7. 還有其他想法嗎?一點建議?

    回覆刪除
  8. 匿名11/4/08

    這篇好,寓言風格好棒啊,每個法師的守則也很有趣呢。


    而且你寫好快哪,我還在想守則耶XD


    不過挑個骨頭,就是第五節中年輕法師與其他老法師對話的地方,個人感覺說教味挺重的說,對白感覺有點刻意,不夠自然……

    回覆刪除
  9. 因為他「不是人」,是書啊!

    你看他是對著高塔大喊的,不是對著人講話。

    而把守則的侷限性一揭露,維繫秘密的塔也跟著粉碎了。

    我會貼一篇創作歷程給大家看,有些想法在裡面有說明。

    但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那段話雖然漂亮,但是太刻意了,所以才決定讓他「不是人的」……

    如果多花一點時間,也許可以修改通 順一點……不對,依我個性,給我多一點時間,我會改到整篇都是這種怪異的口氣,直到看起來像古時候寫的為止。

    我對這種類型的句子沒有免疫力啊!

    嘿嘿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